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住兩條基本原則

 本文分繁體、簡體兩種版本。簡體在後。(本文的寫作對象是大陸朋友,我打算發到豆瓣,但我深以為台灣朋友亦當參考。謝謝。)

●繁體版

貝琳卡 :

2021-04-18 19:16:50

發現自己經常黑自己的家鄉蘇州,當越來越多人真心讚嘆它的宜居舒適豐沛有格調時,我總是那個在旁邊哀嚎它徒有其表的人。文化硬件一流,文化軟件當機,有書但沒有讀書人,毫無根據的文化優越感自戀狂,辜負古老深厚的底蘊……這麼看,我恐怕要被更多姑蘇老鄉和外來定居者拉黑。事實上也的確如此。但是我自己明白,黑它是因為愛它。我原來就是一個習慣給予嚴厲之愛的人,細想想,我對許多事都是如此,於是給人一種刻薄的印象。

 

我在豆瓣轉發朋友上面這篇動態,引言如下:

「我認為,黑蘇州沒毛病,黑宿州就很不優。晚一點我來展開一下。敬請七待。」

 


現在是半夜155分,我試試看,我花多久時間寫這篇展開。如果寫太久,那就是失敗。就像電影食神,星爺挑剔雞姐的一碗雜碎麵,失敗、失敗、失敗。

從貝琳卡的發文,我提出我的看法,還請複誦:「我認為,黑蘇州沒毛病,黑宿州就很不優。晚一點我來展開一下。敬請七待。」

為何我這樣說?請注意,但凡觀察、思考、判斷、談論、交流事情,諸公(諸婆?)必須扣住兩條基本原則,並以此兩條原則來交叉衡量所謂是非對錯、輕重緩急、柳暗花明、七上八下(亂用成語),才能接近水落石出,所謂趨近真理。

這兩大原則,以下:

一,要知道它(你談的人事物)是在優勢還是弱勢?對弱勢一方多點同情,對強勢一方多點要求。在立場上得稍微偏向弱勢方。

二,就事論事,有一說一,不要搞雙標,不要講一些三真七假的鬼名堂混淆視聽。

這兩條基本原則都很重要,並無誰先誰後。諸婆謹記這兩條,就一生受用,不會變成糊塗人或大小混蛋。

以原題當範例來說,罵罵蘇州,蘇州又不會屎。蘇滬杭(或說江浙滬,即古代講的江南地區,或說這一片吳語區)在中國是優勢地區啊,罵一罵又不會少塊肉,你要朝它開地圖炮,也傷不了它幾根寒毛。談蘇州的優缺點,敞開來談,就這麼簡單乾脆。

宿州就不一樣啦,安徽北部,四線城市,相對是弱勢地區,發展比較晚、慢的地區,此時你若拿放大鏡去看它,針對它嚴苛數落,有意思嗎?有口德嗎?

同理,你對英國人嘲諷英國社會的低俗或虛矯,他們也無所謂啊,還快意大笑。為何?因為英國在國際上是強勢國家、優勢國家,所謂大國,其國民自有胸襟氣度承受。

陳真(我介紹過此人)講他在英國待了十年(到底幾年我忘了),他痛罵說我看過最愛隨地大小便(或只談到小便,詳句我忘了)的就是英國人。你覺得英國人聽了會受傷嗎?頂多嘿嘿笑一下。正常人哪可能那麼玻璃心。

當然,我說有胸襟氣度,是指正向的英國人,很偏狹的英國人聽到自己國家挨罵還是會暴怒的。大體而言,有胸襟氣度的英國人還是多的。而且罵英國有多糟,還可以變成他們國人的遊戲,又如譏笑英格蘭足球隊,他們玩得很開心,還樂於全世界球迷一起參與毒舌英格蘭隊。

此外我也補充一下,陳真不只一次寫過,他從他家廚房窗戶望出去,看到一個教堂,那扇窗口的風景真是美啊。又說過英國、歐洲的墓園真是美。故此不同的心情、想法下,他寫出不同的句子出來,這很正常。他前面痛罵英國,脈絡是因為英國人有優越感,有種族歧視,卻不撒泡尿看看自己(是的,還真撒了尿)。

(剛剛我去忙別的了。現在繼續寫下去。)

  

在立場上偏向弱勢者一方,這可以,這應該的,對我而言。我看球賽也挺弱隊、小牌球隊。 AB強,我挺BBC強,我挺C。我變來變去,我不大死忠一支隊伍,但我的原則沒變,我喜歡以弱擊強的痛快與爆冷。

但請留意,在立場上習於偏向弱勢者一方,愛提挺弱勢者,也要顧及就事論事、有一說一。反之,個性過於「酷吏」,很愛強調自己就事論事、有一說一、立場超然公正的人,也該考量一下弱者的心情、弱者的成長背景歷程。——這是我提出兩大原則後,格外必須提醒的。

換言之,一、二兩條之間要互相評估、參考。你很強調一,你心中就必須質疑自己有沒有做到二。你很愛端出二,那你得反省你為何沒多想到一。這不是一種鄉愿式的平衡,而是自詡評論大師的人該習慣質疑自己。很多人都自詡是評論大師,不是嗎?承認吧。說起別人是臉不紅氣不喘,很妖妄。

 

你是真的就事論事嗎?你理直氣壯個什麼勁兒呢?

好比你譏笑非洲國家發展落後,這個不行,那個不行,你說,噢!我談的是事實啊。我說你講話要有點格,也或許你是沒知識,不知道西方四五百年以來怎麼糟蹋非洲人的,怎麼榨乾這裡、剝削這裡的。光是運送黑奴,死在海上的就有一億人。保守一點的估計是七千萬。 

1985年的好萊塢片《遠離非洲》(大陸翻譯走出非洲)看過嗎?那個年代的好萊塢片雖無法跟6070年代的品質相比,但這部還是不錯的。片中女主在非洲辦學校,說要教非洲人知識,男主告訴他,是的你很有心,但你要知道,你不要以為他們沒知識、沒文化。意思是,你很有愛,但你可能有優越感、高姿態,你不懂這裡的人,你不懂打心底佩服與欣賞他們。

《遠離非洲》的結尾。黑人管家送別女主人搭火車返回歐洲。女主人希望他別老是嚴肅,要他這次別再叫她女士,改叫她名字凱倫。管家聽了頓了半拍,酷酷冷冷的說:「你是凱倫。」他不領情。女主人尷尬一笑,道別離去。然後鏡頭停留在管家目送她離去的大特寫。注意,這特寫超大,而且停留秒數非常久。這管家對她畢竟是有主僕情誼的,而且佩服她的強悍吃苦作風。但在立場和閱歷上他無法信任白人,他們吃過太多白人的苦頭,無法用一點甜頭來抵銷這個巨苦,這種被入侵家園的災難。這個酷味的特寫鏡頭一切盡在不言中,他珍惜感情,但他有他的自尊心,一種最起碼的尊嚴底線他要守住。這段挺動人。當然,非洲或美國非裔影評家如果痛罵少來一套!酷你個鬼!明明是狗屁煽情!這整部片都是白人的虛偽!我想導演也只能吞下去了。
 

又,好比你撻伐扶貧的對象,呿,他們自己很懶惰,只想坐等扶貧。我說你才懶惰!不然你不會讀我的廢文,趕快去幹點正事吧。我意思是講話要留點口德。你說我不是沒口德啊,他們真的很不努力,你看涼山縣城的百姓在大街上都坐在地上聊天,這麼落後的畫面啊,好破爛骯髒啊。我說,坐地上又怎麼樣呢?很自然真情、即興率性啊。真要說,我93年夏天(抱歉老段子又來了)在北京火車站前的廣場上看到滿滿都是人睡在這裡、坐在這裡,一坐一躺就是幾天幾夜。也是在93年夏天我在武漢看過幾百個乞丐,渾身補丁破爛,宛若港劇丐幫。所以你在嘲笑涼山坐地上的人,等同於你在嘲笑你爺爺或你老爹二三十年前也曾這樣。這沒什麼好笑,沒啥好受不了的好麼?有些地區的居民比較晚被重視、比較晚發展起來,只是這樣罷了。那些地區的山路崎嶇,連路也可能還沒修好,或前兩年才剛修好。

呂正惠老師(1948年生)寫過,他小時候在台灣嘉義農村長大,他親眼所見,家裡沒自來水,用過煤油燈。灣島在1945年以前給日本人統治過五十年,可見日本給台灣帶來現代化的說法有點言過其實,要看地方,不是全面的。所以呂老師在90年前後開始看到灣灣人喜歡寫文章恥笑49年從大陸撤退來台的士兵沒看過水龍頭,散播這類文章和說法直到今天,呂老師為此心痛。重點是,對呂老師這樣的人而言,就算他嘉義的祖先在八百萬年前家裡就有自來水和抽水馬桶,他也不會拿這個來笑話別人沒看過。

 

你真的是權力不對等的一方?你真的挺弱勢嗎?

這我不想舉例舉太明白。噁心鬼一大堆。祭出「權力不對等」就開始鬧,這種事件兩岸都不乏。我看他們威風八面、威力十足、霸氣兇猛、理不直氣超壯,真納悶到底哪裡不對等?演的到底是哪一齣?我看興許挨罵的一方才是弱勢,啞巴吃黃連了這是。又什麼「小蝦咪對大鯨魚」,串連霸凌一通下去,爽了再說。我看至少畫面也是一群大龍蝦對一條大呆魚吧。蝦米個鬼,鯨魚個春。

 

城管打小販,這種視頻出來,在立場上我傾向基層(底層)勞動者。先不談對錯,至少是執法過當。但,真實狀況究竟如何,萬一這次是小販屢勸不聽、影響行人又先去捏城管胯下怎辦?

通常美國警察毆打民眾,八成都是警察可惡,在立場上我傾向民眾。萬一這次並非如此怎辦?

寫到這裡時,諸婆可以發現,我提出的兩大原則只是基本出發點,其實真實狀況遠比我們看到的更複雜也說不定。如何辨析、釐清複雜的事,需要經驗與智慧,但不表示兩大基本原則是錯的。沒有將這兩大原則放在心裡成習慣(所謂內化),你就會像命中率極差的射手。你能心境實誠坦蕩磊落地扣住兩大原則,你的智慧就差不到哪去,需要的只是練習與聆聽。因為你能懂體貼(一),也能有理性(二)。

同理,你的第一條如果是我喜歡挺強勢的一方(又如我看球賽喜歡挺強隊、大球星,又如我就是孺慕西方的先進文明與先進文化,反正我就是愛西方價值),或者是我認為我當然挺自己人、自己國家、自己家鄉(台灣優先、台灣加油)……這些都列進來,都予以成立,那也仍得參考第二條,你有沒有就事論事,有沒有太過偏差?你可以偏心,但你不宜偏狹、偏差、偏激、偏頗、走偏門,是吧。這一堆造詞都是沒養分的玩意兒,吃了這些等於吃萊豬、喝核廢水。

 

對了,來談一下國足吧。(台灣朋友可能看不懂,中國的國家足球隊簡稱「國足」)前面說到,英國人喜歡黑英格蘭隊。嘿,中國全國人民也愛黑國足。可奇怪,國足在全世界的實力本就是弱勢隊伍啊,在亞洲也至多中等或勉強中上級啊,那大家為何不參考我提的原則「一」呢?

這很容易解釋。正因為大家已然充分體諒他們本就不強或超弱,可是他們卻仍然還是有夠爛、有夠廢,所以大家才火力全開,一黑就黑了起碼二十年,悲憤啊這是。至多只能做到又罵又笑,不罵是不可能的。

但英格蘭狀況不同,一來他們是強國,二來他們的足球也強過(1966年封王,80年代也挺強,再往後的貝克漢時期也還算不錯),所以全國球迷大致上都能做到只笑不罵,就算罵也是真真假假的罵罵,以罵同樂。

再來,鄰國日本和韓國的足球,本來韓國和中國旗鼓相當,日本則比中國弱(根本還沒發展這項運動),但90年代國足就被雙雙趕上,進入千禧年後更不必提了。這些國足球員早就個個富了,然後呢?有點上進心嗎?我看你若發言「國足畢竟很努力,他們也不願意輸啊」,八成還被笑是反串,存心帶動一頓罵。

 

再談國際上。我怎麼用兩大基本原則看事情。

基於挺弱勢的立場我可能會替中國說兩句話。你說中國哪有弱!很敢跟美國叫板欸!得了吧,財富是累積了沒錯,但整個國際上是西方惡勢力(尤其以美英為首)把持的,它們盡情瘋狂地糟蹋中國、打壓中國,完全搞雙標加抹黑的。很多大陸朋友並不知道(因為無法想像)西方長年以來(尤其近十年來)糟蹋中國的規模與力度,用城管圍毆小販來比喻,一點也不過頭。而這群城管中的兩個小個兒,就是港台,兇得很呢。

中方叫板只是近一兩年開始的反擊,但始終還是在弱勢一方,老被欺負,只是士氣算高昂,實力已爬升,頂得上。用NBA季後賽來說中方像第四、五名的中等球隊但越打越好、氣勢如虹,可整體實力在冠軍隊眼裡仍是有威脅但不足懼。中美交手究竟後事如何,只能評估,無法論斷。

談到中方老被欺負、被抹黑,有些迷戀西方的大陸人會說沒這回事,是中國自己不好,這種人我不知道該怎麼對他說了。通常這種人寫起東西充斥一堆西洋學術用語、洋派的學術腔,如果我跟他說你至少有時閉嘴,起碼不要搞雙標或造謠亂噴好嗎?他說我從未,你不知道中國有多可怕。他還會跟你說孟晚舟抓得好。他還會跟你說大陸欺負台灣,你們台灣好可憐。拜託,灣島驕傲的程度你們(大陸人士)不知道的啦,灣島跟美國陣營走在一起可神氣的呢。

兩岸網友,大陸網友口才比較好,但大陸人受灣島網友的氣卻遠多過灣島人受大陸網友的氣。為何?因為灣島在先天優勢上可以歧視大陸,一來台灣發展較早(富起來早),二來端出我們是自由民主的什麼什麼(一派思想先進的架式)。畢竟在整體方面灣灣還是比大陸好,這是熟悉兩岸的人可能不會否認的,只是說重點在於灣方不知陸方一直在提昇,而且就算真的比較好、好很多也不能看不起人吧,你會教育你家小孩在校學習分數前三名就可以譏笑三名以外或後段的同學嗎?

但說歸說,我比較替大陸講話,那也仍得就事論事。重點不是要幫誰講話,而是要講實話,要替真理(真實)講話。很多人連看球賽都不談真理,A出腳絆了BB還以A一拐子,但因為某球迷挺A,於是他不談A的行為,只指控B。如果你質問他那一腳怎說,把視頻端到他眼前,他還跟你分析一番這不叫絆倒,逼到後來他說這只是不小心,一個順勢的動作而已,不嚴重。大概因為慢動作吧,所以一切不嚴重(輕柔寫意)起來。

很多人書讀了一堆沒用,談事情眼睛不是長在臉上,而是長在屁股上。

簡單說,若中國有錯,那當然得說中國有錯。看事情要清晰,美國對,那不賴美國。我學藝術,我嚮往法國文化(我多年來常說我最佩服法國和日本),但我總不能說1985年法國把綠色和平組織的船隻「彩虹戰士號」(彩虹勇士號)炸沉是一件對的事吧。我那麼喜歡日本,喜歡日本人,可我總不能說福島廢水的事情日方很對或很無辜吧。欸,我每天抓片也會抓出感情的好嗎。

另外,美國政府該被撻伐,但我們不能幸災樂禍美國社會、美國人民發生的麻煩、煩惱、混亂、不幸吧。我的同學、好友都住美國,我怎能希望他們生活不好或受生命威脅?

日本政府該被撻伐,但我們不能幸災樂禍日本人民發生的不幸吧,也不能說日本人對政治冷漠所以活該倒楣吧,我覺冷漠倒也是一種美德,無論是相對上來說,或直覺上來說。

台灣不該挑釁大陸,但大陸人、世人不該幸災樂禍台灣發生的不幸或經濟衰落吧。再者,台灣確實不該挑釁大陸,但1971年我方退出聯合國以來兩岸的持續對立(尤其在外交戰場上爭奪邦交國一事)一直無法解決,這點大陸也要替灣島近年走火入魔之種種給予一點體貼關照吧。 

寫到這裡。2021/4/19/450

 

简体


贝琳卡 :

2021-04-18 19:16:50

发现自己经常黑自己的家乡苏州,当越来越多人真心赞叹它的宜居舒适丰沛有格调时,我总是那个在旁边哀嚎它徒有其表的人。文化硬件一流,文化软件当机,有书但没有读书人,毫无根据的文化优越感自恋狂,辜负古老深厚的底蕴……这么看,我恐怕要被更多姑苏老乡和外来定居者拉黑。事实上也的确如此。但是我自己明白,黑它是因为爱它。我原来就是一个习惯给予严厉之爱的人,细想想,我对许多事都是如此,于是给人一种刻薄的印象。

 

我在豆瓣转发朋友上面这篇动态,引言如下:

「我认为,黑苏州没毛病,黑宿州就很不优。晚一点我来展开一下。敬请七待。」

 


现在是半夜155分,我试试看,我花多久时间写这篇展开。如果写太久,那就是失败。就像电影食神,星爷挑剔鸡姐的一碗杂碎面,失败、失败、失败。

从贝琳卡的发文,我提出我的看法,还请复诵:「我认为,黑苏州没毛病,黑宿州就很不优。晚一点我来展开一下。敬请七待。」

为何我这样说?请注意,但凡观察、思考、判断、谈论、交流事情,诸公(诸婆?)必须扣住两条基本原则,并以此两条原则来交叉衡量所谓是非对错、轻重缓急、柳暗花明、七上八下(乱用成语),才能接近水落石出,所谓趋近真理。

这两大原则,以下:

一,要知道它(你谈的人事物)是在优势还是弱势?对弱势一方多点同情,对强势一方多点要求。在立场上得稍微偏向弱势方。

二,就事论事,有一说一,不要搞双标,不要讲一些三真七假的鬼名堂混淆视听。

这两条基本原则都很重要,并无谁先谁后诸婆谨记这两条,就一生受用,不会变成糊涂人或大小混蛋。

以原题当范例来说,骂骂苏州,苏州又不会屎。苏沪杭(或说江浙沪,即古代讲的江南地区,或说这一片吴语区)在中国是优势地区啊,骂一骂又不会少块肉,你要朝它开地图炮,也伤不了它几根寒毛。谈苏州的优缺点,敞开来谈,就这么简单干脆。

宿州就不一样啦,安徽北部,四线城市,相对是弱势地区,发展比较晚、慢的地区,此时你若拿放大镜去看它,针对它严苛数落,有意思吗?有口德吗?

同理,你对英国人嘲讽英国社会的低俗或虚矫,他们也无所谓啊,还快意大笑。为何?因为英国在国际上是强势国家、优势国家,所谓大国,其国民自有胸襟气度承受。

陈真(我介绍过此人)讲他在英国待了十年(到底几年我忘了),他痛骂说我看过最爱随地大小便(或只谈到小便,详句我忘了)的就是英国人。你觉得英国人听了会受伤吗?顶多嘿嘿笑一下。正常人哪可能那么玻璃心。

当然,我说有胸襟气度,是指正向的英国人,很偏狭的英国人听到自己国家挨骂还是会暴怒的。大体而言,有胸襟气度的英国人还是多的。而且骂英国有多糟,还可以变成他们国人的游戏,又如讥笑英格兰足球队,他们玩得很开心,还乐于全世界球迷一起参与毒舌英格兰队。

此外我也补充一下,陈真不只一次写过,他从他家厨房窗户望出去,看到一个教堂,那扇窗口的风景真是美啊。又说过英国、欧洲的墓园真是美。故此不同的心情、想法下,他写出不同的句子出来,这很正常。他前面痛骂英国,脉络是因为英国人有优越感,有种族歧视,却不撒泡尿看看自己(是的,还真撒了尿)。

(刚刚我去忙别的了。现在继续写下去。)

  

在立场上偏向弱势者一方,这可以,这应该的,对我而言。我看球赛也挺弱队、小牌球队。 AB强,我挺BBC强,我挺C。我变来变去,我不大死忠一支队伍,但我的原则没变,我喜欢以弱击强的痛快与爆冷。

但请留意,在立场上习于偏向弱势者一方,爱提挺弱势者,也要顾及就事论事、有一说一。反之,个性过于「酷吏」,很爱强调自己就事论事、有一说一、立场超然公正的人,也该考量一下弱者的心情、弱者的成长背景历程。——这是我提出两大原则后,格外必须提醒的。

换言之,一、二两条之间要互相评估、参考。你很强调一,你心中就必须质疑自己有没有做到二。你很爱端出二,那你得反省你为何没多想到一。这不是一种乡愿式的平衡,而是自诩评论大师的人该习惯质疑自己。很多人都自诩是评论大师,不是吗?承认吧。说起别人是脸不红气不喘,很妖妄。

 

你是真的就事论事吗?你理直气壮个什么劲儿呢?

好比你讥笑非洲国家发展落后,这个不行,那个不行,你说,噢!我谈的是事实啊。我说你讲话要有点格,也或许你是没知识,不知道西方四五百年以来怎么糟蹋非洲人的,怎么榨干这里、剥削这里的。光是运送黑奴,死在海上的就有一亿人。保守一点的估计是七千万。 

1985年的好莱坞片《远离非洲》(大陆翻译走出非洲)看过吗?那个年代的好莱坞片虽无法跟6070年代的品质相比,但这部还是不错的。片中女主在非洲办学校,说要教非洲人知识,男主告诉他,是的你很有心,但你要知道,你不要以为他们没知识、没文化。意思是,你很有爱,但你可能有优越感、高姿态,你不懂这里的人,你不懂打心底佩服与欣赏他们。


《远离非洲》(走出非洲)的结尾。黑人管家送别女主人搭火车返回欧洲。女主人希望他别老是严肃,要他这次别再叫她女士,改叫她名字凯伦。管家听了顿了半拍,酷酷冷冷的说:「你是凯伦。」他不领情。女主人尴尬一笑,道别离去。然后镜头停留在管家目送她离去的大特写。注意,这特写超大,而且停留秒数非常久。这管家对她毕竟是有主仆情谊的,而且佩服她的强悍吃苦作风。但在立场和阅历上他无法信任白人,他们吃过太多白人的苦头,无法用一点甜头来抵销这个巨苦,这种被入侵家园的灾难。这个酷味的特写镜头一切尽在不言中,他珍惜感情,但他有他的自尊心,一种最起码的尊严底线他要守住。这段挺动人。当然,非洲或美国非裔影评家如果痛骂少来一套!酷你个鬼!明明是狗屁煽情!这整部片都是白人的虚伪!我想导演也只能吞下去了。


又,好比你挞伐扶贫的对象,呿,他们自己很懒惰,只想坐等扶贫。我说你才懒惰!不然你不会读我的废文,赶快去干点正事吧。我意思是讲话要留点口德。你说我不是没口德啊,他们真的很不努力,你看凉山县城的百姓在大街上都坐在地上聊天,这么落后的画面啊,好破烂骯脏啊。我说,坐地上又怎么样呢?很自然真情、即兴率性啊。真要说,我93年夏天(抱歉老段子又来了)在北京火车站前的广场上看到满满都是人睡在这里、坐在这里,一坐一躺就是几天几夜。也是在93年夏天我在武汉看过几百个乞丐,浑身补丁破烂,宛若港剧丐帮。所以你在嘲笑凉山坐地上的人,等同于你在嘲笑你爷爷或你老爹二三十年前也曾这样。这没什么好笑,没啥好受不了的好么?有些地区的居民比较晚被重视、比较晚发展起来,只是这样罢了。那些地区的山路崎岖,连路也可能还没修好,或前两年才刚修好。

吕正惠老师(1948年生)写过,他小时候在台湾嘉义农村长大,他亲眼所见,家里没自来水,用过煤油灯。湾岛在1945年以前给日本人统治过五十年,可见日本给台湾带来现代化的说法有点言过其实,要看地方,不是全面的。所以吕老师在90年前后开始看到湾湾人喜欢写文章耻笑49年从大陆撤退来台的士兵没看过水龙头,散播这类文章和说法直到今天,吕老师为此心痛。重点是,对吕老师这样的人而言,就算他嘉义的祖先在八百万年前家里就有自来水和抽水马桶,他也不会拿这个来笑话别人没看过。

 

你真的是权力不对等的一方?你真的挺弱势吗?

这我不想举例举太明白。恶心鬼一大堆。祭出「权力不对等」就开始闹,这种事件两岸都不乏。我看他们威风八面、威力十足、霸气凶猛、理不直气超壮,真纳闷到底哪里不对等?演的到底是哪一出?我看兴许挨骂的一方才是弱势,哑巴吃黄连了这是。又什么「小虾咪对大鲸鱼」,串连霸凌一通下去,爽了再说。我看至少画面也是一群大龙虾对一条大呆鱼吧。虾米个鬼,鲸鱼个春。

 

城管打小贩,这种视频出来,在立场上我倾向基层(底层)劳动者。先不谈对错,至少是执法过当。但,真实状况究竟如何,万一这次是小贩屡劝不听、影响行人又先去捏城管胯下怎办?

通常美国警察殴打民众,八成都是警察可恶,在立场上我倾向民众。万一这次并非如此怎办?

写到这里时,诸婆可以发现,我提出的两大原则只是基本出发点,其实真实状况远比我们看到的更复杂也说不定。如何辨析、厘清复杂的事,需要经验与智慧,但不表示两大基本原则是错的。没有将这两大原则放在心里成习惯(所谓内化),你就会像命中率极差的射手。你能心境实诚坦荡磊落地扣住两大原则,你的智慧就差不到哪去,需要的只是练习与聆听。因为你能懂体贴(一),也能有理性(二)。

同理,你的第一条如果是我喜欢挺强势的一方(又如我看球赛喜欢挺强队、大球星,又如我就是孺慕西方的先进文明与先进文化,反正我就是爱西方价值),或者是我认为我当然挺自己人、自己国家、自己家乡(台湾优先、台湾加油)……这些都列进来,都予以成立,那也仍得参考第二条,你有没有就事论事,有没有太过偏差?你可以偏心,但你不宜偏狭、偏差、偏激、偏颇、走偏门,是吧。这一堆造词都是没养分的玩意儿,吃了这些等于吃莱猪、喝核废水。

 

对了,来谈一下国足吧。(台湾朋友可能看不懂,中国的国家足球队简称「国足」)前面说到,英国人喜欢黑英格兰队。嘿,中国全国人民也爱黑国足。可奇怪,国足在全世界的实力本就是弱势队伍啊,在亚洲也至多中等或勉强中上级啊,那大家为何不参考我提的原则「一」呢?

这很容易解释。正因为大家已然充分体谅他们本就不强或超弱,可是他们却仍然还是有够烂、有够废,所以大家才火力全开,一黑就黑了起码二十年,悲愤啊这是。至多只能做到又骂又笑,不骂是不可能的。

但英格兰状况不同,一来他们是强国,二来他们的足球也强过(1966年封王,80年代也挺强,再往后的贝克汉时期也还算不错),所以全国球迷大致上都能做到只笑不骂,就算骂也是真真假假的骂骂,以骂同乐。

再来,邻国日本和韩国的足球,本来韩国和中国旗鼓相当,日本则比中国弱(根本还没发展这项运动),但90年代国足就被双双赶上,进入千禧年后更不必提了。这些国足球员早就个个富了,然后呢?有点上进心吗?我看你若发言「国足毕竟很努力,他们也不愿意输啊」,八成还被笑是反串,存心带动一顿骂。

 

再谈国际上。我怎么用两大基本原则看事情。

基于挺弱势的立场我可能会替中国说两句话。你说中国哪有弱!很敢跟美国叫板欸!得了吧,财富是累积了没错,但整个国际上是西方恶势力(尤其以美英为首)把持的,它们尽情疯狂地糟蹋中国、打压中国,完全搞双标加抹黑的。很多大陆朋友并不知道(因为无法想象)西方长年以来(尤其近十年来)糟蹋中国的规模与力度,用城管围殴小贩来比喻,一点也不过头。而这群城管中的两个小个儿,就是港台,凶得很呢。

中方叫板只是近一两年开始的反击,但始终还是在弱势一方,老被欺负,只是士气算高昂,实力已爬升,顶得上。用NBA季后赛来说中方像第四、五名的中等球队但越打越好、气势如虹,可整体实力在冠军队眼里仍是有威胁但不足惧。中美交手究竟后事如何,只能评估,无法论断。

谈到中方老被欺负、被抹黑,有些迷恋西方的大陆人会说没这回事,是中国自己不好,这种人我不知道该怎么对他说了。通常这种人写起东西充斥一堆西洋学术用语、洋派的学术腔,如果我跟他说你至少有时闭嘴,起码不要搞双标或造谣乱喷好吗?他说我从未,你不知道中国有多可怕。他还会跟你说孟晚舟抓得好。他还会跟你说大陆欺负台湾,你们台湾好可怜。拜托,湾岛骄傲的程度你们(大陆人士)不知道的啦,湾岛跟美国阵营走在一起可神气的呢。

两岸网友,大陆网友口才比较好,但大陆人受湾岛网友的气却远多过湾岛人受大陆网友的气。为何?因为湾岛在先天优势上可以歧视大陆,一来台湾发展较早(富起来早),二来端出我们是自由民主的什么什么(一派思想先进的架式)。毕竟在整体方面湾湾还是比大陆好,这是熟悉两岸的人可能不会否认的,只是说重点在于湾方不知陆方一直在提升,而且就算真的比较好、好很多也不能看不起人吧,你会教育你家小孩在校学习分数前三名就可以讥笑三名以外或后段的同学吗?

但说归说,我比较替大陆讲话,那也仍得就事论事。重点不是要帮谁讲话,而是要讲实话,要替真理(真实)讲话。很多人连看球赛都不谈真理,A出脚绊了BB还以A一拐子,但因为某球迷挺A,于是他不谈A的行为,只指控B。如果你质问他那一脚怎说,把视频端到他眼前,他还跟你分析一番这不叫绊倒,逼到后来他说这只是不小心,一个顺势的动作而已,不严重。大概因为慢动作吧,所以一切不严重(轻柔写意)起来。

很多人书读了一堆没用,谈事情眼睛不是长在脸上,而是长在屁股上。

简单说,若中国有错,那当然得说中国有错。看事情要清晰,美国对,那不赖美国。我学艺术,我向往法国文化(我多年来常说我最佩服法国和日本),但我总不能说1985年法国把绿色和平组织的船只「彩虹战士号」(彩虹勇士号)炸沉是一件对的事吧。我那么喜欢日本,喜欢日本人,可我总不能说福岛废水的事情日方很对或很无辜吧。欸,我每天抓片也会抓出感情的好吗。

另外,美国政府该被挞伐,但我们不能幸灾乐祸美国社会、美国人民发生的麻烦、烦恼、混乱、不幸吧。我的同学、好友都住美国,我怎能希望他们生活不好或受生命威胁?

日本政府该被挞伐,但我们不能幸灾乐祸日本人民发生的不幸吧,也不能说日本人对政治冷漠所以活该倒楣吧,我觉冷漠倒也是一种美德,无论是相对上来说,或直觉上来说。

台湾不该挑衅大陆,但大陆人、世人不该幸灾乐祸台湾发生的不幸或经济衰落吧。再者,台湾确实不该挑衅大陆,但1971年我方退出联合国以来两岸的持续对立(尤其在外交战场上争夺邦交国一事)一直无法解决,这点大陆也要替湾岛近年走火入魔之种种给予一点体贴关照吧。 

写到这里。2021/4/19/450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從王家衛《繁花》座談會一個觀眾的提問談起

兩兩六關渡師的科普軍史——老師長的故事、這支部隊的闖蕩史

從周星馳《喜劇之王》談文青發業障大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