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人對台灣的幾大誤解

(本文原發於臉書。轉貼此間,分繁體、簡體二版,簡體放在底下。大陸朋友請轉貼給其他同胞們過目,才不會被帶偏。)

繁體版

大陸人對台灣的幾大誤解

 

一,誤認灣灣健保超好

連灣灣人也對大陸人瞎吹這個。其實真相是,還行,可有些事兒你遇上了才知道夠嗆。

例如有些病症,病家不得不自費,金額之高,一人病全家倒。或是醫生認為健保局在找麻煩,平日都過勞了還得應付院方和健保局。

吹那麼大,莫名其妙,簡直不懂人間世事的複雜。

你說需要自費八成是很特殊的病症吧?……欸,心臟病算特殊嗎?一根支架多少萬,而且不只一根,此時院方要你選自費或健保,前者的復發概率遠低過後者,你忍心給家人選後者?

眼中風,算特殊嗎?似乎算,也似乎不算。這得打針治療,全是自費,一針一萬多塊。有的還不只一針,而且打了不保證管用。

如果是白內障,那挺爽,這在一定年紀後很多人都動這個手術。雖然自費也值得,因為人就兩個眼睛(自費價格多種),但用健保的其實也可(不會像前面講的心臟病復發率差很大)。我遇過一個廈門台商特地返台動白內障手術,他說很爽,這在大陸很昂貴。

看牙醫,很多人都得做假牙、牙套,健保有給付嗎?沒有。一顆牙齒一萬左右是基本的。我就遇過不只一個人懶得做假牙,想省錢或生命力強大,寧可一口爛牙卻照過日子,我很佩服。

 

二,誤認灣灣經濟很強

灣灣經濟下滑超過二十年。人均收入的數字無法反映出貧富差距,也無法說明許多人勞碌命累翻但又只能東省西省勉強過日子。每隔一陣子就有人被迫自殺,或把全家一起帶離這世界。有大陸人問過我,那個貧困戶為何不領補助。或,已經得到補助了為何還要去死。我好像遇到了晉惠帝。

精台(迷戀台灣、自居精神上是台灣人)的人振振有詞,我去台灣當交換生住過半年,我沒看過有一個人處在生活下限裡。他們如果看到台灣貧困者的新聞,頓了一秒,然後仍堅決告訴你,總之活在下限裡的台灣人也比活在大陸下限裡的人過得好。

精台者通常是年輕人,他們智慧出了毛病也罷,人品也有問題。他們喜歡跟隨台灣覺青談進步價值,但十分勢利眼,帶優越感來看別人。

喜歡講灣灣經濟很強、福利很好的人,腦殘,喜歡把兩岸來比。兩岸光大小規模就不一樣了,有啥好亂比的。要是49年之後仍讓老K來統治,中國的絕對貧困戶、相對貧困戶的數字會不會比現今中國狀況好?……台灣整體還算不錯,但絕對不必吹那麼大,也不必故意貶低大陸的發展成就。

台灣面臨的問題是空轉內耗,從經濟下滑到隱憂越來越大,國庫還能撐多久,健保、國民年金各方面會不會崩盤?台灣就算不反中,只怕國庫也要崩。台灣內部的治理出了問題,很多環節都出了問題,只是當然我也可以說全世界每個國家地區都一堆問題。

還有,台灣就算國庫崩了,經濟面全崩了,也不表示台灣人普遍會很慘,因為台灣人擅長在夾縫中生存,這是華人的特色,生命自有出路。

 

三,誤認灣灣受大量日本文化影響

這是綠色當局在帶風向,其實頂多只有一小部分影響。這樣說吧,你覺得一般越南人有受啥法國文化影響?

宣傳親日、媚日,才可以反中、脫中,這是操作。目的是告訴台灣下一代「我們不是中國人」,而且把論述搞成「從來不是」或「早就不是」。

(本話題相關內容請參閱本板我身上的台灣史系列共七篇,在此不作詳談,您老把我講的這個概念先記住即可。什麼概念?即灣灣受大量日本文化影響是一個誤解,以訛傳訛,此乃綠色史觀洗腦所致。)

 

四,誤認灣灣保留豐富的中國傳統文化,所以中國大陸沒有豐富的傳統文化。

台灣保留豐富的傳統文化,這點不是誤認,台灣確實有延續保留下來。但如果說大陸沒有豐富的傳統文化這就是鬼扯淡了。大陸即便因為文革中斷或破壞過,即便新中國的無神論想杜絕迷信,中國的根,中國的土壤都在,就像電腦掛了但檔案還在,一叫就出來了。

如果你去泉州走走,會發現傳統文化的景觀與閩南民俗的整體氛圍恐怕勝過台灣。但其實這種東西沒啥勝負可言,就以廟宇來說,兩岸的廟都很棒,看東西沒有誰比誰棒的心態才叫真懂文化與民俗吧,一個真正虔敬的人哪會去講哪邊的廟才叫好,都是雙手合十,心誠意敬。

台灣的宗教文化沒中斷?表面上沒中斷,但你去看台北龍山寺和行天宮被「弄」成什麼樣,說不出的怪。龍山寺一看上去,以及一走進去的感覺就很文創味,行天宮則是有一種僵硬的秩序感,二者還都不能拿香哩。泉州的廟可以持香,希望別亂學台灣。

大陸的廟太多了,好看的廟也一堆,只是這些廟都很低調。浙江金華的智者寺,將近1500年前建造的,裡面的景觀處處美到不行,你看了可能覺得聶隱娘沒必要去京都拍。

台灣真正有意思有味道的廟,名氣不會多響亮。好比台北保安宮,非常優,它有「現代」的整理但不會有妖媚的文創味。好比台北景美的仙跡岩,小廟,沒啥知名度,祭拜呂洞賓,整個廟有略為「寒酸」的實實在在感。這個寒酸要打引號,不是譏笑它的意思,而是它有原味。

  

五,誤認灣灣人很有禮貌,所以大陸人沒有禮貌?

灣灣人有禮貌,這點不是誤認,但如果說大陸沒禮貌就是鬼扯懶蛋了。聽過「台灣鯛」嗎?台灣的刁民倒也不少,有禮貌個鬼。台灣網友集體霸凌的時候很禮貌?台灣網紅、御用學者散播表面進步但充滿優越感與法西斯嘴臉的文章很禮貌?

大陸的刁民也很多,那是。大陸的網友在噴戾氣帶風向時很禮貌?才怪。大陸的文青公知、恨國派學者很斯文,充滿人文涵養?才怪。

但,有兩點我必須鄭重告訴你各位(假裝霸氣的口吻):

1.大陸人普遍來說很有禮貌,根本禮貌到毫不遜色,只是有一些精台的大陸人太愛崇拜台灣人的禮貌,以及台灣覺青超愛瞎吹台灣人有多禮貌,還鬼扯因為我們被日本統治受到禮貌的良好影響。

中國人本就愛講「禮多人不怪」,我從小聽到大。兩個老兵一起下公車時也要搶著幫對方投銅板老半天。你對老兵好,他跟你謝謝又謝謝,感恩又感恩,送你到他破房子的門口或巷口。

你對歐里桑、歐巴桑好,他們也是感恩再感恩,一直對你講沒遇過這麼好的年輕人,明明你都一把年紀了。不信你下次去北車的捷運站,看見走路動作略顯遲疑、貌似找不到自己該去哪條線或哪個月台搭捷運的老人家,你上前問他要去哪,領著他走一段,他對你感謝到一生只愛你一人。

你說這些外省老兵、台客老伯和大嬸婆是受日本影響?他們的多禮、熱情(謙卑過度)是因為他們是底層的人,平常關照他們的人少,所以遇到有人待他們好時,他們就會不由自主這樣啊。他們的禮貌樸拙讓人有點揪心啊其實。

2. 台灣人的禮貌氾濫到過度!不停重複「請、謝謝、對不起、不好意思(拍謝)、麻煩一下」,沒完沒了,搞到春蠶到死絲方盡。

我曾不小心走路撞到人,那個人還趕緊朝我說對不起。荒唐吧!

因為大家很壓抑,怕引起不可測的衝突,先釋出禮貌就錯不了,這是用禮貌當防衛武器,進可攻,退可守。否則一旦發生糾紛,台灣人彼此吵不完,呲牙咧嘴要叫警察。光是不滿對方的說話態度就可以吵很久(態度比是非重要),外加爾虞我詐勾引對方先講三字經,你講了他可以告你。遛狗也一大堆糾紛。

世風日下我也感染了「禮多人不怪」或「禮多人很怪」的毛病,因為我也是台灣人啊。我也曾遇過有人撞到我,我卻跟他對不起,厲害吧。兩個人一起沒完沒了對不起,最後我們討論了一下,我認為是我自己也沒留神,所謂一個銅板敲不響,你看我多廢。

大陸人的禮貌恰到好處,謝謝一次就過了。掰掰也一次就過了,不會沒完沒了重複掰掰、再見、掰、慢走、路上慢慢開哦、那你再打給我、好的我再跟你聯絡、明天見、保持聯繫、需要我動身前提醒你嗎?再看看,也可以,不然我也提醒你?嗯沒問題謝謝、請慢用謝謝。——總之一定要十八相送,句號之後還有句號,你若臨時插入一句你去死,對方也沒察覺,還跟你說謝謝。

要搞客套,大陸人比台灣人恐怕更沒完沒了,講話的詞藻和交流的文筆有夠客套,超會的,假假的。至少絕不輸台灣人。尤其是大陸文青非常恐怖,「您」個不停,其實對方心裡真的尊重你嗎?未必然。

兩岸網友我都很度爛,他們腦子想都不想幾秒,隨便亂留言。但大陸網友發現自己搞錯了,可能會道歉,這通常也不是青年,是大概四十歲以上的人。台灣網友沒在道歉的,永遠要贏。台灣網友會道歉的人我只看過一個,我媽。她沒錯也會誠懇道歉,表示自己惹對方生氣了很罪過。

2021.2.11.除夕下午

 

简体版

大陆人对台湾的几大误解

 

一,误认湾湾健保超好

连湾湾人也对大陆人瞎吹这个。其实真相是,还行,可有些事儿你遇上了才知道够呛。

例如有些病症,病家不得不自费,金额之高,一人病全家倒。或是医生认为健保局在找麻烦,平日都过劳了还得应付院方和健保局。

吹那么大,莫名其妙,简直不懂人间世事的复杂。

你说需要自费八成是很特殊的病症吧?……欸,心脏病算特殊吗?一根支架多少万,而且不只一根,此时院方要你选自费或健保,前者的复发概率远低过后者,你忍心给家人选后者?

眼中风,算特殊吗?似乎算,也似乎不算。这得打针治疗,全是自费,一针一万多块。有的还不只一针,而且打了不保证管用。

如果是白内障,那挺爽,这在一定年纪后很多人都动这个手术。虽然自费也值得,因为人就两个眼睛(自费价格多种),但用健保的其实也可(不会像前面讲的心脏病复发率差很大)。我遇过一个厦门台商特地返台动白内障手术,他说很爽,这在大陆很昂贵。

看牙医,很多人都得做假牙、牙套,健保有给付吗?没有。一颗牙齿一万左右是基本的。我就遇过不只一个人懒得做假牙,想省钱或生命力强大,宁可一口烂牙却照过日子,我很佩服。

 

二,误认湾湾经济很强

湾湾经济下滑超过二十年。人均收入的数字无法反映出贫富差距,也无法说明许多人劳碌命累翻但又只能东省西省勉强过日子。每隔一阵子就有人被迫自杀,或把全家一起带离这世界。有大陆人问过我,那个贫困户为何不领补助。或,已经得到补助了为何还要去死。我好像遇到了晋惠帝。

精台(迷恋台湾、自居精神上是台湾人)的人振振有词,我去台湾当交换生住过半年,我没看过有一个人处在生活下限里。他们如果看到台湾贫困者的新闻,顿了一秒,然后仍坚决告诉你,总之活在下限里的台湾人也比活在大陆下限里的人过得好。

精台者通常是年轻人,他们智慧出了毛病也罢,人品也有问题。他们喜欢跟随台湾觉青谈进步价值,但十分势利眼,带优越感来看别人。

喜欢讲湾湾经济很强、福利很好的人,脑残,喜欢把两岸来比。两岸光大小规模就不一样了,有啥好乱比的。要是49年之后仍让老K来统治,中国的绝对贫困户、相对贫困户的数字会不会比现今中国状况好?……台湾整体还算不错,但绝对不必吹那么大,也不必故意贬低大陆的发展成就。

台湾面临的问题是空转内耗,从经济下滑到隐忧越来越大,国库还能撑多久,健保、国民年金各方面会不会崩盘?台湾就算不反中,只怕国库也要崩。台湾内部的治理出了问题,很多环节都出了问题,只是当然我也可以说全世界每个国家地区都一堆问题。

还有,台湾就算国库崩了,经济面全崩了,也不表示台湾人普遍会很惨,因为台湾人擅长在夹缝中生存,这是华人的特色,生命自有出路。

 

三,误认湾湾受大量日本文化影响

这是绿色当局在带风向,其实顶多只有一小部分影响。这样说吧,你觉得一般越南人有受啥法国文化影响?

宣传亲日、媚日,才可以反中、脱中,这是操作。目的是告诉台湾下一代「我们不是中国人」,而且把论述搞成「从来不是」或「早就不是」。

(本话题相关内容请参阅本板《我身上的台湾史》系列共七篇,在此不作详谈,您老把我讲的这个概念先记住即可。什么概念?即湾湾受大量日本文化影响是一个误解,以讹传讹,此乃绿色史观洗脑所致。)

 

四,误认湾湾保留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所以中国大陆没有丰富的传统文化。

台湾保留丰富的传统文化,这点不是误认,台湾确实有延续保留下来。但如果说大陆没有丰富的传统文化这就是鬼扯淡了。大陆即便因为文革中断或破坏过,即便新中国的无神论想杜绝迷信,中国的根,中国的土壤都在,就像电脑挂了但档案还在,一叫就出来了。

如果你去泉州走走,会发现传统文化的景观与闽南民俗的整体氛围恐怕胜过台湾。但其实这种东西没啥胜负可言,就以庙宇来说,两岸的庙都很棒,看东西没有谁比谁棒的心态才叫真懂文化与民俗吧,一个真正虔敬的人哪会去讲哪边的庙才叫好,都是双手合十,心诚意敬。

台湾的宗教文化没中断?表面上没中断,但你去看台北龙山寺和行天宫被「弄」成什么样,说不出的怪。龙山寺一看上去,以及一走进去的感觉就很文创味,行天宫则是有一种僵硬的秩序感,二者还都不能拿香哩。泉州的庙可以持香,希望别乱学台湾。

大陆的庙太多了,好看的庙也一堆,只是这些庙都很低调。浙江金华的智者寺,将近1500年前建造的,里面的景观处处美到不行,你看了可能觉得聂隐娘没必要去京都拍。

台湾真正有意思有味道的庙,名气不会多响亮。好比台北保安宫,非常优,它有「现代」的整理但不会有妖媚的文创味。好比台北景美的仙迹岩,小庙,没啥知名度,祭拜吕洞宾,整个庙有略为「寒酸」的实实在在感。这个寒酸要打引号,不是讥笑它的意思,而是它有原味。

 

五,误认湾湾人很有礼貌,所以大陆人没有礼貌?

湾湾人有礼貌,这点不是误认,但如果说大陆没礼貌就是鬼扯懒蛋了。听过「台湾鲷」吗?台湾的刁民倒也不少,有礼貌个鬼。台湾网友集体霸凌的时候很礼貌?台湾网红、御用学者散播表面进步但充满优越感与法西斯嘴脸的文章很礼貌?

大陆的刁民也很多,那是。大陆的网友在喷戾气带风向时很礼貌?才怪。大陆的文青公知、恨国派学者很斯文,充满人文涵养?才怪。

但,有两点我必须郑重告诉你各位(假装霸气的口吻):

1.大陆人普遍来说很有礼貌,根本礼貌到毫不逊色,只是有一些精台的大陆人太爱崇拜台湾人的礼貌,以及台湾觉青超爱瞎吹台湾人有多礼貌,还鬼扯因为我们被日本统治受到礼貌的良好影响。

中国人本就爱讲「礼多人不怪」,我从小听到大。两个老兵一起下公车时也要抢着帮对方投铜板老半天。你对老兵好,他跟你谢谢又谢谢,感恩又感恩,送你到他破房子的门口或巷口。

你对欧里桑、欧巴桑好,他们也是感恩再感恩,一直对你讲没遇过这么好的年轻人,明明你都一把年纪了。不信你下次去北车的捷运站,看见走路动作略显迟疑、貌似找不到自己该去哪条线或哪个月台搭捷运的老人家,你上前问他要去哪,领着他走一段,他对你感谢到一生只爱你一人。

你说这些外省老兵、台客老伯和大婶婆是受日本影响?他们的多礼、热情(谦卑过度)是因为他们是底层的人,平常关照他们的人少,所以遇到有人待他们好时,他们就会不由自主这样啊。他们的礼貌朴拙让人有点揪心啊其实。

2. 台湾人的礼貌泛滥到过度!不停重复「请、谢谢、对不起、不好意思(拍谢)、麻烦一下」,没完没了,搞到春蚕到死丝方尽。

我曾不小心走路撞到人,那个人还赶紧朝我说对不起。荒唐吧!

因为大家很压抑,怕引起不可测的冲突,先释出礼貌就错不了,这是用礼貌当防卫武器,进可攻,退可守。否则一旦发生纠纷,台湾人彼此吵不完,呲牙咧嘴要叫警察。光是不满对方的说话态度就可以吵很久(态度比是非重要),外加尔虞我诈勾引对方先讲三字经,你讲了他可以告你。遛狗也一大堆纠纷。

世风日下我也感染了「礼多人不怪」或「礼多人很怪」的毛病,因为我也是台湾人啊。我也曾遇过有人撞到我,我却跟他对不起,厉害吧。两个人一起没完没了对不起,最后我们讨论了一下,我认为是我自己也没留神,所谓一个铜板敲不响,你看我多废。

大陆人的礼貌恰到好处,谢谢一次就过了。掰掰也一次就过了,不会没完没了重复掰掰、再见、掰、慢走、路上慢慢开哦、那你再打给我、好的我再跟你联络、明天见、保持联系、需要我动身前提醒你吗?再看看,也可以,不然我也提醒你?嗯没问题谢谢、请慢用谢谢。——总之一定要十八相送,句号之后还有句号,你若临时插入一句你去死,对方也没察觉,还跟你说谢谢。

要搞客套,大陆人比台湾人恐怕更没完没了,讲话的词藻和交流的文笔有够客套,超会的,假假的。至少绝不输台湾人。尤其是大陆文青非常恐怖,「您」个不停,其实对方心里真的尊重你吗?未必然。

两岸网友我都很度烂,他们脑子想都不想几秒,随便乱留言。但大陆网友发现自己搞错了,可能会道歉,这通常也不是青年,是大概四十岁以上的人。台湾网友没在道歉的,永远要赢。台湾网友会道歉的人我只看过一个,我妈。她没错也会诚恳道歉,表示自己惹对方生气了很罪过。

 2021.2.11.除夕下午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從王家衛《繁花》座談會一個觀眾的提問談起

兩兩六關渡師的科普軍史——老師長的故事、這支部隊的闖蕩史

從周星馳《喜劇之王》談文青發業障大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