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兩六關渡師的科普軍史——老師長的故事、這支部隊的闖蕩史

陸軍226師退伍的學長學弟們,大家對226師的軍史熟嗎?不識軍史,服役時士官老兵們卻又常喝斥:「這是傳統!」馬個b,我們的傳統到底哪來的?國民黨為何不好好跟我們講呢?不知軍史又何來軍魂之延續?我們只知道我們的標誌是一枚虎頭,自號虎嘯部隊,人稱關渡師,其他啥也不知道,這不能怪阿兵哥,我看好幾代軍官都得吃屎去,他們也不清楚叫正常。

晚上看到對岸軍迷幫我們226師子弟兵們做的軍史,從最初講到近年改回叫26師(226師之前用過的番號)、關指部種種,馬的我們還得靠對岸哩!等等我來奉上對岸軍迷幫我們整理的軍史,先聽我來講一下這些流變。

我們22626、關指部(關渡師)的前身,開創者是宋希濂將軍的36師。宋將軍是抗日名將,但國共內戰末期,他在川西高原的苦戰中被解放軍俘虜,他可說是國軍留在大陸負隅頑抗的最後一個前線指揮官。他被俘的前幾天,蔣介石已從成都飛往澎湖和台灣。孤軍啊咱們宋老闆。

宋希濂的36師在抗戰前是從87師、88師分出一部分後組建而成。這三支部隊淵源極深,在抗戰初期的淞滬抗戰,這三個師是國軍在大潰敗中少數打得還行的部隊。原因之一是他們受德軍體系所鍛造,包括裝備與訓練,外加德國顧問來帶。鎮守四行倉庫的800壯士就是88師的。

宋後來當過71軍軍長,底下兩個師就是8788師,外加36師還是聽他的。抗戰中期之後,宋希濂率領這批子弟兵一起編入滇西遠征軍,從而開始受美軍體系的影響。原本抗戰初期美國是發中國的國難財,大賣石油給日本侵華。當時幫助中國抗日的是一大批蘇聯飛行員,直到德國和蘇聯打上了才回國,然而幾個月後珍珠港事變促使美國對日宣戰,從而變成大批美軍參謀來華。美英兩國很在意英國殖民地緬甸、印度是否被日軍奪走,於是獻策(逼迫)蔣介石組成遠征軍出國「比賽」。

孫立人那批人真的是出國了,後來還從緬甸退到印度然後再反攻收復緬甸。而宋希濂等人在滇西作戰也很接近國境了,說是遠征也沒錯。他們有名的「強渡怒江」是在高原縱谷激流中作戰的咧。



美軍分別在滇西、緬北兩支中國遠征軍中協助參與作戰。後來兩支遠征軍分別擊敗日軍,宣告會師,打通滇緬公路,可說戰功彪炳。遠征軍後來在內戰時期成了中共口中的「美械師」,意思就是使用美軍武器裝備的蔣介石部隊。在打通滇緬前,宋希濂底下這仨部隊於「龍陵之役」和日軍廝殺許多回合,當時日軍頑強堅守,雙方陷入苦戰,最後國軍終於戰勝。36師因此役榮獲頒贈虎旗,226關渡師的虎頭就是這麼來的。

抗戰結束,隔年國共內戰正式開打,此時滇緬兩路遠征軍幾乎全拉去東北,起初林彪打不過,號稱在四平街三次「走麥城」糗三。遼瀋會戰期間,這些當年遠征軍的美械師終遭林彪全殲,包括8788師在內。但宋希濂的36師倒沒去東北,一路番號改來改去,來了台灣變成26師。可宋希濂自己卻又臨危受命跑去守西南。當時解放軍兵雄馬壯,士氣滿檔,不用打一波流就讓宋給打成帶隊逃往川西高原,最終宋希濂在大渡河一帶被俘。長征時毛澤東曾率紅軍在大渡河化險為夷,免得步太平天國石達開在此兵敗投降之後塵。但宋希濂沒這麼好命。

宋希濂被中共俘虜後,算是很早就放出來的一批,十年後獲釋。1980年去了美國依親。晚年做黃埔軍校的同學會聯誼工作,這些昔日國共的老黃埔(中共很多人才亦出自黃埔)在兩岸、海內外都很友好,大家都認為國共、兩岸都不能再打了,希望兩岸終有和平統一的一天。不過國民黨當時把宋希濂看成是共產黨的統戰工具,罵他是鷹犬。之後他寫了回憶錄交給李敖出版,李敖調皮把書名叫《鷹犬將軍》。宋老將不以為意,他很度爛國民黨,用這書名自嘲或噹國民黨,他瀟灑一笑面對。

回頭補充與訂正:上一段有部分寫錯,但我懶得修改了,正確過程如下。李敖在84年發表一篇鷹犬將軍替他抱屈,大罵國民黨,並佩服他按說在美國過著享清福的餘生即可,但他偏偏要致力推動兩岸和平統一,背負罵名也不影響他的理念實踐。宋將軍看了這篇文章,86年在大陸出版回憶錄時乾脆自己就把書名叫鷹犬將軍,他用黑自己的方式來黑國民黨,來談自己命運轉折的奇特,以及展現自己對愛國的堅持。

1995年台灣版的初版。李敖出版社。我1999年購於台北水準書局。1986年大陸版也用這個題字,可能是宋老將親題的。


話說國軍來台後,原本美國拋棄蔣介石了(後世有不少說法,有的說美國只是考慮在台另立新主,但仍想掌控台灣),然而朝鮮戰爭爆發後大批「美援」來到,包括武器、物資(麵粉),金錢,美軍顧問團,外加蔣搜刮江南人民帶來的黃金給台灣打下穩定基礎。總之美軍又來影響台灣了。或許他們在參謀方面具備一流素養,但他們對中國人(包括台灣人)多半高姿態或歧視,宛若送不走的瘟神。

此後國軍續命,且文化又改變了,外省老兵(老榮民)和本省充員兵(俗稱充員仔)的兩股草根氣息混合成國軍底層文化,十分生趣盎然。我有個朋友是大我三歲當過陸軍三年兵的一代人,他是本省子弟,談起當年擔任彈藥士,從老芋仔(老士官)學習到各種彈藥知識之本職學能,他至今津津樂道:「他們好懂,我學到好多。」另一次是十幾年前遇到一個1970年代當過傘兵的台客大叔,此人一把年紀仍穿空特部的夾克、傘兵靴以視作榮譽。他說他背值星時,老芋仔不想入列集合,被他臭罵一頓,他超認真,笑屎。

而在制度面,國軍則學習中共「黨指揮槍」的政工設立,將政戰體系納入軍中各級單位,但做得沒中共好,使政戰軍官長年背負罵名,就算做了好事照樣挨罵。陸海空三軍官校出來的人和政戰學校的人不對盤,可說國軍一直有不團結的毛病。但這很難全推給政戰,因為在大陸時期黃伯韜、邱清泉兩個將軍不和,在當年就是全國關心戰事的人都曉得的事兒。國軍的問題又好比國民黨官僚文化的惡劣影響,造成軍官之間講輩份、套關係。在基層也是學長制很重,過去在陸軍野戰師一個上兵可以體罰菜鳥士官,實在讓人搞不懂這叫「精實」還是叫「傳統」?

此外蔣介石本身還挺親日的,他留學日本學習軍事,而日本過去又是長年師法德國,所以蔣乾脆自己找德軍來教他打仗。而國民黨的黨中央的制度規章又是受蘇聯影響。

台灣軍迷製作的介紹。資料來自網路,製作者不明。很不錯的介紹。


好唄回到226師,在我服役期間的226師就是又廢又精實。此一時期的226師早已結束輪調外島多年,「註定」衛戍台北京畿地區。師部設在關渡,又號關渡師,特色是各部隊打得很散,灑豆成兵,從淡水、三芝、北海岸、陽明山一路到基隆接近宜蘭,包括整個台北市區、台北縣都有它的兵營,這造成各單位恍若各自納涼,軍官不奢糜愛玩說不過去,但它野戰師的定位不變,該下基地還是照下,貴為中校營長也得行軍跟著揮汗走路,這是我在演習時親眼所見。所以說是又廢又精實。我前往師部出畫畫公差時曾遇過兩個男藝人,他們當兵前已是藝人,託關係調來師部過得很涼。一個負責顧福利社,另一人聽我說我在台北市區某營區如果莒光日打瞌睡得中午罰站,他吃驚到張大嘴說不出話。馬的當兵時午睡一下多重要啊。

226師、269師、333師到底這三個本島野戰師誰最強?這是某一代陸軍野戰師退伍人士茶餘飯後的話題。基本上我看還是333師最強吧。但226師曾和海陸一個師打過師對抗還打贏了,故此頗是自豪。這是我下部隊前一年發生的事,學長說的。269師當然也強。通過軍演的紅藍兩軍師對抗,這仨師都號稱曾奪下島內「天下第一師」的美譽。

1992年我退伍至今恰恰三十年,這些年來國軍風氣的演變如何我就不知道了。嗯,我猜肯定做了革新,戰力更堅強。是這樣吧?

我們226師、26師、關指部的第一代老師長是36師的宋希濂將軍,國民黨不讓我們知道他的歷史,讓他的悲劇和英雄事蹟早已被反共大旗給淹沒。倘若祭拜虎頭軍旗和先烈,不知道拜的是誰,軍魂何在?嗯,也無妨,我們國軍是強大的。是這樣吧?

2022/8/20


宋希濂將軍(1907-1993),湖南湘鄉人。黃埔一期。官拜中將。我們關渡師的老師長。後來成立的黃埔同學會,他是第一屆副會長。順提,那麼會長是誰呢?——徐向前。他也是黃埔一期,並且是新中國的開國十大元帥之一。

附錄一:宋希濂於1983年談香港97回歸問題




附錄二:宋希濂於1984年談台灣問題





附錄三:大陸軍迷製作的油管視頻:226師軍史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從王家衛《繁花》座談會一個觀眾的提問談起

從周星馳《喜劇之王》談文青發業障大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