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自己

這篇雜感,我發在對岸知乎網站,用簡體發出。在此我將之備份,唯懶得轉成繁體,最近太忙。

回到自己

当我们在看社会上的公共议题,或两岸或国际事务时,自己分析半天,或看人分析半天,其实都跟在生活中人与人之间所遇之事(所谓人际关系)有很高的共通性。

举一生活上的例子。假使我家常有人来拜访,送礼,寒暄,那些客人离开后,我回头对我家孩子说,那些人啊,都是来巴结你老爸我的。你啊,要学精一点,以后别人给你些好处你可别晕了。

你觉得这种教育方式好吗?

我觉得很糟。

人和人之间的交流,有它人情世故的一面,你对我好,我对你好,这是自然美好。说是交换利益,有时可成立。说是交流情感,也成立。说是想换来更大的利益,也可。说是总之打好关系安个保险,也无可厚非。兴许你讨好我,可我没给你帮忙,反倒我常找你帮忙,只因你欣赏我,我欣赏你。有时,说是不求回报,有时像是,有时则只是漂亮话,心里当然也盼回报。或者常有一种状况,埋怨某方不领情也不该糟蹋我,或吃我的却阴了我。

我认为以上都是世间万状,且有时有些情状是重迭的(利益交换和情感交流有时本就会混在一起),作父母的不宜对下一代灌输黑暗面。如果一个人对孩子老讲别人是在讨好我,那么这个人必也是老在巴结别人。

你希望你孩子聪明灵光,和灌输他认识黑暗面看似一回事其实差异很大。这会把孩子搞成心灵阴暗狡诈,以后遇到啥都心术不正。当然,有的人确实希望孩子心术不正,那我也不知该说啥了。

对应到两岸关系,大陆对台商台生台胞给予不少优惠,关照,这当然是做和平统一的工作。所谓统战。但,试问陆方是不是也真把两岸当一家人看、当同胞来看?当然是哒。但,台湾人告诉朋友或孩子,这是因为对岸要吃掉台湾,并讪笑我们可没把他们当一家人,那是统战。或,是一家亲没错,是分家亲也可,但总之就是认为陆方不怀好意。甚至有人哼笑,哎呀优惠越来越少了,因为陆方实力够了呵呵。

这些人把基本的人情世故、交流交换,用这样的方式去散播,试问人心会好吗?撇开两岸关系,他们在台湾对待自己生活中所遇的台湾人,也会友善吗?假笑,假礼貌,好客气,这就是所谓的友善?或许,这只是自我保护,释出划清界线的一种讯息。

比方说很多人分手时向对方说谢谢,你不觉得很假吗?可能你说,至少有说比没说好,算是风度,和平处理。我看不说客套话还更让对方舒服些。不说客套话不表示释出不礼貌、不友善之意。只因我们大家都不善言词才需要客套话。客套话越多越拙劣,越卖弄嘴皮子越油。

另,有人说莫把自己对国家或国际大事的看法灌输给孩子,让孩子自己独立思考,快乐生长,大人世界的毒素只会污染孩子。谁是谁非,大人都看不清,角度很多,故此不宜跟孩子讲那些,也要避免孩子接触那些各路名堂。

但这是很难做到的。通常越爱这样说的人,恐怕越爱灌输孩子一种以爱为名的毒素。

要怎么传达善的能量,善的思考,思考的善,给自己身边的熟人陌生人或孩子,或长辈,这是门很深的学问。要怎么深入浅出简洁表达自己,给出一点善的所谓种籽花粉给人,让孩子有一个正向的观念,哪是容易的。当我在写这篇时,我的手指头在键盘上摸来摸去时,我,或你,真的知道自己想说的是啥?真的有把握自己是明智的?

回到两岸关系上,很多人心灵扭曲了,不光在谈两岸,而是在生活中也成为一个扭曲的人,这很可怕。所以我说,过年过节,有人给他们家送礼,或平时邻居顺手带一盒点心,一颗芭乐(石榴)递给他,他都回头跟孩子哼笑说这是巴结讨好,是不怀好意。

对自身并无病识感。

在观察分析和讨论公共大事时,比方谈某方为何要讨厌另一方,为何那般对待它?反之另一方为何讨厌和对待那般?然后找很多个点去谈,产生理由或诡辩。凡此林林种种,必须从大入小,由小入大,能潜移默化地回到自己身上,自己在生活中是一个什么面目的人?

2022/3/6

知乎此文沒配圖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從王家衛《繁花》座談會一個觀眾的提問談起

兩兩六關渡師的科普軍史——老師長的故事、這支部隊的闖蕩史

從周星馳《喜劇之王》談文青發業障大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