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向人民學習也別叫人民學你

台灣文藝圈、出版業的帥哥與正妹們,在醉心反中時,也必須要有個常識。

台灣中南部,或全台灣的鄉下、底層人民,他們就算一輩子投綠,也時常把大陸、大陸人、阿陸(阿六)掛在嘴上,搞不好講中國的時候還更少,甚至沒啥講過。

就算他們沒一輩子支持黨外或綠營,從00年阿扁選總統,或94年阿扁選市長才開始支持他,那至今也有22年或28個年頭了。你們才幾歲,挺綠或反中的年份才多久,對「大陸」這字眼如此不容忍,那試問你們容忍民間這些習慣講大陸的老百姓嗎?他們挺綠的資歷比你們深欸,還得聽你們給他上課啊?他們沒看不起你們欸,是你們看不起他們。

去民間走走就知道啊各位帥哥正妹們。老外省用「大陸」,老台客用「帶六」,帶六就是大陸的台語,你們壓根真沒聽到過半次嗎?老台客、小台客至今都琅琅上口講帶六,城裡的底層和中產之老輩或青年也常用國語講大陸。

講大陸不盡然是被藍營洗腦,也不是受了中國統戰,而是兩岸上百年來千絲萬縷的關係所致。以前還叫過唐山。無論怎麼叫,兩岸就算沒能嚴絲合縫也還是千絲萬縷。

不要光窩在小辦公室裡,不要老跟所謂進步師生攪和在一起,不要以為穿個藍白拖、吊嘎,就代表自己很隨興或接地氣,你書讀多了業力就是重,掩飾不來的。多去民間走走,偷聽一下隔壁桌怎麼聊天。就連只做島內生意的業務員也順口就講大陸,要是講中國那才有點奇怪呢。麻煩你一個一個糾正他們去。

就像早餐店的店員大姐朝客人喊帥哥美女,你難道對她怒吼:「別虛偽!別舔狗!我不帥!我超歪!」

飲料店的店員,喜歡朝人喊:「大哥你的飲料好囉!」難道那人要發飆:「我不做大哥很久了!」也是可以啦,耍個寶,別嚇到人就好。建議用《英雄本色》狄龍的淒楚嗓音:「我冇做大哥好耐了。」

大陸和島嶼只是相對的地理表述用法。但各位帥哥美女也不要妄自菲薄,台灣可不是小島,台灣是大島欸。台灣就算小不拉嘰,那又如何,也還是我們的家啊。大陸又美稱神州,可我們也不含糊,我們叫鬼島欸。神就是鬼,鬼就是神,你問搞民間靈異學問的三八老師是不是這樣。

你說,啊啊啊可是大陸也是政治用語,不光是地理名詞,用大陸我們就被他們涵蓋成一家人了。我說你別再鑽你的屁牛角了,我前面不就說了嘛,兩岸關係千絲萬縷由來已久,是不是一家就像禪宗公案,就看你要翻過來看,還是再翻過來看,還是要平常心看。

中國,大陸,都可以,用得自然怎麼用都可。這樣懂了嗎?「自然就是美」,蔡燕萍說得沒錯。

你看到兩個老伯在用國語聊天講:「你看中美會不會打起來?」難道你衝上去扮鬼臉:「哈哈哈你講中國了哦!抓到了。」

你看到兩個台客在聊天笑說:「帶六咁會打贏米國?」難道你跑去翻桌:「是中國打不贏美國!台灣國萬萬歲!」

我跟你說,光是「萬歲」這個封建字眼,中日韓語都用,發音近似,中日韓也千絲萬縷了簡直是。中日韓都講禪宗的啊。越南也講,不是有位一行禪師嘛。

你們老想封阻對岸的一切,網路上中國中國,出版品也中國中國,都不怕自己講久了反而愛上了?

叫自己拒絕對岸資訊,拒看對岸的一切「視頻」,可民間到處是對岸的東西,麻煩都去糾正。我們家附近開電機行的大叔、賣肉的大姐,沒生意上門時老坐著不動,用手機看對岸的電視劇。這兩位都很台,平時為人親切,通達,有修養,有涵養。前者還看了拭淚,我經過問你看了啥,他說是一部講醫院故事的陸劇「外科風雲」。我在一邊把他拿衛生紙拭淚的鏡頭偷偷拍下來,桌上兩坨衛生紙,多麼有趣,鐵漢柔情的他,但我不能上傳,為何?你們說他被中國洗腦的話我豈不是害了他。我拍的時候也不知道他在看中劇啊,別檢舉我啊。

(臉書不上傳這四張,我放這裡發,讓大家知道尻尻的部落格裡有寶,有空多翻翻這裡的雜文)

汽車電機行的大哥。不知為何低頭流淚著。他拭淚後將紙團放桌上。我想關切他出了啥事。

我叫他,他被我驚動,很難為情流淚被發現。手裡捏著淚團兒想遮掩。原來他把手機放在桌底下的抽屜,用手機在看陸劇。他認為正大光明拿到桌上看不像做生意的態度。

他將桌面清理妥。我告辭,不打擾他。他立刻又接著看起。

時間是2017年11月傍晚,我離去後回身再拍一張。他說這齣陸劇是講醫院的事,後來我查了叫外科醫生。平時我們算熟所以我放心拍他。

我們家對面裝修,來了一個木工班子,有老伯,有帥哥,交談用台語,一邊幹活一邊放音樂,聽的是對岸的流星歌曲一路循環放送,「兄弟想你了」這首諸位聽過嗎?蒼涼豪邁地唱著「兄弟啊,想你啦」……好深情,笑翻,還不錯聽欸,至少比前幾年流行的「我們不一樣」好聽八百倍(扶額笑)。他們音量開挺大聲,確實這樣才來勁兒。這叫講究。

再來,我家附近熱炒店也是放對岸歌曲,沒人認真聽,只是個酒酣耳熱的背景音樂,搭配寒流天吃一個什麼鍋。那你們去檢舉木工和店家通匪唄,我看他們十個有七個投綠的。


台北市某熱炒店。2022年二月。店內海報是老台灣風情,播送的音樂是大陸流行歌曲。






說了半天要闡明的是,文青不要自以為高尚,進步,成天孜孜不倦發病。文青很要命的是他們眼裡沒有台灣百姓的。老台客,老外省,原住民,越配,陸配,戴頭巾的印尼看護,戴小白帽的穆斯林,印度人,非洲人,他們全看不上。他們看得上的是自己。佯裝對弱勢善體人意,只是展現自己了不起,用高姿態把人看低。朝對岸喊一聲中國,那叫一個優越感,傲岸於對岸,傲岸於島內。文青的階級傲慢,傲慢階級,在在說明了台灣有根深蒂固的階級問題。

階級問題有很多種面向,文青發病只是其中一種台灣特產。好比他們在網路跟人戰到一半,忽然神來一筆冒出一句博恩有兩個碩士,你有嗎?他們把討論問題的輸贏關鍵用這個來取勝,換言之他急了,下意識就奉上這句。或是朱什麼熏的,文章寫一寫忽然狎笑來一句,沒讀大學的人看不懂我這篇。我傻眼了這種文章還高讚。

此時你會觸目驚心的發現,這些新一代妖綠許多是藍營的人演化或退化出來的一幫怪胎。以前我們年輕時特別反感國民黨的人有各種階級傲慢心態。國民黨有權貴氣息,看不起或漠視底層群眾,勞動階級。包括也看不起國民黨老兵,是說大老粗或獨居破房子一世人的老兵。包括看不起學歷稍差的人。包括看不起帶台中腔鼻音的人,全省的台語掛也要笑他們。

又如,2018年縣市長和議員選舉不是綠營大敗嘛,原因之一是草根台客群眾倒戈投藍。於是,文青生氣了,嗯。文青咒罵他們是沒讀書的人,是無知,低級的人。有必要罵這麼難聽,這麼猙獰嗎?這不禁讓人想起大陸作家曹征路講過,其實紅衛兵裡最惡劣的是大學生,農民都乖乖憨憨的,看到他們怕死。

這幾年台灣之所以更起妖風,主因之一就在於藍營法西斯青年蛻變成綠色法西斯神經乓。

他們之中有些人雖然在太陽花之前就發作綠病了,是趁太陽花時期自居指導員,意見領袖,當上了網紅,但根深蒂固上是國民黨思想教育養成下的孩紙。他們吸收藍綠雙方的毒素,雙重的惡,多元的爛。然後擴大信眾,撈啊蹭的。這一路人的企圖心是我要比綠營還綠,不然很不安,於是努力表態,站隊,站到浪頭上才有安全感,驕傲感。老想為綠營立功,就像他們從前在藍營教育下老想貪功。在學校把成績考好,就可以臭屁啦,以後就可以欺負人啦,這就是藍營給他們的教養。正常一點的藍營家庭也不會出這幫貨色可不是。

這幫人什麼功都貪,成天演自己勇冠三軍,還公然耀武揚威對網友威脅恐嚇要打人呢。連這種功業,這種勳章也搶著給自己佩戴上。講了很多次也沒動手,不知道該笑他還是感謝他尚知廉恥。好血性的男人喔,笑死。一邊還之乎者也教起大家讀文言文,真是允文允武又慈悲。說古人見識沒有現代人廣,笑死,這種程度可以開講。


結語

這幫發作傲慢病的帥哥美女們,撈仔們,能不能幹倒他們口中的中國不知道,倒是先把台灣搞得烏煙瘴氣又疝氣。年輕人受他們影響把自己搞得神經兮兮,看到中國就發作,人家是當撈仔,你撈到了啥?撈到了哥倫布不知道的事。

哥倫布想上岸,還是該回頭是岸。古詩詞吟唱的「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這個那人其實就是自己。覺青回看自己,一片朦朧淒楚,模糊不清。


附送~~

就連日本人也管中國叫大陸。欸~~~~~~此話怎講。專家告訴我的。

晚清民初,許多日本人跑去中國發展,日本人叫他們「大陸浪人」,日本人不想用中國這字眼,加上中國這個用語是在清末才推廣起來的。這些大陸浪人看到上海的十里洋場繁榮景象驚呆了,叫上海「魔都」是他們叫起來的。民國成立,正名「中國」後他們也還是習慣叫大陸浪人。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從王家衛《繁花》座談會一個觀眾的提問談起

兩兩六關渡師的科普軍史——老師長的故事、這支部隊的闖蕩史

從周星馳《喜劇之王》談文青發業障大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