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國共產黨的講話風格、風味之賞析閒聊


「假如我將來去見我的父母了,去見馬克思、毛澤東去了,我才不需要大家什麼奏哀樂啊,講什麼悼詞。給我放革命正氣的音樂,交響樂《智取威虎山》,『打虎上山』就可以了。人活得要勇敢,要精彩。走的時候呢,也得瀟灑啊。」

陳平1944- )。中國物理學家、經濟學家。浙江縣人。

翻拍自油管。


《智取威虎山》是革命現代京劇,所謂樣板戲,大概五、六十年前的東西。或許很多人回頭來看感到可笑,但陳平講出這段,轉化成他自身的養分,讓我十分欣賞眉山劍客(他自封這綽號)的精氣神。

「打虎上山」這段的唱詞一張口就很屌:「穿林海,跨雪原,氣冲霄漢。」大家有空可找油管領略。我在油管看見知名京劇老生于魁智和中西樂團合作的版本,在維也納「金色大廳」演出。

陳平是不是黨員,我不知道,也不重要,重點是他對共產主義是有信仰的,對國家民族全世界都有個情懷(台灣文青最近喜歡談情懷,主要是酸台灣電影矯情,抑或捧台灣電影有情懷,總之和我講「陳平有情懷」都是兩回事)。在我來看,陳平和崔健的情懷在本質上是相通的,都有人文主義、人本主義色彩。

許多人,包括大陸文青常批評中國是搞集體主義洗腦,拿所謂「高大上、偉光正」的樣板思想或主旋律(即意識形態、政治正確)要大家從小吃起,很膩。確實以前這種毛病很明顯,但近年健康多了(要舉現今煩人的共產黨話語腔調當然也舉不完,譬如街頭的標語口號,又如叫小學生聽老師講演該如何感恩父母,非要把孩子講到痛哭流涕愧對父母,這到底是三八還是可愛啊)。反觀台灣以前也搞集體主義,近年來的集體主義洗腦更瞎更歪,出現很多覺青這種三八人,妖氣戾氣特重。

 

 

「時間在我們這邊。我們必勝。」

金燦榮1962-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網紅(時局評論員)。祖籍浙江,生於武漢。

後頭會談到。

 

「一支隊伍的靈魂與血性。」

金一南1952- )。解放軍少將。作家。網紅(時局評論員)。江西人。可能在北京長大。

他時常講出這類句子時,小眼睛放光,用指頭輕巧且堅定的指向前方。此人有點學問,也很會唬爛,是偏素人味、接地氣風格的學者。我挺喜歡聽他臭蓋。

 

「我聽到樓下小區的居民,在遠處一起唱〈我的祖國〉,喊武漢加油,我聽了流下淚來。」(大意,視頻一時找不到。這是新冠疫情嚴峻時期,接受專訪的其中一段。)

鍾南山(1936)。廈門人。(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學專家)

此人2020年特別紅,是防疫上的官方權威人物。鍾老先生喜歡練健身,全身肌肉結實,愛打籃球。鍾老端正厚重,學養豐富,十分感性。我覺他亦是閩南之光。他的廣東話也很溜。

〈我的祖國〉是電影《上甘嶺》中有名的一首歌。十分動聽。我起初嫌它土味太濃,不習慣。可多聽兩次實在動聽。這首歌曲算是中國大陸的民間國歌。

上甘嶺是朝鮮戰爭的一場瘋狂惡戰,中國人民志願軍(解放軍在這場戰爭中的「化名」)在此硬是擋下了美軍的綿密進攻。

「如何說好一個中國故事。」、「我們很自信。」、「我們對我們的制度和治理模式有自信,證明我們幹得比西方好。」

張維為等人常說這種句子。張維為1958- )曾任鄧小平的英語翻譯,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院長,政論節目網紅。我挺欣賞他,他和福山辯論過而出名,如今證明福山的看法有問題(共產黨會崩潰、美國價值好棒棒那套)。

張維為主要談國際事務,談中國如何崛起,比較不談大陸的國內問題,所以攻擊他的大陸人也是有的。但基本上這有點挑毛病,不然叫他也談一下文學和電影算了。張維為雖有官方色彩,但他表現得挺好。

 

「實現偉大的民族復興」、「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之類的句子。

注意,不是偉大的中華民族(不能也不必吹噓中華民族最棒),而是這個民族的偉大復興。要從鴉片戰爭近兩百年受列強欺負中站起來,往成為發達國家的道路上前進。

這種句子也算常見。有八股味,但理解它的脈絡後自有一定共鳴,問題是一個大陸的孩子從小聽到大的話可能會膩,只當口號。台灣人聽不懂這句,誤認很狂。確實有些小粉紅談起這句時悲憤且矜狂,這跟台灣憤青愛扯啥「台灣優先」差不多。

我個人認為「偉大」二字可省略。甚至「民族」亦可省略。實現我國(或中國)文明復興之類的句子即可。或者徹底換一句唄。

以上或許有點挑毛病,總的來說「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我還是理解與同意的,尤其中國近年再次面對美國為首的西方列強打壓圍攻,這句話的語境就變成美國不希望看到「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故此更有理由必須實現這句話了。事實上有沒有美國的干擾,都必須實踐、實現它。好比脫貧、社會福利、環保、生態保育本就該繼續做。只能說美帝、美國霸權的干擾因素,讓中國人民在「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下更加凝聚起來。簡單說美國不要中國人民好過,美國反而讓這句八股語言有了生命力,感動力。

這句是不是教條八股,我的感受是,得看是誰說,或看是在什麼語境、氣氛、氣場、感情下來說。不然只是寫作文,習慣帶上這麼一句。同理,對這句能不能動容或感觸,那也得看是誰,看是啥狀況。一個輕浮慣了的人,成天幹壞事的人,他當然無感,他若有感也是裝的。一個喜歡展現自己批判當權者的人,則是變成他必須特意昭告全天下自己無感、想吐。

 

談經濟現狀的分析,順帶談到馬克思曾怎麼說,這個問題該怎麼看。好比前陣子盧麒元(六十歲上下)精闢分析大陸的經濟弊端也順便談到馬克思。大陸學者常這樣。當然,盧麒元談得很棒。馬克思非常偉大,這是公認的。

大陸這方面的專家很多,他們寫的文章有時我覺挺深奧,文字有點理論化。為何?因為要很懂經濟學、財經、市場、資本、勞工、殖民、霸權……之間的關聯。在理論和實務(現實生活難題)各方面都必須很有體會。

 

「落後就挨打。」 

這句以前流行過,十年前都還常聽。現在很少這樣談了,因為國力強大,站起來了。不過對政治冷漠的大陸青年其實挺多的,他們不知道美英等西方國家在國際上圍剿中國,在話語權方面中國很吃力,國際媒體被美英壟斷。

愛談政治的大陸網友大多則不願意承認中國在話語權上很吃力,或是雖然承認但無法面對宣傳力量遠輸給美英等五眼聯盟的問題。他們非常剛!愛秀霸氣,剛到討人厭,喜歡講得共產黨無敵蓋世似的。

請留意,金燦榮雖然挺愛講「必勝」卻沒有粗糙野蠻的剛性,他只是從容寫意且堅定,對自己的預判充滿自信。他的招牌是嘿嘿嘿的笑出聲。他講話不急不徐,實事求是,很透徹,很放鬆。

當然網路上也有愛談政治但理性中道的人。但到底算不算多?這很難說,好像是少了點,台灣更少。基本上兩岸很多有理性的人根本懶得上網講這些。網路上很容易出現很多沒理性的人,兩岸這種腦殘特多。偏偏反智、沒理性、腦殘、討人嫌者比較會在網路上帶節奏(帶風向)。

同時恨國黨特別愛偽裝理性,但他們不是真正理性的人,十分親美日港台,一邊裝理性又一邊雙標,一邊噴戾氣秀下限但自認很騷。他們有他們一票粉絲。雖然人數較少,但集中起來廝鬧時威力挺大,見獵心喜,吃人血饅頭,帶節奏也很行。恨國黨和台灣綠營的看法、操作手法常相似,立場很接近。代表人物,女作家方方。

 

「扶貧攻堅」、「扶貧攻堅戰」之類的用語。

由於沿海與一二三線城市挺發達,甚至四線城市安徽宿州(德國人阿福拍過)的鄉下都是田園生活美好風情畫,然而國土幅員遼闊,台灣人講的「偏鄉」在大陸更多,整體貧富差距不斷拉大,這不是好現象,故此「扶貧」變得更重要。它本來在推展上較慢速,2015年來加緊追趕,頒布政策。注意,政策上就用攻堅和戰役來講。這代表決心,也代表佈署計劃詳實,當打仗來幹。不這樣幹就沒法成功!

電視劇《山海情》講90年代初期就開始扶貧的艱辛歷程,那是一個緩慢的時間過程,好比大家從荒山裡遷村出來,聽政府的政策,但新的村子幾年了還是沒電。很努力折衝、想盡了辦法才把電搞出來,再來還有水的問題,關關難過關關過。現今的扶貧不能那麼慢了!而且媒體會報導、督促、挖醜事。當然現今的扶貧也還是苦,這場攻堅戰還在打。

中國共產黨搞起基建(台灣叫重大工程、基礎建設之類),也是當戰役打,很苦,講效率,要算很準,好比講兩年搞定就給你搞出,不是亂誇海口。工人一批一批是輪流來的,不然正常人扛不住。

2020武漢疫情的火神山醫院,就是以精密的工程計劃、效率值、榮譽感拚出建成的。當然工人們也是拿工資的,給不少。住農村的人自願跑來幹,想賺,也兼顧榮譽、做好事。

中共做很多事情都當戰役打,當作打仗。台灣人做事講「卯起來幹」,在大陸這還不夠,必須當戰爭打才能把事情做出來。

凡事一認真就像打仗來做,可能和解放軍打下江山的開國歷史相關。在40年代中期國共全面內戰之前,30年代初期紅軍的「長征」就已是一場偉大的軍事冒險,雖然也可以說是一場大逃亡,但他們辦到了,這在當年國際間就是了不起的事。十幾年前,21世紀初期,兩個英國青年曾特地沿著當年長征的路線走一次。如果不崇拜紅軍的意志力,他們怎麼可能想親自走這一趟。

什麼都想到打仗,這類笑話好比淮海戰役(徐蚌會戰)的一代名將粟裕,在新中國成立幾年後,一次和夫人來到上海市中心某個街頭,他看著十字路口對夫人說,如果在某個建築物的位置給他一挺機槍,他可以搞定這一片範圍。

事實上美國跟中國共產黨一樣都是以軍事立國。美國從當年「開拓」西部和全美以來就一直打仗、殺戮、擴張,印第安人被屠殺到僅剩5%人口。和墨西哥打仗,掠奪南加州、德州、亞利桑那州。兩百多年來至今美國很少有一年沒在打仗,21世紀也一樣。

美國人控制世界、危害世界的幾個大招是,軍事,美金,媒體(宣傳自由民主的一套),以及次文化(包括好萊塢、NBA、流行文化)。根據金一南多次參訪美國軍校,以及在美國軍事單位進修學習的經驗,美國政府唯一不搞貪腐的單位就是軍隊。治軍很嚴,一筆小錢都清清楚楚,訓練精實,重視軍人榮譽,輪調制度講究(在一個很涼的後方單位一兩年就得輪調到世界各地的前線,不給人員適應環境後就放爛鬼混的機會)。對軍事史、各種軍事研究的重視也叫人佩服,以下茲舉一例。

2001年,中美因為「南海撞機事件」而結怨,那幾年來他們的國防部長倫斯斐(大陸翻譯拉斯姆菲爾德)十分強悍,常嗆噴中國,十分放肆。他前去中國參訪交流時,卻提出一個狀似謙卑(或基於長期內心不服氣)的要求,指名要看解放軍第38軍。他清楚這個番號正是五十多年前朝鮮戰爭時期重創美軍的一支王牌部隊。所謂「知恥近乎勇」,他如此狂妄之人卻不怕人笑話,他想去觀察研究。這對老美來說,就像兩支職業球隊,他是球探,他去敵隊訪問時想看敵隊練球,就這麼簡單平常心,根本不會想到面子、恥辱。他的目的很清楚,我想瞭解你,想擊敗你。你若把球隊的祕密隱藏起來,他有他的專業慧眼還是可以看出一些自己經驗知識以外的新東西,或驗證自己研判的點對不對。

所以解放軍想打敗美軍是很難的,只因美軍有它一套長久的素養。但反過來說,美軍為何格外忌憚俄羅斯和中國部隊,可見中俄的軍事素養也高。美國不少退役將領認為,中美若全面開打,美軍當然佔上風,但若在台海或太平洋西岸第一島鍊同中國交手,可能打不過解放軍。這涉及球隊講的「主場優勢」。注意,美國人把球賽、軍事都看成同一種東西來看。

前面講的俄羅斯的戰力。在德軍侵略蘇聯時期,蘇聯紅軍本來是落漆的,失分很大的,可是蘇聯把這場戰爭搞成聖戰,他們叫「衛國戰爭」,這冠名真好,最後靠這股氣勢、動員力、軍民奮勇犧牲的精神扭轉了局面。中共、解放軍,一樣擁有這種浩氣蓋山河、驚天地泣鬼神的動員力。美國和台灣喜歡講這是因為他們獨裁,集權(極權),給軍民洗腦,這其實是一種污名化的說法。其實真要說洗腦,美國也給部隊洗腦,也給民間洗腦。但美國政府和軍方高層心裡知道俄國和中國部隊是真的厲害,他們很懂尊敬對手,台灣官方高層則……

所以每個國家或政體都愛給自己人民洗腦,天下烏鴉一般黑,是嗎?表面上來看,或某種程度上來說,這說法沒錯,把各國人民造就出一群醜陋的激進狂徒。但歸根究柢來看,台灣的老問題在於,對美英為首的西方霸權蹂躪世界的歷史全然陌生,把侵略和被侵略者的身份角色關係搞錯了。或者俗一點來說,台灣太偏向美式看法,太親美,甚至美國政客向來有白種人歧視的心態與事實也被台灣洗地。美國和西方媒體造中國的謠,台灣是照單全收,而且台灣自己也是戮力造謠抹黑,大小花招太多,把失格當開心。

 

  我愛親人和祖國

  更愛我的榮譽

  我是一名光榮的志願軍戰士

  冰雪啊!我決不屈服於你

  哪怕是凍死

  我也要高傲的聳立在我的陣地上

  ——中國人民志願軍上海籍戰士宋阿毛的絕筆詩

  

這一段文字是怎麼來的?這得話說從頭。

朝鮮戰爭爆發後,毛澤東警告美軍撤回北緯38度線,美軍不與理會,往鴨綠江進逼,威脅中國東北領土。故此毛澤東發起「抗美援朝」,出兵朝鮮。美軍火力強大,想不到遭受突襲,這下十分倉皇,連吃三場戰役敗仗。但中國人民志願軍也付出極大代價。

其中1950年年尾的「長津湖戰役」,雖然把美軍陸戰隊打敗了,但有一幕十分悲壯,殘忍,荒謬,誇張。一百多個志願軍士兵在冰雪中堅守陣地,準備伏擊撤退的美軍。然而一夜嚴寒,氣溫飆降,這一百多人抵死不退,全部凍死。有一兩個行軍落隊的士兵才倖免於難。這批死士俗稱「冰雕連」。

中共後來的國防部長遲浩田,當年是營指導員(相當於國軍的營輔導長),他親眼見過冰雕連的士兵凍死的畫面。他在多年後的紀錄片中受訪回憶過。當時,師部的政委(相當國軍的政戰主任)趕來,這人平時是條漢子,當場看了哭出。

這張圖是我2020年請朋友幫我做的。2010年抗美援朝60週年的節目,遲浩田將軍(1929- )受訪。

 

所以中共打仗是非常玩命的,死也要跟你拚。死在他們的認知裡是光榮,責任感強烈,不能失職。如果看很多歷史資料,當然也可以找到投降、求饒的照片,也發現在持久戰的時候志願軍也不願白白犧牲,內心嘀咕,但總的來說他們意志力強大,韌性十足。美國和台灣喜歡醜化中共部隊不把人命當人命看,只叫士兵們當砲灰犧牲,這基本上是當然是醜化加歧視,目的是講中共沒資格打勝,輸不起。

冰雕連的慘劇是必須檢討的,不小心讓士兵這樣死掉,上級有責任。但無論如何這一百多個士兵的精神是偉大的。其中有個叫宋阿毛的小伙,眼看自己快要不行,寫下這首詩(當時簡體字還沒頒布,用的還是繁體),即本節一開始引述的文字。在他屍體的口袋中,後來發現了他寫的這個紙片。宋阿毛和這首詩是不是杜撰的?在我心中存疑著。但無論是隱匿、造假、校正回歸,我對冰雕連仍是尊敬。

宋阿毛烈士遺作手跡

 

無論是戰士們在沙場戰死,或者是地下黨(好比台共,在國民黨統治台灣時期稱作地下黨,國民黨叫他們匪諜)被槍斃或被出賣,我總結體會出四點: 

1.在他們來看死亡是完成革命的必要犧牲。

 2.而且認為自己的犧牲有價值。一點都沒白死。

3.我的同志們會繼續幹下去。這是默契。

4.雖然自身看不到未來的勝利,但堅信必勝,不必懷疑。

 

以上四點,其實不光中共,在全世界的共產國際或左翼陣營裡都有這種信念。

即使西班牙內戰時左翼最後輸了,或是眾人熟知的古巴革命英雄格瓦拉狼狽被捕而遭處決,但他們的信念與精神都傳來下來。傳給誰?傳給全世界。那麼,全世界的社會主義革命事業可以終有完成「攻堅」的一天嗎?

毛澤東說:「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用我的話來說是既是緊繃,也是慢慢來。總會進步的,有進展的。不能放棄。不是說雖然沒成功但也體現了光和熱、生命力、有志氣,而是社會主義者相信革命總會成功,全世界總有平等吃飽有尊嚴的那一天到來。就算這個理想太大,打個折還是可以在有限範圍內好好深耕。

從實際面來看,可能永遠沒法全盤成功甚至局部成功?嗯,那就鬥爭下去吧。陳映真說:「請硬朗地戰鬥去罷。」

此外我在實際面上有個見解。在某個面上可能暫時失敗了,但花可能開在另一面。好比西班牙內戰時期,加拿大的白求恩(他的中文名字)醫師跑去參戰。後來他轉來中國幫忙共產黨,在抗日戰爭時幫八路軍當軍醫,死在中國抗戰土地上。東邊不亮西邊亮,他跑來中國繼續做事,這是了不起的,也是靈活的。他的無私精神感召過不少人,那就值了。

宮崎駿《紅豬》片中的主角也是,導演沒講他最後是什麼下場或結局,但他遨遊天際,仍然瀟灑地獨自與法西斯勢力作戰,也仍然不信任美國。在片中他也沒有床戲,女主很美(有點高雅騷~哈哈哈哈哈),他們有情愫但僅止於此。

社會主義者、共產主義陣營的人,他們的願力很強。在此我用「願力」這個佛家用語來詮釋。黨性、黨魂、堅信必勝、絕對要完成攻堅、要頂住、要攻克的這些精神特質種種,也反映在他們對台灣問題的態度。

1960年格瓦拉在上海。他參訪中國兩次,見過毛、周。1967死於南美叢林戰場,得年39。


白求恩醫師正在替八路軍的傷員動手術。白醫師活了49歲。他在動手術時手被骨頭戳傷感染,資源缺乏沒法幫自己治療,仍抱病工作,最終氣力放盡,死於敗血症。大陸的學校課本有一篇毛澤東寫白求恩的文章。但我看大陸新一代青年不認識或忘記他是誰的,似乎也不少啊?


這位奧様(日文:夫人、貴夫人)是紅豬的紅顏知己。他倆之間平淡無所求。


「他們可以昂首離開球場!」中央台的球評,在轉播世界杯時,如果一支隊伍雖敗猶榮,主播喜歡講這句。

我們也可以說,格瓦拉昂首離開戰場。我也可以說,紅豬昂首(勃起)進入了但也離開了小酒吧女主人的溫柔鄉。搞不好他敏感早洩,但她不在意,反覺亢奮精彩有趣。或是他們另有道具,白求恩遺留給紅豬的(停)。

 

共產黨部隊對堅守陣地有一種悲壯與上癮。也有浪漫與逗趣。在朝鮮戰爭中美較勁中,一次美軍反攻,志願軍50軍(原國民黨部隊的60軍)一支部隊奉命死守某座山頭。一個幹部眼看山雨欲來,這場戰爭夠嗆,但彈藥存量不夠,於是請託他在上級單位的一個老哥們幫他送彈藥來。結果這個哥們只派人用驢子馱了一罈酒上來。意思是彈藥不夠,沒有!但我知道你平時愛喝,特地給你捎來這個,也只能送你這個。這是開天大的玩笑,但也夠意思了。

這個陣地後來頂了美軍砲火三晝夜,死沒剩幾人,才奉命撤走。

多年後,當年送酒的這個人(當年不算老,如今是中老年人)某一次有事去四川某城辦事,他當然想起當年收酒的那個人住這兒。兩個老戰友多年後重逢,談的就是這罈酒。這應了一句:「都在酒裡。」這個四川老人的女兒一旁聽得津津滋趣,多年後在紀錄片生動地談了這段。

這段或許不算共產黨的特色,而是中國味本然如此。我個人不大喜歡有些人認為「中共」該和「中國」分開來看。雖然在發起討論上,這可以是兩個概念,不過共產主義傳來中國後的本土化,就像佛教傳來中國後的本土化是一樣的。台灣的問題是,藍營把中共和中國分開看的角度是種歧視。而綠營獰笑中共就是中國的方式也是種歧視。藍綠二者不光歧視、偏見、貶低、誤解,而且皆對共產黨欠缺基本常識,不少去大陸工作的台商也是心態有問題也沒常識。

 

中共部隊打仗不光死磕,他們懂因地制宜、估計對手的實力與情勢,來臨場搞靈感想戰術。例子我懶得寫了。他們重視政策,可能軍人腦子死(全世界軍人都有這個毛病),所以什麼政策都得有。

或許因為冰雕連的慘劇,韓戰的中後期甚至有基層可以自行決定如何作戰的政策。這給了基層自由發揮的權限,三個兵都可以幹出大事(這個打仗方式其實從內戰時期就有,但在此講的自由度更大,涉及調兵遣將與臨時變陣)。一般來說「將在外,君令有所不授」只是流於中國自古的一種思想,真正敢違背上級或不通報上級就搞大動作的軍人本就相當稀少。但解放軍連這個也有政策,他們腦子一天到晚在轉,想著怎麼把事情搞得更好。

那麼解放軍的缺點是什麼呢?我的觀察直覺可能是良莠不齊。有不少兵很土很笨。土當然是可愛的,但若有種狀況外的傻笨感,這就不妙。這需要通過部隊教育去鍛造。

另外就是整體兩百年來所有中國人的問題,神經繃太緊,心情不夠鬆。一鬆過頭就太油膩。大凡談戀愛、創作、發文章、微信私訊都是這毛病。想端出大氣,但猥瑣不自知。台灣的問題是小手小腳打毛線,那是另一種殊途同歸的猥瑣。

像金燦榮那麼鬆、活的人還是比較少的。他可以堪稱是大師,國師。陳平也很從容瀟灑,中國味很濃,也帶點洋派(留美物理學博士),還喜歡談馬克斯,佩服毛澤東,也挺喜歡詮釋到底什麼叫「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我心中真正意義上的共產黨或左翼精神,必須悲壯,堅定,樂觀。因為講悲壯太重了,故此我特別強調樂觀。「先天下之憂而憂」就是樂觀。樂觀是一種瀟灑,灑脫。也不必「後天下之樂而樂」,當下該樂時那也順便樂了。

台灣有些左翼認為自己堅定勞工立場就是左,其實這不夠。「左獨」認為自己是左翼但支持台獨,我覺他們談左是臭美了。他們自認是進步人士,在我看很封建退步。左絕非偏狹的地方主義、分裂主義,真正左的人很自然就會趨向樂見兩岸和平統一,這樣對兩岸都好,也才能抵制美英帝國主義霸權危害世界,幫第三世界、全世界做更多正面的事,這樣才是「讓世界看見台灣」。就算你非要談左獨的主張該被尊重那也可,尊重彼此本就是最起碼的,至少你不應對大陸有偏見與歧視,還加入抹黑大陸,滿口雙標,有的人還雙面哩。左獨把自己搞成法西斯極右派的國族主義起乩,這是哪門子的左或進步。統或獨都該對大陸有善意,講自己反獨的藍營對大陸冷笑或看不起的姿態那也是醜陋,久而久之藍營變成藍色民進黨,綠營變成綠色國民黨,混濁在一起了。

 

早期的共產黨,周恩來、毛澤東打天下時期,他們是很鬆很活的。所以也善於宣傳。這裡必須強調,所謂善於宣傳是指用心,倒不是台灣綠營那種奸巧奧步。不是說共產黨以前沒奧步(國共鬥爭都有各種手段),但它的主要特色不在於奸詐、操作、奧步、沒品、設局、反串、鬼吼亂罵、用詞下流無下限,所以台灣網路鄉民戲稱綠營叫「綠共」,這其實是污名化了中共,反映出七十多年來的島內反共洗腦。

我從小就聽電視、課堂上講,國共內戰時期中共談談打打,十分奸詐,只要跟中共談判就吃虧,因為共匪太奸詐狡猾惡劣云云。這些話語深植台灣人心一代又一代下來。我意思不是中共聖潔,當然不是,下手狠的時候當然跟國民黨一樣可怕,或比狠。然而把中共妖魔化太深,且把藍紅扯一起罵,或將綠紅扯一起酸,這都是完全搞錯。大家如果看周恩來、劉少奇、彭德懷的氣質可能可以領略一二,悟性夠的話。不然看科學家錢學森也成。就說賀龍一身土氣寒傖的「土八路」樣(國民黨過去的譏笑用語),都有種瀟灑俠客味,兩撇小鬍子挺不賴的。喔對了還有陳賡,丰采迷人到不行。或者我們看台共,號稱「台灣第一才子」的呂赫若,氣質哪是今之綠營能比的,簡直懶X比雞腿。

電影《悲情城市》裡的台共教員,在台灣深山裡打游擊、帶孩子學習的模樣,那也是誠懇平實的人。這不是美化,本來就是這樣的。不過黨外時期的台灣左翼確實受了世界左翼、中國左翼和共產黨的影響。所以中共在革命年代常談的「深耕」(做工作)、「覺悟」這些用語,在台灣的黨外運動雜誌也就出現了《深耕雜誌》,而近年台灣覺青發文愛談的「覺醒」也是來自於抄中共,或說抄全世界共產黨、左翼亦可。至少在中文使用上「覺醒」從「覺悟」而來,要不就是從日本AV「覺醒系列」來的。

台共也有受日共影響,在日本時代對日本殖民政府的抗爭就是來自日共的影響薰陶。但這不是重點,只因無論是中共台共蘇共馬共都有相同的語言思想,都是「共產國際」世界觀、宏觀的概念。所以抗戰結束、二戰結束後,台共自然而然就轉到中共系統底下的領導。日共和台共都很樂,覺得是應該噠,這樣才好發展群眾、做工作。何況日本和美國都相當反共,日共在日本有他自身難保、忙不過來的窘境,險境。

 

中國共產黨近年的定力,亦值一書,這點恐怕不輸給新中國成立前後的那段時期。定力很差的時期是在江澤民時代,對兩岸和中美關係常犯急躁,被台灣抓到機會操作島內民粹。

中印在2020年的邊界衝突,中方居然過後幾個月才公佈錄影(錄像),同時也才把殉國的烈士名單人物介紹給全國媒體。這可見他們的定力、耐力、沉著、估算能力都到了某種神奇境界。用球隊來打比方,中共近況很好,頗有球隊「王朝」的氣象。好比NBA史上的波士頓王朝、湖人王朝,近年則有勇士王朝。

我個人認為王朝這種概念不必過於強調,否則王朝有興有衰,重點是必須穩健,與時俱進,堅持落實社會主義(改開之後有走資之慮)。好比皇馬、巴薩在幾十年或百年來都有份量,就算有些時期沒特別猛但也下不去,因為基礎底蘊在了,這很重要。這是不必談自信的自信,才是真自信。

再來,2019香港反送中,美國為首的西方媒體、CIA特工,想盡辦法逼使習近平派出武警或部隊來港鎮壓。習竟然如此定得住,這叫世人摸不透,不得不驚嘆。事後證明習是對的。

 

想見識、領略新一代中國(或說中共)的優秀才華,任正非在近兩年來(女兒孟晚舟在加拿大遭蠻橫逮捕後一兩年)的兩次中央台專訪,絕對要看!他的氣象、格局、自信、智慧、旁徵博引,隨口談出的各種三觀體會,皆十分精彩!他的學習觸角很廣,包括各種東西方書籍、知識、雜學,也包括共產黨給予養分的中共式用語,在他口中都很夠味。很酷!

請別將「中共式用語」妖魔化,我在此指的是他能將之變成自己的養分,而不是指教條口號的中共用語。或者說原本流於教條的東西,從他口中出來卻變成靈活的法寶了,很會用!恕我閒聊至此,不舉例了。

任正非為何這麼強?別忘了他有解放軍的軍官歷練,當過挺久的職業軍人。退伍後才來深圳搞華為。起初是和工人一起搬貨幹起來的。我不是說男人沒當過兵就一定弱,但軍事鍛鍊確實有它的長處。中國共產黨的軍事底蘊,是他近年能精神抖擻發展的主因之一。即便新中國成立後曾走錯了路或悲慘連環,但也好在將解放軍的軍事底蘊保留了下來。這是08年之後中國全面起飛升級的關鍵。

2021.5.27凌晨

5.28傍晚定稿


══════════════════════════════


後記:網友互動

本篇連結貼在臉書後,大陸臉友明仁說:

关于“中共做很多事情都當戰役打,當作打仗”,个人更熟悉的是另一个概念,即运动式治理,个人主观认为运动式治理更为普遍,也非常具有特色。 2,纪念白求恩的文章,我只记得白求恩以及课文最后一句话:”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非常喜欢,虽然不一定能全部做到,但是也可以是一种追求。

本人回覆:

謝謝你幫我補充得很好,發動一場運動(以前很多政治運動)那樣的規模。「像打仗」雖也沒錯但是我這個外人的看法說法。個人認為運動有時有負面的意思,打仗在愛好和平(反戰)的人眼裡也不是好事,但對台灣人來說比較好懂,可能比較入木三分。白求恩是偉大的人,這是毛三篇重要文章之一,叫「老三篇」。他的臉孔就是一個慈悲的人。看到他慈悲的臉就可以得到力量。很多東西有老八股落伍之嫌,或是聽久了沒法喚起情感,但從陳平口中「智取威虎山」一段,變成有感情有活力的一種歷史感,就叫人想再聽一次打虎上山了。同理,希望透過我寫白求恩一小段、寫紅豬一小段(用中2的方式來傳達嚴肅意義),重新喚起了某種價值,讓大家(無論是否聽過他的人)對白醫生、紅豬有了日新又新的情感,情義。興許大家以後看到白求恩的雕像,心中就不光是「我經過一個老年代的雕像」而已。再次謝謝你的留言與肯定。

Bob Bob Bao:

贺老总“两把菜刀闹革命“”(被军阀土匪逼得没饭吃,带着弟兄抄了警察所,上山落草,后又投身军队,一路干到北伐时期的26军少将军长),可不就是侠吗?

Lingling Liu:

先生写的真好!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從王家衛《繁花》座談會一個觀眾的提問談起

兩兩六關渡師的科普軍史——老師長的故事、這支部隊的闖蕩史

從周星馳《喜劇之王》談文青發業障大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