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各位有聽過傅聰一首鋼琴曲嗎?——那些恨國者和愛國者的嘴臉

前言

鋼琴家傅聰(1934-2020)在12/28辭世於倫敦。我寫的這篇,是發在大陸的知乎、微博,閱讀對象是大陸網友。現將之轉貼台灣的個人部落格於此,讓海峽兩岸的網友、朋友們皆作參考。我先貼簡體版原文,再貼繁體版,大家可擇其一讀取。謝謝。

於知乎、微博的原文沒有安上標題,只是一口氣寫下來。諸君在此站看到的這個標題,或許感覺我脾氣很大,哈哈哈哈,見諒。請包涵。

 

简体版

通常,爱乐者一听到傅聪这个名字,首先就讚叹一声:「啊,他的萧邦夜曲真是好啊。」比较懂的人告诉你还有别的,但也深深开心你赞赏傅聪。我觉得永远只听过他弹两首萧邦夜曲也值得了。

傅聪谈论起艺术那是不得了的。他老爹学问虽大,但脑子比较硬,比较保守。傅聪在脑袋瓜和心灵层次上是青出于蓝。

傅聪自身的情史绯闻,或者他帮人类似作媒婆的绯闻,也脍炙人口。

若特意夸大来说,傅聪如果没住在伦敦,这个城市我兴趣不大。伦敦很美,一句就完了,我没感情。英超我偶尔也看,但对我而言还是国外。

我很讶异傅聪辞世消息传来,大家脑子想得跟我不一样,这让我孤单且哀伤(当然我的孤单也不重要,每个人内心深浅处都难免寂寥)。他当年选择没回国,以及他父母的悲剧,这些我早就抛开了。大家竟然热衷这个,两拨人对立杠上,至于吗?

第一个反应照理说是萧邦夜曲的声音飘送出了,不是吗?

第一个反应照理说是叹息一个那么有才情的人走了,不是吗?

前两天我发过一篇(按:指我微博上),提到某十年的东西我在80年代就读很多了,我从小时候(70年代)电视上也一天到晚讲这个。我生于60年代的湾湾。

(按:當時在微博读到一篇写自己的家族长辈,一对夫妇是英文高材生被送去挖煤,吃了苦,后来辗转去了美国,言下之意是啥?这种文章我觉得可笑,即便文笔故作平实平淡,仍不脱渲染悲情,炒冷饭,一派他们家的人格外优秀不凡的感觉。)

藉着傅聪傅雷的事情喷发伤痕史,喷发恨国思想种种,我很受不了这种人。这种人也容易精台精港精西方,逻辑都很可笑。(详见截图,以及我一篇豆瓣发文)。

谈叛逃啥的,我也不敢恭维。听我一劝,你不如就当傅聪当年是翘课得了。他的钢琴盖里有啥重大机密吗?

我跟大家説,湾湾在充满元气且经济起飞的70年代,台大学生流行的口号是「来来来,来台大,去去去,去美国」。懂我意思吗?湾湾都不一样了,很多人放洋留学仍不愿意返台,想移民。何况大陆?

我们不能説不回来的人,就不爱祖国大陆或他宝岛家乡,每个人有ta的因缘际会。ta没歪曲乱讲国内或岛内的事情就好,而且ta兴许还比你我爱国。反之回故乡的人但满脑子妖蛾子的人也没少过欸。一个人混球不混球不能拿他选择住哪来看。

我前阵子在豆瓣遇到一个友邻住在欧洲十几年,跟我讲啥出国后才知道国人无知啥的,试问这种人我理ta干嘛?无知的是ta自己啊,一听就知道肤浅崇洋。你「精准崇洋」那倒无所谓hhh。你「崇洋不媚外」那也挺好。每次遇到这种人我是难过多过生气。

傅聪叛逃?把话讲成这样的人,可见他骨子里可能也是恨国的了?

傅聪只是想继续学琴弹琴以及拜师,到处表演,想闯天下。他学琴比较晚,他着急。居然还有人在豆瓣给我留言讲傅聪是ROC教育出来的,鬼扯,一点常识也没有,火大了我拉黑。别污辱傅聪傅雷好吗?

傅聪热爱中国,很少人像他这么爱中华文化,为中国争光。

或许他挣扎犹豫过要不要回来,但也因为曾经犹豫过,一个拍子闪失掉了,在那个年代回来后可能算账要算清楚的,是故忍痛也无法回来父母身边了。谁都不容易。就算说他贪恋国外生活那也没什么。年轻人嘛。

他老家,父母,不幸的遭遇,事过境迁后,上头也是愧疚的。简单打个比方,学生翘课不对,去校外参加演讲比赛就趁机跑出去逛街逛老久,这事可大可小,但当家长的因此遭了罪受了苦。事后「校方」也不好意思。七八年前上海傅雷墓园的落成,傅聪应邀出席,在傅雷纪念碑前沉默哀思,照片大家自己去找。我三年前在台北一场小型讲演也播放过这些照片。

上头已经诚恳地向傅聪表达了致意,一切尽在不言中。都做到这个份上了,有些爱国的网友还要一直讲他叛逃,这叫上头情何以堪?

同理,上头都做到这个份上了,恨国的网友还要搅那些伤痕説事,何必呢?你可以不爱国但也别用这种方式恨国。

是哪一拨人先挑起的?这很难説(我直觉是恨国派先挑起的哈哈),天下网友这么多,谁知道。但重点是双方的心态都不妙啊。

傅聪历经磨难,但他是何等大气魄之人,总是潇洒安静地回到他最热爱的音乐世界,各种杂音他早就关起耳朵。但他心中某一块总是痛的。

你各位到底有没有听过傅聪一首钢琴曲过?

他第一次来台,80年代初期,其中一场演出在乡下城市屏东,深夜观众都走光后,他一个人在场外散步,遇到两个爱音乐的青年学生,于是坐下来和他们讨论音乐许久。最后大家意犹未尽中道别,他婉谢其中一个学生用机车载他回旅馆,一人走回去。(这是几十年后,当年的那个青年在自己部落格上写的留念,我前几年无意中搜到。)

沿途他在想什么?他为何想独自走一段。他是这样浪漫感性的人。

或许,我可以帮他的行为找到一个解释。只因新中国给他的薰陶,让他知道心中有人民的重要,看到一般百姓他就想亲近。他是贵族但有这么可亲的一面。这样来看他不也可以吗?何苦自寻愤懑。超脱点吧,空灵一点吧诸位。

2020/12/30

一網友在微博首度留言給我,我答覆他。(其中筆誤,2013我打成2017。當時我有即刻訂正,回覆告知。)

該網友的第二則留言,回覆我上面回他的內容。於是我再作回覆。

我在豆瓣談論和微博網友交流的感想。這不算背後說壞話啦,我文章都公開的。我只是希望他、以及豆瓣網友們不要因為恨國、精台(迷戀台灣)而腦殘。

 

繁體

通常,愛樂者一聽到傅聰這個名字,首先就讚歎一聲:「啊,他的蕭邦夜曲真是好啊。」比較懂的人告訴你還有別的,但也深深開心你讚賞傅聰。我覺得永遠只聽過他彈兩首蕭邦夜曲也值得了。

傅聰談論起藝術那是不得了的。他老爹學問雖大,但腦子比較硬,比較保守。傅聰在腦袋瓜和心靈層次上是青出於藍。

傅聰自身的情史緋聞,或者他幫人類似作媒婆的緋聞,也膾炙人口。

若特意誇大來說,傅聰如果沒住在倫敦,這個城市我興趣不大。倫敦很美,一句就完了,我沒感情。英超我偶爾也看,但對我而言還是國外。

我很訝異傅聰辭世消息傳來,大家腦子想得跟我不一樣,這讓我孤單且哀傷(當然我的孤單也不重要,每個人內心深淺處都難免寂寥)。他當年選擇沒回國,以及他父母的悲劇,這些我早就拋開了。大家竟然熱衷這個,兩撥人對立槓上,至於嗎?

第一個反應照理說是蕭邦夜曲的聲音飄送出了,不是嗎?

第一個反應照理說是歎息一個那麼有才情的人走了,不是嗎?

前兩天我發過一篇(按:指我微博上),提到某十年(按:指文革,在大陸網站近年必須暗示為妥,以避免審查)的東西我在80年代就讀很多了,我從小時候(70年代)電視上也一天到晚講這個。我生於60年代的灣灣。

(按:當時在微博讀到一篇寫自己的家族長輩,一對夫婦是英文高材生被送去挖煤,吃了苦,後來輾轉去了美國,言下之意是啥?這種文章我覺得可笑,即便文筆故作平實平淡,仍不脫渲染悲情,炒冷飯,一派他們家的人格外優秀不凡的感覺。)

藉著傅聰傅雷的事情噴發傷痕史,噴發恨國思想種種,我很受不了這種人。這種人也容易精台精港精西方(按:精是迷戀的意思,從「精日」轉用的,指大陸有些青年自居精神上是日本人),邏輯都很可笑。(詳見截圖,以及我一篇豆瓣發文)。

談叛逃啥的,我也不敢恭維。聽我一勸,你不如就當傅聰當年是翹課得了。他的鋼琴蓋裡有啥重大機密嗎?

我跟大家説,灣灣在充滿元氣且經濟起飛的70年代,台大學生流行的口號是「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懂我意思嗎?灣灣都不一樣了,很多人放洋留學仍不願意返台,想移民。何況大陸?

我們不能説不回來的人,就不愛祖國大陸或他寶島家鄉,每個人有ta的因緣際會。ta沒歪曲亂講國內或島內的事情就好,而且ta興許還比你我愛國。反之回故鄉的人但滿腦子妖蛾子的人也沒少過欸。一個人混球不混球不能拿他選擇住哪來看。

我前陣子在豆瓣遇到一個友鄰住在歐洲十幾年,跟我講啥出國後才知道國人無知啥的,試問這種人我理ta幹嘛?無知的是ta自己啊,一聽就知道膚淺崇洋。你「精准崇洋」那倒無所謂hhh。你「崇洋不媚外」那也挺好。每次遇到這種人我是難過多過生氣。

傅聰叛逃?把話講成這樣的人,可見他骨子裡可能也是恨國的了?

傅聰只是想繼續學琴彈琴以及拜師,到處表演,想闖天下。他學琴比較晚,他著急。居然還有人在豆瓣給我留言講傅聰是ROC教育出來的,鬼扯,一點常識也沒有,火大了我拉黑。別污辱傅聰傅雷好嗎?

傅聰熱愛中國,很少人像他這麼愛中華文化,為中國爭光。

或許他掙扎猶豫過要不要回來,但也因為曾經猶豫過,一個拍子閃失掉了,在那個年代回來後可能算帳要算清楚的,是故忍痛也無法回來父母身邊了。誰都不容易。就算說他貪戀國外生活那也沒什麼。年輕人嘛。

他老家,父母,不幸的遭遇,事過境遷後,上頭也是愧疚的。簡單打個比方,學生翹課不對,去校外參加演講比賽就趁機跑出去逛街逛老久,這事可大可小,但當家長的因此遭了罪受了苦。事後「校方」也不好意思。七八年前上海傅雷墓園的落成,傅聰應邀出席,在傅雷紀念碑前沉默哀思,照片大家自己去找。我三年前在台北一場小型講演也播放過這些照片。

上頭已經誠懇地向傅聰表達了致意,一切盡在不言中。都做到這個份上了,有些愛國的網友還要一直講他叛逃,這叫上頭情何以堪?

同理,上頭都做到這個份上了,恨國的網友還要攪那些傷痕説事,何必呢?你可以不愛國但也別用這種方式恨國。

是哪一撥人先挑起的?這很難説(我直覺是恨國派先挑起的哈哈),天下網友這麼多,誰知道。但重點是雙方的心態都不妙啊。

傅聰歷經磨難,但他是何等大氣魄之人,總是瀟灑安靜地回到他最熱愛的音樂世界,各種雜音他早就關起耳朵。但他心中某一塊總是痛的。

你各位到底有沒有聽過傅聰一首鋼琴曲過?

他第一次來台,80年代初期,其中一場演出在鄉下城市屏東,深夜觀眾都走光後,他一個人在場外散步,遇到兩個愛音樂的青年學生,於是坐下來和他們討論音樂許久。最後大家意猶未盡中道別,他婉謝其中一個學生用機車載他回旅館,一人走回去。(這是幾十年後,當年的那個青年在自己部落格上寫的留念,我前幾年無意中搜到。)

沿途他在想什麼?他為何想獨自走一段。他是這樣浪漫感性的人。

或許,我可以幫他的行為找到一個解釋。只因新中國給他的薰陶,讓他知道心中有人民的重要,看到一般百姓他就想親近。他是貴族但有這麼可親的一面。這樣來看他不也可以嗎?何苦自尋憤懣。超脫點吧,空靈一點吧諸位。

2020/12/30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從王家衛《繁花》座談會一個觀眾的提問談起

兩兩六關渡師的科普軍史——老師長的故事、這支部隊的闖蕩史

從周星馳《喜劇之王》談文青發業障大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