第二陸軍,這啥?

有人說相當於中國武警。

別亂講,台灣要搞的第二陸軍並非對岸的武警部隊。

武警部隊是解放軍六大軍種之一,即陸、海、空三軍加上武警、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武警類似美西方和台灣的憲兵。憲兵英文簡稱MP,即Military police。武警的全稱叫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英文叫The Chinese Armed Police Force,簡稱PAP。

中華民國憲兵以前隸屬警備總部,在警總廢除後他們也還是存在。憲兵是軍中糾察隊,以前我去關渡師洽公,我若銅環不夠亮,或皮鞋頭沒擦亮,在市區遇到憲兵被刁難就完了。全省的火車站也常看到憲兵在走,在巡,因為阿兵哥要返鄉或回部隊通常搭火車或野雞車。抓逃兵,也是憲兵的工作,另外憲兵也要維護治安,在黨外時期或民進黨草創階段,街頭運動鬧很大時,憲兵也要上街幹架。中壢事件,美麗島事件,憲兵是重要角色,都全力開打過,前者還開了幾槍,有人民喪生。解嚴初期,憲兵只當預備隊,有出動但沒在第一線鎮暴,或必須在營區待命。基本上街頭運動從此轉交給警方的鎮暴警察和霹靂小組,憲兵不能管了。

2004年三一九槍擊案後,藍營和反綠群眾佔據凱道,曾有消息說要衝總統府,當時府方的憲兵隊戒備森嚴。但沒衝,總之就算有衝也離總統府相當遠的距離,交給警方就搞定了。06年紅衫軍時期總統府憲兵也高度戒備,也是基本上由警方處理,當時有一小撮人在「雙十圍城」當晚不散,隔天清晨鎮暴警察在哨音下一步一步向前,輕鬆踩過去就散光光,我在街道上目擊唯一主動衝向鎮暴警察的是一個女的,她跳很高,落在一堆盾牌上,一個字,慘,三個字,踩過去。2014年太陽花,鎮暴警察奪回行政院,論打也沒憲兵的份,當預備隊都不必。

憲兵另一個待命的任務是,要是戰爭打到最後,兵力眼看用罄,那麼憲兵也要上陣,換言之也屬衛戍部隊(保衛首都)。所以憲兵平時的操練和步兵很像,基本上比步兵操。如果一個首都或戰區裡必須靠憲兵提槍上陣去抵禦外敵,理論上就已經沒戲了,只能街巷爛仗或保衛部隊長或市長、元首突圍。像史達林格勒戰役中可以靠打巷戰五個多月而最終趕走敵人的案例很少。

2005年警方圍捕張錫銘(有義俠美名XD)時曾出動裝甲車,上面噴漆寫「內政部警政署」。這種裝甲車以前是憲兵營才有,叫裝憲營,顧名思義裝甲憲兵營。我服役時(1990-1992)所在的營區內就有一支裝憲營,在我們這個單位的隔壁。我們是野戰砲兵和禮砲連。裝憲營的士兵十分剽悍,我們和他們打過,打得很激烈,是說打籃球。我的球技深獲憲兵弟兄肯定,謝謝。

解放軍的武警,任務性質和上述台灣憲兵有相當程度的重疊,反恐、海上維權、打仗、特殊任務(像台灣霹靂小組那樣),都要,但編制更大,199610月,中央軍委先後將解放軍陸軍部隊的14個乙種步兵師轉隸武警部隊序列,直屬武警總部領導管理,作為武警內衛部隊的機動師。」意思就是嫌乙種步兵不夠強,讓武警代操、整訓。是的,武警就像我們的憲兵,二者都非常操,戰力很強,不過台灣的憲兵現在操不操、有多操,我不清楚,我只知道有一年踢正步同手同腳。

武警要不要管軍中糾察的工作?不必。糾察歸糾察,那是另一個叫「糾察」的部門,但糾察不是軍種;他們是軍人但不屬軍種。糾察除了管軍人也管軍車,交通警察也可以管軍車,但發現軍車違規要將給糾察處理,不能扣下軍車。

台灣若要建立第二陸軍,似無必要,因為把憲兵的戰力加強即可。台灣的憲兵因為在民主運動史上形象不好,解嚴後很多工作都改讓警方來做(裝憲營可能早就沒了,改讓警方配備裝甲車)。換言之,把憲兵「改成」警察比較像走正道,而不是把警察「改成」憲兵。憲警二者混淆,不倫不類。

有人觀察到,警察隸屬內政部,台灣政府這是在複製轉貼。只因烏克蘭將亞速營(納粹色彩很重、暴行諸多的部隊)納入烏克蘭內政部的編制。亞速營不歸烏克蘭國防部管,國防部管不動他們,他們堪稱東廠,又喜歡舉出納粹圖騰,他們甚至還可朝國內其他部隊開火或屠殺自家百姓。

我猜測,台灣政府是否懷疑軍方不夠忠誠,所以另闢蹊徑,發展第二陸軍。但這種作法反而打擊國軍士氣。老年代的憲兵資格考核,民間俗稱要做身家調查,過關後你才能編入憲兵。換言之憲兵的思想最為忠誠,最黨國思想的就是他們。我們政府最好做事照規矩來,好好把憲兵的思想和戰技做一併提昇即可。也就是建立新黨國(台灣國)思想的精實部隊就可。我對新舊黨國思想都敬謝不敏,我意思是說按照台獨的邏輯來設計發展的話。

你能想像04年或06年總統府的憲兵隊會不保護總統嗎?不可能不保護的。據說當年有發實彈給憲兵,以預防暴民升級行動。藍營若認為憲兵不忠貞,豈不構思如何打進去才怪。藍營群眾本是烏合之眾,當時也有人笑說憲兵根本不必緊張,但我若是阿扁我當然要下達軍令,即便阿扁藏在衡山指揮所內也不能給暴民攻入總統府的啊。憲兵就是憲兵,他們立正的動作不動如山,就如思想永遠堅定,他們認同的是政府和元首而不是藍綠或叫啥名字。

我家離警察學校不遠,在附近的小吃店、熱炒店常遇到該校受訓的男女學生,他們一看就是性情素樸,老老實實的孩子,就算發酒瘋也發得可愛,十分節制,真的是老實人。我們的內政部把他們改造成第二陸軍,畫面讓我難以想像,是說假如第二陸軍真的是亞速營的德行,那也太恐怖了。我不是小看綠營思想洗腦的能力,我只是覺得沒必要嘛,有些事讓軍方的系統來做就好,你把憲兵搞好、搞多點人、搞精實不就結了。

2019年解放軍大閱兵。上:女兵方隊通過閱兵台。請留意,依序是陸海空的綠白藍三色軍服的女兵,各是三排,但後面怎麼還有人?因為武警等其他共三個兵種的女兵也必須編入。二:拉近看,海軍、空軍的後面還有。三:武警部隊(不另稱男武警)以「劈槍」通過,他們比照步兵必須做一種劈槍的漂亮動作。下:儀仗隊率先通過。台灣叫儀隊。注意,只有陸海空三色軍服,各三排,然後最後三排是女軍女兵儀仗隊各一列。其他武警等三個兵種似乎沒有儀仗隊。

畢竟軍隊和警察,二者文化不大一樣。好比各國情報員(特工)、特種部隊本屬軍方系統,他們有軍階的,當然是軍人,在執行任務時心狠手辣,那叫正常,意識形態也如鐵板一塊。所謂雙面諜是內鬼的意思,他的意識形態只有一種,並非兩種意識形態。撈仔才可能是雙面人或不只一種意識形態。美西方的影視喜歡演蘇聯情報員潛伏美西方後覺醒了,發現蘇聯很壞、共產主義很爛,所以投誠了,那當然啊,因為這是美西方拍的,我們就是被灌輸這種電影長大至今的。其實情報員的意識形態會變才怪,就算真的會變,那也是雙方都有人覺醒,不會誰比誰更多。

而且要變也是很早就轉變了,好比英國的喬治布萊克1922-1920),他在朝鮮戰爭(韓戰)時看到美軍的軍機無差別轟炸掃射北韓人民,他覺得太過殘暴,這就差不多覺醒了,此時他隸屬英國軍情六處。甚至他之前被派到漢城,目睹南韓貧富差距,和李承晚政權的暴政統治,他就思想鬆動了。請留意,此時他仍算年輕,28歲左右,基本上人要變也是很年輕才可能變。

後來他被俘,他在戰俘營主動閱讀馬克思主義書籍,他自認頓悟,決定求見蘇聯人員,他自願當蘇聯特工回軍情六處潛伏。他們當特工的人圖的根本不是錢,再多錢也買不了他們。冷戰時期,他把北約的多筆機密資料送去蘇聯,後來終於被破獲,坐牢後又越獄成功,住去莫斯科。即使後來蘇聯瓦解了,直到2020年過世他仍然是共產主義信徒。

喬治布萊克(George Blake)。 英國詩人威廉布萊克也是Blake。老喬治確實活得很詩意。他對共產主義有部分幻滅了,但對共產主義的理念價值仍如詩人般浪漫與堅信。

用比較俗白的講法,軍警文化差異在於,軍人在戰場上或出任務時可以對敵人夠狠,警察不行。好比當鎮暴警察,首先要忍,你想衝上去揍百姓也得等命令,或者等百姓先動手了你才可以開幹,你不能突顯自己,要忍就對了,但一般來說西方警察在雙方正式開打後也沒在手下留情的。

警察不能太陰狠,軍方的特工卻相對可以。我說可以不是拍手的意思,而是說軍警二者本質、性質都不同。鎮暴為何不能讓憲兵做,打仗為何盡量不能讓警察做,就是這個道理。警察維護社會治安即可。不是說警察或警備單位不能編成軍隊,人員不夠當然只好如此,但你編入軍方系統即可吧,編在內政部底下搞成特殊怪異的部隊,這難免被講是複製轉貼自烏克蘭。台灣真把自己當成烏克蘭了這是。


附錄

兩岸軍事樣貌的趣味比較,可參考去年我這篇:

從踢正步到消失的步伐。——談兩岸踢正步的差異。閱兵即閱史。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從王家衛《繁花》座談會一個觀眾的提問談起

兩兩六關渡師的科普軍史——老師長的故事、這支部隊的闖蕩史

從周星馳《喜劇之王》談文青發業障大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