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賽、球風、軍事、艦載機降落

我們在看球賽時,如果是比較資深又還算專業的球迷,是不是該稍微客觀評估兩軍戰力?

也就是說,並不是看我們支持哪一隊就故意唱衰對手或膨脹自己。當然,也不是太過杞人憂天而唱衰己隊,或把對手料敵從寬搞成寬過頭了。

我不是說年輕或看球少的一日粉絲就可以腦殘鬼扯,只是說如果冷靜客觀一點的球迷多一點,是不是比較對?這對自己好,對自己挺的球隊也是好事,球迷要能給球團好的建議,球團自身、球隊上下也不能活在自欺欺人的誤區裡。

我個人認為,客觀冷靜,仔細評估各隊戰力,是種應該有的講究,這也從中得到更大的樂趣。看得懂球賽,那自而比較享受。

對應到中美兩國的軍事較勁,也是同一個理。前陣子(2021年4月初)美方驅逐艦近身觀察中方航母(遼寧號)。當中方艦載機降落航母之際,美方海軍人員在甲板上用手機拍攝下來,之後上傳推特。雖然之後影片立刻被下架,該帳號也被封,但已然引起全球軍事迷(對岸叫軍迷)的高度話題。

翻拍自油管「理科人士K一米」視頻。此人的精細講解十分了得。還有英文字幕,主動迎向國際。


這架中方戰鬥機以完美的技術水平降落的剎那,美方士兵在甲板上傳來兩聲驚呼,一男一女的聲音。男子的聲音短促節制,女子的聲音比較難以自制。這是美方故意安排的「戲碼」?上級故意授意他們驚呼然後故意上傳推特以迷惑中方?迷惑什麼?讓中方因此輕敵?

中方整體實力本就尚且遜於美方,所以中方會輕忽?會高估自己?中方部隊會因為愛國網友長期的士氣高昂而患有大頭症?

以球賽備戰來說,全隊在賽前一起看對手的錄影帶時,看到對手的動作很棒,當然也是會驚呼的。一來是單就動作與戰術欣賞上的就事論事,二來是摸不清對手的底,所以看到對手打得這麼好而驚訝。同理,這也是美方對這架中方戰機降落畫面的直擊反應。

美軍在甲板上看到中方敢表演給他們看,且中方顯示的自信心如此強大,美軍當然開了眼界。當然,這不表示美方因此就失去自信,畢竟美軍在全球相當於冠軍隊、主宰者。我們以旁觀看好戲的心情來說,這叫英雄惜英雄。這樣說未免肉麻,那至少說這叫刺激萬分,雙方都士氣高昂、躍躍欲試!相互叫板,誰也不怕誰。

美方固然強大,但中方是後起之秀,雙眼噴發的光芒總會比美方亮。且美方是來中方沿海來踢館(儘管附近有美軍基地),中國在這裡有主場優勢(航母雖比美方少,但陸地上的導彈砲台何其多),所以其實美中就成了五五波,甚至四六波,美方是四。即使美方歷年來作戰經驗豐富(老在全球肆虐侵略他國)仍可拉成五五波態勢,但總之中國完全沒處在下風是個事實,但很多台灣人仍在看衰中國解放軍,這是不是挺荒唐的?還是說就像很多台灣人連看球都不會看,我們領教多年無腦粉絲和低級球評早該成習慣,自也不該意外了。

戰力是國力的延伸,綜合國力、國運來看,美方在往下走,從這裡來看的話,美軍就算打贏頭兩場也恐怕拿不下系列賽?換言之四六波、三七開恐怕不是空穴來風,否則美國有識之士也不會那麼著急吧。說來好笑,多年以來每當湖人在季後賽一旦遇到麻煩就徹底崩盤,洛杉磯時報有個球評在賽後總是發出沉痛且毒舌的評文,甚至賽前他(和其他專家)就常覺大事必將不妙。

當然球賽預測本就是有意思的事,很難用結果論來講球評優秀與否。每個系列賽的對陣,專家、記者、退休球員們各自押寶又說出一番具體理由時,這讀(聽)起來是挺過癮有趣的一件事。

再來,美軍在甲板上一派自由休閒看戲的模樣,以及管制軍人使用手機、上傳影片方面不夠嚴謹,這算不算軍紀渙散?是這樣,美軍向來在軍紀渙散和自由放鬆的調調上只在一線之間。可以說這是一種「球風」。球風無關好壞。他們喜歡(故意?)展現放鬆,也(真心)享受這個放鬆,表示我沒把你當回事,我是談笑用兵,這種球員我們看過很多,真真假假渾身是戲,部隊也是這個調調,叼根菸耍帥,邊打仗又邊話嘮,奇怪這麼忙還可以說點金句(至少電影是這樣)。事實上我們也看過很多一會兒輕鬆嘻笑,下一秒卻毛躁脫序的美國球員。

美英兩國都喜歡搞故作輕鬆寫意的心理戰,82年馬島戰爭(福克蘭群島戰役)英國官兵在航母上像是渡假、不像去打仗的照片,去年春天我曾上傳個人部落格,相信有的朋友還有點印象?

美軍到底是不是軍心渙散,螺絲釘沒上緊(除了本文提到的降落影片被刪,也別忘了之前上傳艦長蹺腳的照片馬上就刪除了,據說是照片被起底,那個拍照的士官忘了把照相機的「資料內容」刪掉就急著上傳),這我們不知道,無法證明。依我看是有一點,但這不重要,打過了才知道。畢竟美帝底子雄厚。我這麼寫並非期待戰爭的意思,只是一種分析,把各種可能因素考慮分析進去。

此外,解放軍的軍紀很嚴,對手機必然管制種種,因此就比較高明?我表弟是志願役,前一兩年退伍,我可以告訴大家台灣這方面的管制也很嚴格。只是一般來說,我們更願意相信中共的管制極其嚴峻到位,為何?這不見得是台灣人佩服他們,而是台灣人用幾十年來醜化中共的方式在說事。台灣人認為中共打壓一切!錙銖必較!人民都沒有自由哇老天奶,何況軍人啊,可憐啊可憐。

事實上這是台灣人的無知。我們該反省我們的姿態與眼光,以及沉心想想我們真的腦洞挺大(雖然你覺我是狗吠火車,但該寫的要寫出)。真實狀況是,解放軍部隊很嚴格沒錯,但調控軍人適時放鬆放飛的機制作法,他們向來有他們的一套。台灣有政戰系統在作心輔和娛樂(以前叫政二),中共難道沒有這方面的機制嗎?當然有。就像台灣有藝工隊,他們叫文工團,兩岸的軍事管理體系都出自蘇聯。又,我們當兵時再操也有自己的時間,他們當然也有,這我沒去問或查,這是常識。我們的老兵可以在值勤時像在自己家裡泡茶說笑,但又很懂狀況,何以他們的軍人就分分鐘一臉剛霸、殺氣凌人?因為我們習慣四面八方的洗腦,各種訊息暗示我們看不上共產黨。好比你看美國人拍的越戰電影,有沒有出現過一個還算瀟灑斯文的越共?幾乎沒有,如果有,我看最後會安排他「投奔自由」。越共的形象是蠻夷鴃舌、出手殘忍、個子矮黑、凶狠大叫、十分奸詐。我覺越南人應該拍一部越南版的《越戰獵鹿人》(The Deer Hunter),勞勃狄尼洛的角色變成越南漢子,在美軍的凌虐下幫助袍澤一起歷險脫逃。

我跟大家報告,真正管部隊最嚴的搞不好是台灣的國軍(我是說老年代的),反觀解放軍向來在嚴格到位的要求中挺有自由瀟灑風格的。在此我用一個開玩笑的說法,以前他們被國民黨譏笑叫「土八路」,意思就是破破爛爛又隨隨便便,他們不夠正規,亂跑亂竄也可以給對手添麻煩,你若從逆向思考來看,他們很Free Style的啊。他們基層單位作戰時的自由度很寬,不必層層請示。

中共的一代名將陳毅曾講,比單兵基本教練,比立正稍息,比單兵戰鬥技能配套,我們是比不過國民黨精銳部隊的,但我們靠的是戰術戰略的靈活眼光。大意是這樣一段。意思是跟你聰明打,聚焦打,突然才嘩一下超展開。靠的是腦袋,大局觀,以及團結、軍紀、搏感情。你聽到這兒以為我要講的是八路很會跟老百姓搏感情,而且不像國民黨到處擾民打家劫舍。這沒錯但我要講的不是這個。台灣人大概不知道,國軍打仗,士兵受傷了可能是不管的,也沒時間去救,也沒這個觀念要求,但共產黨打仗對傷員是一定要背回來的。國軍對新兵也比較摧殘,老兵架子大,共軍對新兵比較關照,有事一起做,不能太講階級,這才叫共產黨啊。在歷史上共產黨三個字是正面的意思,我看台灣至今97%的人不知道,只當惡魔黨看,為何?洗腦造成的。

我們台灣被國民黨、民進黨接力或一起醜化共產黨至今幾十年下來,搞得現在解放軍如此強大了卻還在耍嘴皮笑話對手,認為人家是靠暴政才強大的,而且也不知道暴政二字是所謂「自由世界」硬給人貼標籤的。好像我們也沒不緊張,方案不少,好比國防部發表準備來個動員宮廟抗敵的計劃,意思說白了好像要派八家將打老共。我朋友講得比較好聽,這是發展「地方團練」。

真正懂球的看來還是老美,我們還差遠。看到中共艦載機降落的完美演出,他們懂欣賞,內行人看門道。不是他美國人比台灣人聰明,而是人家心態正常,把對手當對手看。雙方都準備4-0KO對方但也做好打第七場三度加時的準備,什麼發展走向全部都考量做透。我說老共想KO老美,我看台灣人大多不相信呢,心想你哪根葱?就憑你想爆冷?台灣這樣是不像話的啊,連自己也不尊重其實。

我看美中如果打上了,搞不好有點2004年湖人VS活塞的趨向。也像2019年勇士VS暴龍。

中共部隊現今的「球風」,用NBA來比喻,我覺他們是馬刺隊,是機動性和效率值極高的機器。國共內戰時期則是打「小球戰術」(不是指2010年代的勇士、火箭小球,像90年代剛有小球戰術的打法)。

我敢跟你說,看到中共艦載機降落的畫面,美國軍方智庫絕對看了酥麻吆喝:「了不起的張永義,他真的辦到了。」這人是誰?中共以前的副海軍司令員,負責發展訓練艦載機。沒有一個國家願意教中共如何起飛降落於航母(會這個技術的國家沒幾個,連俄羅斯也不肯透露給中共),他率領團隊自己找方法試出來的。這個技術非常艱難,飛機下來甲板有四道攔阻索,怎麼勾住,勾不住怎辦?死了人怎辦?機毀船毀怎辦?他們老老實實又充滿創意地在地面打造一個相同比例的航母模型來試驗起降,經過一連串的摸索和失敗,他們成功了。九年前(2012)才成功的,頭過身且過,一下子升級到今天的規模這是經過多大的努力,可以自信到不怕美軍看。你打心理戰,我也打心理戰,但背後真正關鍵的是實力。

在球場上,要懂得尊重對手。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從王家衛《繁花》座談會一個觀眾的提問談起

兩兩六關渡師的科普軍史——老師長的故事、這支部隊的闖蕩史

從周星馳《喜劇之王》談文青發業障大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