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悼首爾的萬聖節

孩子啊,歸來吧

爸爸媽媽和至親家人都在等著你

孩子啊,回家吧

調皮的你,卸下面具

吃一口熱呼呼的拌飯

青春的你正發育

我們捨不得你

 

倖存的人們啊

你們是負罪的

或許你們知道自己踩踏過什麼【2022/11/1補充:陳真醫師表示,此次災難倒不是踩踏,而是因擠壓而窒息,或擠壓導致內臟出血而死。】

腳底下感受到凹凸不平

或正在凹凸不平的波浪般起伏變形

並將之留在原地

蒼天願意原諒你當時的逃亡

條件是請你以後好好的活

 

也或許你幫助了垂死或逃脫的人

你是個好孩子

你該DIY一枚化裝舞會的勳章

在睡夢中將之用淚水沾在胸前

 

努力的宣傳盎撒新教徒的娛樂

美帝要你們趕潮

你們擁有自身傲人的韓流

又何必非要趕這南瓜潮

搗蛋的咒語

更需大悲咒來安慰

 

災難是大人的錯

市長和警察局長的錯

也或許一切只是場意外

人生的悲歡離合

自該深沉的領受

以青春的Rap唱出的大悲咒

 

希望

下個月的2022世界杯能好好踢

撫慰孩子們的靈魂

不要再有這種事

也不能再有

元氣終會復甦,在奔放的騎馬舞中

在金太妍的嫻淨良善的容顏神情中

 

事情已發生,不必太責怪誰

但必須檢討,思索

在安息的音樂聲中

在商品化的行銷跟風年代

在全球化的摧殘中

在安息的音樂聲中

將南瓜退還美國

 

和我對話的小老弟30出頭歲,和金太妍算同甲,他同意我對美式文化的觀察。我拍了一個視頻談此一事件,他看了後私訊我如上。

後記

固然美帝近年大肆行銷他們的節日於全球,但公安意外的發生則是韓國政府、首爾政府的責任。這是兩碼子事。美帝希望大家崇美但也不至於希望世界發生這種踩踏的事。韓國政府自身每隔幾年就發生公安慘劇,十分離譜。首爾是進步的國際都市,更不該發生這樣狼狽悽慘的事件。

以前東亞只過聖誕節、跨年,因為這早已是世界性的節日。聖誕節不光是基督教、天主教徒的福音日、團圓夜,而是朋友之間溫馨表達思念問候,以及情人之間的活動日。跨年則是新舊一年的交替,這是普世性的情感活動。不參與活動的人也自有點滴心情。但美帝近年有計劃的朝世界加強行銷萬聖節和感恩節,這太刻意了。美帝希望世人崇美得從年少時做起。可見30歲以上的人(譬如我那位小老弟和更老的我),如果你夠敏銳,你會留意到萬聖節推得太刻意了。不是說美國不能傳播自己文化,但真的太刻意了,網絡上的推動氣息“很怪”。中國的孔子學院就算刻意也憨實得多。


10/26,首爾慘劇的前三天我的發文

首爾慘劇的三天前,10/26我在微信朋友圈(相當於FB或Line動態)發的一則短文如上。此外,10/31根據嫁給英國人、住在英國的好友柯靜雯表示,英國本來不過萬聖節,市場很小,商家也不怎促銷。「近十年來全盤美國化,過得熱火朝天。我們家老太太基於喜歡小孩,也跟著崇美。」、「但老太太也說,這是美國人的節。我們街區很多獨居老人,少有人像我們家這個這樣,台語講的『興簇簇』。」、「極端一點的老人會在家門口貼告示:『不過此節,別敲門。』因為老人頻頻應門,很危險。


新增友人資料補充

我的引言:

10/31凌晨我在朋友圈的發文。

靜雯意見全文:






我談此一事件的YT視頻

首爾的萬聖節災難。我對類似災難的記憶。(台灣的災難不是節日發生的,但也是大災難,譬如2015新北市八里的遊樂園氣爆)2022/10/30

↑若嫌我說話慢,可將播放速度調快。

哀悼。哀悼。太難受了。難以接受。問候韓國,韓國人。包括問候韓國之外的老外。罹難的老外人數也挺多的。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從王家衛《繁花》座談會一個觀眾的提問談起

兩兩六關渡師的科普軍史——老師長的故事、這支部隊的闖蕩史

從周星馳《喜劇之王》談文青發業障大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