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外島編年小記

近來八二三砲戰引起重視,這是好事。關於外島或海洋的事兒,以下我做個編年小記,分享大家:

#1949年秋,古寧頭戰役(金門戰役)。解放軍難得吃了大敗仗,檢討至今。被俘的戰士後來獲釋,有的在台隱姓埋名,有的有了後代。

#1950年春夏之交,解放軍渡海解放海南島。此役是解放軍檢討金門戰役後的重要行動,這對解放台灣提高了信心。然而兩個月後朝鮮戰爭爆發,美軍立刻封鎖台海,解放台灣推遲至今。後來演變成中共提出一國兩制,希望兩岸和平統一。

朝鮮戰爭的爆發也造成中共在台地下黨孤立無援。本省外省的共產黨員都犧牲慘烈。所謂白色恐怖的犧牲者。

#1953年仲夏,越南富國島的國軍撤來台灣。

雖然越南不是我國島嶼,在此一併列入。話說在解放軍追擊下,1949黃杰率領部隊撤入越南,然法軍將我軍繳械,送去開礦,後來再全送到富國島,形同拘禁,我軍忍辱負重,絕食抗議,法軍當我軍是屁。最終協調後1953“獲准”送來台灣。隔年,偉大的越南人民軍,即台灣講的越共,在中共參謀團的協助下,發動奠邊府戰役,全殲法軍,法國退出越南,活該。算是中越共軍幫國軍出了一口惡氣。

美軍後來也來越南攪和,又被打走,1975越戰正式結束。好萊塢電影喜歡講越共奸詐才讓美軍吃了敗仗,混淆視聽至今。「我們好正義仁慈,共產黨太奸詐。」美國和台灣至今愛扯這套。

「我海陸,我驕傲。」中華民國的海軍陸戰隊,是以富國島來台部隊(富台部隊)建立發展的,基本上這群很年輕的“老兵”蠻剽悍,把國格和榮譽看很重,但這可能是以前的事兒了。

順帶一提,以前的陸戰隊多操呢?本人日前翻越政戰學校19期(民國五十八年入伍)甫印製的畢業五十年專刊。他們這群文科性質的軍校生,暑假也必須受陸戰訓、傘訓。有位19期的俞東海將軍曾跟我講過這些,從這本專刊中同期的李天鐸文章中再次得到印證。

文中提及,大一升大二的暑假,他們前往陸戰學校受八週的陸戰訓。這是政戰學校第一次和海陸合作暑訓,兩校十分重視。這群學生在沙灘上操到許多人皮膚曬傷嚴重,他們連蛙人操也要學。有一位同學背後曬傷冒出的水泡是泡中有泡,讓他晚上只能坐著睡。沙灘,海上,操完後也要在游泳池受訓,大家下水後,水面上浮起全身脫落的爛皮。

陸戰學校的校長一次來巡視,教官緊張,把受傷嚴重的學生藏起來。但校長眼尖,看見游泳池上的浮皮,沒說話,掉下了眼淚。

#1953年夏,東山島戰役。國軍突襲福建沿海的東山島。同時傘兵擔負重任。

我軍損失慘重。東山島的中共女民兵也加入了戰鬥,將我軍打慘,傘兵下去後孤立無援......女兵槍法神準。

當時中美為首的各國快要在朝鮮半島簽下停戰協議了,蔣介石不甘寂寞演了這齣。

#1954年九三砲戰解放軍砲擊金門,打得很猛,但後代多半只談八二三砲戰。此時朝鮮已停戰。看來中共不滿蔣介石突襲東山島。

#1955年初,一江山戰役、大陳撤退。

中共發動浙江外海的一江山戰役,拿下一江山島。國軍指揮官王生明自殺或遭擊斃。後來台灣的懷生國小或中學好像是紀念他的。

另,老大哥龔泰田提醒我,從鳳山到陸軍步兵學校、陸軍第二士官學校(現在改名中正預備幹部學校)的路,就叫「王生明路」。龔大哥是陸軍第二士校畢業,後來在裝甲兵當到士官長。

這場戰役是解放軍首次上演陸海空三軍協同作戰。一江山失守後,國軍立即展開大陳島撤退行動。蔣中正派蔣經國去參與指揮,使蔣經國累積人氣。

更重要的是,兩歲大的柯受良隨父母從大陳撤退來台,住在台東,長大後這位「大陳義胞」成為特技演員和知名藝人,在兩岸三地人氣很高,從港片的機車特技,到大陸的飛越長城、飛越湖壺口瀑布,都有他的英姿。

黑哥柯受良算英年早逝,二十年前2003年底氣喘猝逝於上海。生前最後一部傑作是李崗導演的《條子阿不拉》,他擔任男主阿不拉,表現出他充滿叫小的演技。簡直在演自己。XD。踹黃仲崑的椅子一幕很嚇人。這片值得看,講到警察和大陸女偷渡客的一段情。過去有偷渡客,還有劫機的,現在沒了。

過去兩岸飛行員也都不止一樁飛到對岸「投誠」的事。台方最後一個飛去的是假想敵中隊的林賢順中校,據說此人飛行技術了得,他從台東志航基地起飛,穿越南部的中央山脈直撲廣東迫降。

一江山,大陳島的失利,使台澎金馬的態勢抵定,中華民國沒有浙江了,只剩台灣省政府和名義上的福建省政府(金馬)。

#1958年八二三砲戰這期間還有個九二海戰。

此役近年解密是毛蔣之間的默契演出,用戰爭維持內戰延續的兩岸統一格局。隨後以「單打雙不打」取代,延續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美國於1979年元旦正式建交才停止砲擊。

據說,毛對身邊的人笑說,我打金門是要蔣介石守好金門。意思是不然美國人將把台灣帶跑。毛本就沒要打下金門,讓蔣守住金門好讓蔣在台威望仍在。

蔣也認為台灣當然是中國的,在民族主義上他不受美國主導,兩岸不能分,兩岸是“內”戰,這是毛蔣聯演這齣戲的目的。

已故歌手金門王,在金門失去一個胳臂,好像是童年撿到未爆彈炸殘的。大家可爬文,在此略下。

九二海戰中,國軍的沱江號軍艦,國民黨宣揚過它的戰功。沱江是四川的河流,中華民國至今的軍艦常以大陸地名命名。

八二三砲戰中,國軍的通信兵英勇犧牲慘重,造成國軍後來步砲兵「有線兵」操翻的傳統,害我剛下部隊很慘。哇哈哈哈。有線兵就是架設有線電的。

砲擊方面雙方都打得很準。對岸頭一發就讓國軍重創,很多顆星星被打沒了,大家爬文就知道。據說後來國軍從小金門轟廈門車站造成很多人民死傷。

#1979年初單打雙不打結束從1958到1979年間除了此一火砲擾擊,基本上兩岸只剩水鬼摸哨的傳說。

#1987年三七事件此事件是後來才算解密一部分的。小金門的國軍槍殺了19個越南難民(19屍20命)。此事鬧很大,但台灣媒體坊間沒幾個人知道。由於國軍此一暴行,造成金防部司令下台,此後沒再升官。

大致如上。事情不止我列出的。懶得配圖。三七事件莫名其妙。爛透。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從王家衛《繁花》座談會一個觀眾的提問談起

兩兩六關渡師的科普軍史——老師長的故事、這支部隊的闖蕩史

從周星馳《喜劇之王》談文青發業障大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