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光尻羽1~5

001

在談論歷史時,一個人如果講「我爸說」,我就知道他在說謊了,頂多他不知道自己在說謊。

改成我爺爺、我祖嬤、我姥姥、我家族的人也都一樣。無論那人引用的內容是啥,當他開始「我爸說」之類的就是開始鬼扯。

第一條先寫這樣就好。展開來談有一大串,但我寫好了,以後再發。

 

002

鋼琴家深怕自己彈錯鍵,為何?

錯了就錯了,吃燒餅掉芝麻而已,為何在意呢?

1.因為在意別人看法。

2.因為在意自己看法。

3. 因為在專業性的要求上,錯一點就是失敗。大錯那是大敗。這是客觀事實必須被擁維護。

關於2。進一步說,也就是說當我彈錯鍵,或者說校稿沒校出錯字,就算天底下沒人聽我演奏,看我寫的東西,但我還是好難受,因為不完美。——我認為這種說法不大對,其實真正的原因還是在於:在意別人看法。

有聽眾或讀者的存在,以及彈給自己聽、寫給自己看終究是不同的。假如沒有任何聽眾,卻仍在意彈錯,那可能是因為假想仍然有觀眾的存在。

或許某個人(譬如我吧拍謝)十分孤獨,根本沒讀者聽眾,為何仍要求自己不能彈錯或出現錯別字、錯誤看法呢?這其實是這個人(好比我)仍在假想有個人在閱讀或終將或萬一讀到了怎辦。並非啥天性追求完美的問題,而是顧及(顧忌)聽眾。

有個人只跟茫茫天地蒼穹對話,他十分孤獨,悠遊於天地或思想中,此時他還是在意聽眾,那個聽眾正是天地,蒼穹,茫茫,欣欣然,渾圓混沌宇宙的一個點或全部。只是這個「聽眾」對他很友善罷了。這是廢話啊,天地與空氣又不會譏笑他,毆飛他。

也就是說「忘我」是很難的。也或許沒必要忘我,因為沒有這種東西。這也反映出修行的艱難,「無我」或「無」都何其難。甚至我們公平地看,那些和尚也可能走錯了路也不一定。

 

003

從小一直習慣講「巴哈」(音樂課本和民間都講巴哈),即使長大後聽不少人表示「巴赫」比較對,但我一直使用「巴哈」。這兩天我終於很自然地使用巴赫,並且決定順應這種改變,以後可能一律(或大多時候)用巴赫了。

巴赫是發音更接近原文。但我認為巴哈才更像巴赫。好比「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聽起來比「巴赫無伴奏大提琴組曲」更有味道。

可前天我還是用巴赫了,我跟我自己翻盤了。原因可能是「巴赫郭德堡變奏曲」比「巴哈郭德堡變奏曲」感覺更適當些。當然也可能包括其他原因,在此我不透露私密。講歸講,「巴哈郭德堡變奏曲」根本沒一點遜色,有個哈字很適合遙遠的古代我覺得啦。而且巴哈的長相就是讓我想叫他巴哈。他像個老青蛙,哈和蛙同韻。

表面上,從某個點來呼應,我們可以說,從稱呼大陸到稱呼中國,也需要一段適應的過程,需要說服的理由。這和一個人認知的真理相關。反過來說,我們想把現今台灣大多青年(即使他不年輕)從講中國回復到稱大陸,也需要一段時光。這和真理也是相關的。

若把名詞的虛妄性、誤解性拋開,重點始終在我們如何聆聽巴X,如何聆聽演奏家演奏巴X。我們欠缺平常心,或曰本心。這涉及善。

沒有幾個人願意好好聆聽X了,一如沒有多少人願意研究對岸和本岸的真正歷史文化了。包括對岸的網友也是虛頭巴腦的人一大堆,聽小粉紅和親帝派談論兩岸歷史與文化,三個字,都很廢。



 

004

人要有自我揪錯(糾錯)的能力。最難的是這個。我一直保持這個。

面對別人揪錯的能力等同於自我揪錯的能力,凡是錯都是隔應(彆扭)。能坦然,就開闊,開心。

其實這根本不用能力。爬山跑步還需要點體力。

自我反省涉及天賦(本性),對我而言就像認為(承認)天底下最好喝、最清鮮的東西就是椰子汁一樣。這是真理,很強大又溫和的感官感受。當然或許某種時刻我會說女人的淫水才最好喝。這之間沒有虛偽、虛矯、矯情、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問題,這叫深明大義。愛情不就這麼回事。

 

005

事不分大小,看事情的方法(能力、眼光)都是一樣的


能搞清楚龍K炎上事件的人,才有資格分析92共識。

能搞清楚92共識的人,才有資格分析龍K事件。

--

把資格改成能力也可。



--

『思考/思想』是不分事情種類或大小的。就像萬爸打牌,打大打小,他都全神灌注,理牌斷牌下張子都一樣認真講究,一樣思緒清澈。

 

有個網友很好笑,她很激動跳出來,貌似(?)質問我為何要搞清楚龍K的事情,不關心不行嗎?這人腦子僵硬,誤解成我在罵不關注龍K事件的人。我的意思明明白白,有這麼難懂嗎?(有點難,哈)如果你把一件小事(小範圍的事)能釐清,你也可以懂大事,反之亦然。只因小事的複雜度絕不下於大事。好比愛情的複雜度就好比國家大事,都很複雜,是非對錯扯起來扯不清。雖然龍K事件與愛情沒啥關聯(也不,還是涉及一部分,好比龍龍與前男友之間的事或梗),但一樣是很複雜的事情,不是一下子能釐清的,各持己見者相當多,甚或一面倒,或逆轉。可人多或人少的一方都不見得代表真理。真理與人多人少無關。

一個人可以搞懂92共識,那肯定也能搞懂龍K事件,只是可能沒來關注後者罷了,反之亦然。我沒講要誰來關注啊,想關注的就會關注啊,我的好友有些也沒關注啊,這沒差啊。怎麼會這樣誤解呢?我只是感慨分析釐清這個事件來龍去脈、方方面面得費上很大心力腦力。92共識絕對沒有更難懂,都一樣的,想懂一件事都何其難。

關鍵在於,她把自己關注的事情看成重要的,別人關注的事情她認為不重要,或覺有些不重要,或看不起某些事。我必須奉勸大家,做思想不能這樣。在思想上事情不能分大小,沒這個觀念就沒法累積思想工夫。頂多你可說這個我關心,那個我沒關注或不想管。這位網友還有個毛病,她不想關注的事情就留言譏笑我太閒之意,這是一種習氣,做思想當忌習氣,「太閒」這種話少講。我不是曾批朱宥勳搞文學獎的心態可議嗎?她有次跑來這樣留言。我沒回她。我跟她還算友好,她向來關注兩岸與國際,是個統派,而我是左統,某方面跟我差不多。試問關注兩岸與國際的人就不是太閒嗎?某個角度也是的,兩岸關係99%已經有定局了不是嗎?

另一次也是糟糕,記得好像是留言說我是不是愛朱宥勳。這種留言方式不知道是學誰的?台灣人挺喜歡這樣說話,這也是習氣,自認很有趣。好比小S懟李敖你是不是喜歡張蘭?(即大S的婆婆;始末我暫略)又如朱宥勳曾在直播中表示網友Mego Su之所以批評他是因為愛他。這都是很失態、很噁心的嘴皮子。我記得我看到我那網友的那次留言也是沒搭理她。照她的邏輯,她常批評綠營或蔡英文,所以她愛他們?批藍營的人很愛藍營,豈不同理。

想不到過幾天後又質問我為何要……不關心不行嗎?這是找碴嗎?如此倨傲?知識精英?老天奶啊。不關心當然可以啊。我記得這位朋友後來繼續留言,跟我一來一往,但我沒來得及全部截圖,她後來可能羞愧,把留言刪了,一整串沒了。

真讓我頭疼。很多人越懂越多後,確實會潛意識、或自覺地,認為自己是精英。我希望她如果看到這篇要反思。去年吧,她莫名其妙挺劉芷妤,看了我不少發文後(包括屏蔽發文),她留言的內容也很怪。似乎聽我分析後鬆動了,但又不好意思承認自己看法錯誤,於是莫名其妙留言說真搞不懂你們文藝圈在幹嘛。這很沒禮貌,也很智缺,那試問你挺的劉女不就是文藝圈的?你熱衷文藝圈的事顯然太閒?你是什麼派都一樣,但不能腦殘。腦子清楚點的人一看就可以看出劉女存心在裝可憐惹事,她和很多人看不出,我們費唇舌打文章談了這麼多,她還無法澈悟?又,她會跟她推崇的陳真留言說你們哲學家(或哲學圈、醫師圈)不知道在幹嘛嗎?或對陳真說你批綠是太閒?她敢嗎?

我們對人的態度要一致,頂多對自己喜歡的人格外周到(這是人之常情),但也別對自己比較覺得不重要的人就態度輕浮。都要保持禮貌。只是對前者在禮貌中可以更舔狗,這比較沒差。舔狗當然不好,只是說忍不住想表達崇敬的話那可以,那是你倆的事。我希望這個人好好反省。或者這麼說,陳真身上可以學的很多,陳真絕對不會對別人犯她這種毛病。但我比較希望這篇不要被她看到,不然很可怕的,不知道她又會說出什麼話來。怎麼會有人腦子硬成這樣。

我曾說,治理我家比治理一個國家還難。或,整理我家比整理一個國家還難。請問這很難理解嗎?很多人的家務事、或家裡的環境整頓方面,都是千頭萬緒,啼笑皆非。天底下小事、大事都很難搞定,都是盤根錯節,都涉及結構性因素,不是嗎?

記得底下還有,來不及截圖。我哭笑不得。已經很勞累了還要被這種笨頭笨腦的留言滋擾心情。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從王家衛《繁花》座談會一個觀眾的提問談起

兩兩六關渡師的科普軍史——老師長的故事、這支部隊的闖蕩史

從周星馳《喜劇之王》談文青發業障大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