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了半天台灣一直受中國影響

貓熊(熊貓;Panda)喜歡故意爬到很高,然後高高摔下來,可一點也不痛,也不會受傷,而且大家看了感到可愛。為何如此神奇?為何大家不會存心取笑貓熊?因為牠不驕傲,因為牠夠憨,牠沒心機啊,所以牠可愛。而且牠不怕痛、不受傷,這點讓人類很吃驚佩服,哪敢笑他。人類該想想自己,臭屁顯擺半天,比起貓熊是如此低能、虛妄、狹隘。

為什麼台灣這麼小,卻那麼高傲,什麼都說自己世界第一似的,不斷要世界看見台灣。或者這樣說,為何台灣一直覺得台灣很偉大?

原因是台灣繼承了舊黨國教育「中國人很偉大」、「我以中國為榮」的概念與情緒。我們從小聽到各種宣傳(洗腦),它不一定每句都是中國偉大,好比「錦繡河山」,給孩子心中一種對中國土地的想像。好比談岳飛「精忠報國」,媽媽在他背上刺上這四字,據尻尻的考證,其實岳母的第二個字是「虫」。然後才談到岳飛寫過「還我河山」四個好看的大字,意思是要反攻大陸,雖反攻不了,至少我們霸氣的預言對岸「暴政必亡」。然後岳飛還是音樂家,做出「將軍令」,後來被港星林子祥唱出,真是動聽。這是電影黃飛鴻的主題曲,黃飛鴻很愛國,那當然,愛的也是中國。但黃飛鴻難道愛佛山就不愛香港嗎?都愛嘛廢話。

台灣人的驕傲,除了舊黨國意圖落實中華概念、中國民族主義的一種「百年屈辱混合千年光榮」之情緒情感,還包括和對岸長年做政治對抗(爭正統!對岸也愛說自己偉大,煩死人)。這種需要偉大起來的心理,在台灣根深蒂固!造成李登輝時代之後把中華概念改成台灣概念後,仍然承接、渴望、需要這種偉大的情緒。所以台灣人給搞得更不倫不類了,換了概念(衣服)也還是用中國人的情緒在發作。不想當中國人也還是像中國人。

不過,其中有一種戀殖派的台獨,他們的民族情緒是親日的。台獨在台灣歷史上,戀殖派只是台獨裡的其中一派。原本的台獨派裡面,用我的簡單說法,包括反國民黨派、頑皮派(拆穿反攻大陸的囈語)、言論自由派、討厭外省人派,他們可不見得媚日戀殖。要命的是,台灣這二三十年來偏偏卻給戀殖派掌權肆虐了,搞得台灣怪上加怪、妖上加妖。戀殖派自認偉大,好比想起二戰時期日本海軍的威武,心中就浪花朵朵開,然後帶著某種緬懷的遠目幽嘆。不否認這真的偉大(至少浩大雄壯),但問題是這能代表台灣嗎?台灣能炫這個嗎?有資格炫這個嗎?正常點的台灣人就算孺慕日本文化也不會講自己是日本人,但戀殖派有夠噁爛,這派基本上很KANO

比較正向的台獨派在戀殖派的席捲下,早已凋零,或疏遠,或無法吭聲,聲音出不來,只能搖頭批評一下內政亂象,沉痛地呼籲一下兩岸和平。可以說民進黨內都給戀殖派收編了,民進黨內西瓜效應,紛紛給戀殖派站隊,民進黨成了新黨國。像前副總統呂秀蓮,她就是正向的獨派。她對兩岸和平看很重。以前她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做了很多年。近年她思忖兩岸怎麼解題,還想過不少體制方案,用心良苦。她對閩南老家的祖厝也充滿情感,回福建老家探望過。

話說近年台灣在發作偉大方面,又找到一個字眼:「多元」。意思是台灣不但偉大光榮,而且進步。其實都是幼稚的屁話,你告訴我哪個國家、地區、省州、郡邦是不多元的?這世界上每個地方都是多元的啊同學。

台獨一直想把中國偉大的色彩沖淡,但又不好意思大聲講日本偉大(日本又不一定希罕台灣,也不一定認你台灣人是日本人吧),於是就一直講多元多元多元、進步進步進步。用多元和進步來代替偉大。然後搞很多文創、網宣、課本教材來明示暗示「台灣人像日本人而不像中國人」,做得很努力。

搞了半天台灣人想「只像台灣人」也不是了。 

台灣把自己弄成四不像,反正自稱偉大進步多元。台灣根本也不像台灣自己。台灣到底是什麼?

覺青連台語也不學,無論那叫閩南語或台語。確實,講外省話、外國話一樣擁有主張台獨的自由,台獨應該兼容並蓄以包容各族群,比賽「愛台灣」比講台語更重要,要不然台奸買辦的台語也很好怎辦。可我們還是要問,連洋人傳教士在宣揚理念時都那麼努力學習台語,覺青到底是不是歧視我們本省台客?再來,原住民、陸配越配及其子嗣別說受尊重了,我看被歧視的也一大堆。

我若是獨派的鄉下台客,我還真看不起覺青。

很多吃香喝辣的戀殖派老人及其所屬的「望族」後代(在日本時代和殖民政府合作統治佃農的地主)根本就不是真正的鄉下味台客。這種望族(美其名台灣精英)少了一種素樸平實,身上的氣質是陰陽怪氣,一副勢利眼的刁吝德行。日本優質文化哪是培養這種氣質的人。

台灣人病很大,連「兩岸一家親」也不要了,說這是習近平講的所以不要,若要的話就是中計。奇怪了台灣人這麼沒自信嗎?這麼畏懼中共?那要是習近平改天說自己最愛吃的是甜不辣,台灣人就不能吃甜不辣了?「兩岸一家親」是兩岸和平的一個友善基礎、事實基礎,雙方都該這樣。可別說兩岸了,台灣人無知到「閩台一家親」也不敢認或不屑認,那大多數台灣人的文化豈不是外星人帶來的?今日之福建,他們的閩南文化論述是從泉州廈門出發,涵蓋到整個東南亞各國的,台灣相較一下子就萎縮了。

台灣被福建拋開了,或說台灣把自己給拋開了,這很不妙。因為就連日本統治時代閩台之間都是互通的,兩邊的人跑來跑去。無論家族互通,劇團演出,或躲避日本警察都得往廈門跑。

就算想獨立也不能不認歷史吧。一家親都不認了,大陸會坐視台灣出走嗎?你認一家親那還事情可以拖下去,大家一起發財再說。

因為故意不認一家親才有機會獨立?這樣想的話事情就弄擰了。因為你對歷史說謊就不是走正道。發明一大堆台灣有自己本土文化的史觀論述,這是沒屁用的,因為大多數人都是大陸來的。想不想獨立都要承認「兩岸一家親」,連親都不認,你也更別想跑。因為台獨不是「復國運動」,以前從來未曾有台灣國啊,台獨其實是「脫中運動」,你硬要生出來一個台灣國只能靠軍事攤牌,或靠美國把全中國支解後趁機台灣和中國邊疆區域紛紛獨立。

不然台灣就比照東南亞國家,那些國家的原生民族佔優勢,他們是統治者,故此以他們為中心去建國(二戰後紛紛脫離英國殖民),當地華人的國籍自然屬於該國。這樣台獨的論述才真正成立了!換言之台灣應該把政權交給高金素梅等原住民、平埔族人。這樣的台灣才是有志氣!懂尊重多元!懂土地正義!漢人雖多但統統給我靠邊站,從總統到中央各部會統統給原民擔任,配幾個「保障名額」給漢人即可。

全世界有沒有一個小國、或小地方政權,是像台灣這樣無比囂狂喧鬧的?——我看還真沒有。話頭回到一開始:為什麼台灣這麼小,卻那麼高傲,什麼都說自己世界第一似的,不斷要世界看見台灣?

之所以台灣如此病態,真正的原因,容我再次強調:恰恰是因為台灣人就是中國人。習慣講自己是中國人了!所以非要講自己偉大,不然不習慣。

這就像對岸也愛講中國偉大。兩岸中國人都愛這一套,都是吃這一套長大的。好比對岸愛講「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網友愛講中國跪了誰或中國沒跪過、中國又跪了誰之類的。注意,他們用跪這麼重的字眼,是不是病?正因為驕傲所以一跪就更出醜?或只是一種政治權宜的妥協也被扣上跪的帽子。兩岸人民都活在不是我跪你就是你跪我的薄弱尊嚴裡。台灣的棒球隊慘敗給古巴時不就跪了嗎?中國的國足(足球國家隊)跪伊朗幾次了?慘敗、慘敗、慘敗。「跪」這個字傷的是自己的心靈與理智啊。你怕跪,神經質,你反而一路跪。伊朗球員、球迷羞辱國足的鏡頭,十分輕浮沒品,這我當然不齒,我不會幫他們取笑國足,我們自己談國足就罵很兇了可不是。

又如我去年在知乎稱讚新疆塔吉克族的扶貧工作,一名知友以無比激昂的心情留言說,沒有一個國家是如此偉大地在……巴拉巴拉,他給我作文一大串。我若全文引述那更肉麻。我覺得這根本是社會主義教育失敗!「沒有一個國家是如此偉大地」是啥鬼?謙卑一點好嗎?印度很亂但印度也是扶貧多年啊,查維茲在委內瑞拉也努力振興和扶貧過,古巴一直做得很好(早就扶起來),非洲目前扶不起來就不偉大嗎?就該屈辱被看不起嗎?有沒有一點社會主義、第三世界的兄弟情啊!成天滿嘴中國中國中國,馬的中國就算沒有長城也還是叫中國好嘛。扶貧我當然肯定,當然尊敬這種爭一口氣的心情,但無腦的愛國粉是在吵屁啊。可見中國貧窮時期他格外看不起中國?嫌貧愛富,大賤胚咩。扶貧不是要你勢力眼炫耀!你要吹牛你先給我國足踢進世界杯。

台灣只是把歌詠長城這條巨龍換成「四小龍」,從龍的傳人到四小龍,外帶還曾喜歡郝邵文和釋小龍,再把歌詠長江黃河換成濁水溪,把歌詠五嶽(金庸寫過華山論劍哦)和喜馬拉雅山換成玉山。但台灣的霸氣(榮譽感)本質與風格,還是中國式的三八啊。只是變換名詞,瘋瘋癲癲的愛國感仍然一樣,根本是屎中國人的德行。外加嫌不夠,再打入一劑戀殖,前面講過。

正因為台灣人潛意識裡仍不可免地當自己是中國人,這才能解釋為何台灣一個小國小地方比起全世界其他小國別具一番民族主義之三八噁心風景。當然還有香港,這幾年和台灣比妖氣還贏了哦,厲害。所以台灣輸給香港了,哭吧。

不肯踏踏實實、自然悠然地面對兩岸一家親,不肯談閩台一家親,難道談港台一家親?繼續發精神病?香港人眼裡有你台灣人過?才怪。

這陣子新冠在台灣肆虐,與其說是病毒的連鎖傳染力大,不如說是台灣近年的腦毒連鎖傳染力大。病毒可以隔離和打疫苗,請問有沒有一種腦毒的疫苗可以打?


附錄世界小國的風格與狀態

 

以荷蘭來說,它的國土比台灣大一點,很多方面都比台灣進步,但可不會像台灣喜歡吹噓自己,把自己搞成發神經。

荷蘭人談不上高調或低調,就抽抽Da-Ma,吃個荷蘭鬆餅過過小日子而已。荷蘭的科技很強,好比光刻機只有他們有,華為吃了美國人的虧後,荷蘭的這個獨門技術是個話題,華為目前還不會這個。

瑞士也只比台灣大一點,專攻精品手錶,以及弄漂漂亮亮的瑞士銀行來供人洗錢,也是低調過日子。大聲的時候只是穿古裝唱一種山歌,什麼「喲咧咿、喲咧咿」的挺三八。

比利時比台灣小一點。社會福利好到讓人尊敬,外國人來了也是免費照顧讀書和看病(我們系上從比利時返國的吳石柱老師這樣說的,後來離職後又回比國養老去,08年過世)。畫家馬格利特、德爾沃,才華真是不得了。比、荷兩國人民相互來個一日遊很正常,我學妹住荷蘭,沒事去比利時的安特衛普走走,說這裡實在美麗。長假則和夫君年年去南法或西班牙曬太陽。

丹麥,土地比台灣大一點。我對丹麥沒啥常識認知,約略知道樂高積木的地位挺高。我小時候只玩堆疊麻將。長大後聽人講西洋A片一定要看丹麥的女人,但很快就發現是鬼扯,只因台灣人對老外沒有臉孔辨識能力,但凡看到洋妞就誤認是丹麥的。這約略是受美國文化影響所致,美國富翁海夫納辦了一本花花公子雜誌,鼓吹過丹麥女郎,於是台灣人就亂跟著鬼叫了。

北歐號稱五國。另外冰島面積大概是台灣三分之一,寒冷到不得不低調,盛產火山,很早就有女總統,其他我就不清楚了抱歉。瑞典挪威芬蘭的土地面積遼闊,但像大國也像小國,科技實力很猛但沒在自我膨脹。瑞典向來默默海撈軍火錢,一邊又自稱愛好和平,有點雞賊。

奧地利比台灣大兩倍半,靠音樂。

波羅的海三小國,靠波羅的海。(冷)

 

結論:

小國都很低調。台灣不是國家但至少是個小國度,它是政治實體。或者說,小國沒啥低調高調,只是平常心過日子,知道自己能耐到哪,特點在哪。你若讚美這些小國虛懷若谷,他們可能認為本就這樣啊,不懂幹嘛要稱讚。你看過這些小國的足球隊在世界杯落敗後,舉國如喪考妣嗎?很少吧,輸就輸了。當然荷蘭比較特殊,在世界杯綽號「無冕王」,多次有冠軍實力但都錯過,或許荷蘭球迷真的挺遺憾的,但這也是因為全世界幫他們一起遺憾才更有這種浪漫詩情。

大國就輸不起。因為民族主義架很高,摔下來就很痛。不像貓熊(大陸叫熊貓)有幽默感,故意爬樹爬很高,讓樹枝折斷摔下來卻很爽。

台灣在各方面都當自己是大國,強國,得失心極大!極其扭曲,這正是因為我們一直當自己是中國人,習慣要展示自己大,好強,逞強。從早期球場上主播歌詠「中華健兒」到近年的「台灣之光」(十年前王建民把大家的情緒折騰得很累),台灣在一路變態換裝後唯一不變的是變態。

如今中國大陸的人民,不少人心態比過去正向得多,比較自信了,只是總的來講不夠自在。俗話講「悠著點」,在生活中可以,在熱衷政治時可不一定。但台灣這個彈丸之地,問題越來越大。台灣人有點看不起自己是彈丸之地,但又給洗腦成不希罕大陸的錦繡河山。過去講大陸「暴政必亡」,我童年時相信過這句(我1967生)。媒體成天都是這些咒語我當然相信。我小時候台灣講大陸同胞生活在「水深火熱」中,都只能吃香蕉皮過日子。很巧當時大陸也講我們台胞吃香蕉皮。

任何一個吃乾抹盡的統治集團,都將暴政必亡,只是看拖多久,毀滅到什麼規模。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從王家衛《繁花》座談會一個觀眾的提問談起

兩兩六關渡師的科普軍史——老師長的故事、這支部隊的闖蕩史

從周星馳《喜劇之王》談文青發業障大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