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當今中國最了不起的人物:不信邪的溫鐵軍


我很少在博客放上其他文章連結、視頻連結,主要是因為這年頭大家多半使用手機閱觀,讓大家連來連去可能更失去耐心去讀完我想講啥。或唯恐連到其他文章視頻覺得不好看也不回頭讀我寫啥了。

這次我不得不放上一個人的視頻,那就是了不起的溫鐵軍先生。

溫鐵軍是文革時期上山下鄉的一代。他後來當兵十年。然後又在軍方當計劃研究員。之後回到校園讀到博士。他當過經濟學、社會改革、城鄉差異研究、農村改革方面的學者,也遊走世界各地講學和做調研工作。他對中國史、世界史有很深的造詣,對當今國際問題也有一針見血的看法。他在人生的每個階段都認真且誠懇,讓自己面對真相與真理。

溫鐵軍對中國和全世界老百姓如何生活充滿興趣。這點很重要。

他對每個民族、每個國家的人民都充滿認真探索的興趣,想知道人民群眾的困難在哪。



以下我轉貼四天前我在陳真主持的「兩岸議和團」一篇介紹溫鐵軍的文章(在此稍微再添上幾句):

大家可參考溫鐵軍自述生平。大約40分鐘。第一段就談到文革。裡面講到文革的正面、負面情狀,都有。

溫鐵軍生平自述,談自己的成長經驗,可當故事來聽,超精彩的,堪稱傳奇。

連結:不信邪!溫鐵軍談自己的大半生


拿兩岸、中美、不同社會的各政黨相比,對兩方或各方不見得公允,在結論上貶低共產黨則更不公允。動輒將文革全面否定,這是國民黨和美西方長年幹的活兒,也是改開後鄧小平掌權後希望看到的。文革當時大概鬧了三年,但改開後創造「十年浩劫」、「十年動亂」的說法帶風向,目的是鞏固鄧的領導。溫鐵軍在視頻中有稍微點到。

在此我不是批鄧的意思,只是有一說一。鄧連「左」這個字都希望在社會輿論中消失。最近20大,習近平在報告時提了多次馬克思,這點頗值得嘉許。

視頻中溫鐵軍講自己「出身不好」,意思是他不是工農兵家庭的背景。「舊社會」一般指國民黨統治,1949年之前。

這段2018年的一場講話,節選自溫鐵軍和印度學者薩提斯-庫瑪的講座。內容生動幽默,雋永有情。他對每個年代都吸收當下年代的養分,但也不滿當下年代。他總為下一個年代做思索和規劃,在每個新年代也實現自己一部分理想。文化革命滋養了他,改造了他,讓貴族出身的他從底層人民身上大量學習。但文革也限制了他,遇到不合理、不公平的待遇。改開後他發現中國全面移植美西方一套是不恰當的,他堅信他的看法,類似遭到冷落。後來中央發現溫鐵軍是對的。這段視頻十分精彩,可說他孤獨地走出了溫鐵軍式的傳奇。很有啟發性。到底他的從容自信從何而來,看了就知道。

此人在改革開放初期,騎過摩拖車做過像是格瓦拉一樣的事情。在此不爆雷太多。

此人在1991,40歲那年一個人背著背包,從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前往蘇聯剛瓦解後的東歐七國。究竟他看到了啥媒體和課本沒講的現象。

我私以為,溫鐵軍的一生該拍成傳記電影。

板友王卓偉前陣子私下推薦給我這段,我分享給大家。謝謝。今年溫鐵軍評論分析過多次俄烏戰爭中美國的不良居心,B站也很多,值得參考。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從王家衛《繁花》座談會一個觀眾的提問談起

兩兩六關渡師的科普軍史——老師長的故事、這支部隊的闖蕩史

從周星馳《喜劇之王》談文青發業障大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