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雞湯打底。是雞湯也不是雞湯。好好熬一個高湯來打底。


在為人處世,心境的心靈雞湯上,統、獨、不表態、還沒想過、還想不透、改變立場的人都是我(們)的朋友;普天下人都是我(們)的朋友。這個首先要確立。要先達到。也不光為了宣傳自己的主張而暫時權宜,而是為人本當如此。或者基於思想自由也本當尊重。儘管我從不相信誰能思想自由或得到多少自由過。這個世界上除了擁有權勢的個人或階級,其他人是沒有自由的,在全世界任何地方皆然。

進一步說,自稱統,但很二百五的人,我看了嘔。自稱獨,但言行發妖的人,我看了吐。是不是朋友不是看他的想法來論來交、來接觸,而是看這個人噁不噁。有無立場、有無主張,一樣,如果不噁,可以;如果噁,那不像話。

問題是,藍營的人腦子不廢嗎?講話不噁嗎?綠營的人不囂張嗎?不噁才怪。藍營的人幾乎全廢,而且也不統,還親美,跟綠色比親美,嘴上掛著我們親美。綠營的人幾乎全妖,說幾乎有點含蓄了。而那些自稱中間選民、沒有立場的人,他們自認理性但親的不過是風向。

其實親美也可以是朋友不是嗎?我從82年看NBA至今看假的嗎?親誰都可,親中當然也可,親厄瓜多或剛果、印尼當然也可,更好啊!

從思想自由來看,大家都沒錯,只是大家的自由根本很狹隘,根本不是真的思想自由,而是在隨波逐流,不是隨大流就是隨小流。「小眾」這種用語對我而言和「大眾」一樣噁,還更噁。若有人主張台灣跟越南或荷蘭統一,這或許才叫思想自由的可貴,若有人主張台北市文山區或北投區獨立這或許才叫思想自由的可貴。

「或許」或許是種美德。

或許我們需要的是美國德州獨立。這叫美德獨立。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從王家衛《繁花》座談會一個觀眾的提問談起

兩兩六關渡師的科普軍史——老師長的故事、這支部隊的闖蕩史

從周星馳《喜劇之王》談文青發業障大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