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鴻生戳破「想像共同體」。談鄭鴻生《“想像的共同體”在臺灣的誤用》(題外話)

2019年鄭老師在北京一場談台灣母語的講座。


鄭老師這篇不長,值得讀。先附上連結:《“想像的共同體”在臺灣的誤用》

接下來談我的想法,從友人敏哥的留言來談起。

#

左統獨行俠敏哥表示,「想像的共同體」的這種國家→民族的建構(硬砌)觀念,「施正鋒本來是這個理論的創導者,現在,他已經看破看透反轉了」。

人的轉變需要契機。這是我的觀察。由綠而轉成唾棄綠的人,大多是自身遭到霸凌,忠貞度被懷疑,而感悲憤莫名。起初奮力解釋自己的忠誠(想澄清誤解),提出自己的績效(奮戰史、立功紀錄),後來心念一轉,太好了!脫離你們還更好,一幫下流胚子。

但比較有趣的是,他們一旦決定脫離後,此後談到綠都一副「又來了!又是這招」的冷笑或痛斥,不諱言這種奧步、爛招用了好多年。那很奇怪,你這麼容易就看穿,以前你為何沒講?你在當幫凶嗎?後來他們咬到你,你才開始反思,覺醒,控訴,變成佐證他們一路以來罪行的一個智者,大批判家。

我不是說每個脫綠者都是幫凶,但至少以前沒發聲。也或者有提過一些內部批評,此時就和妖綠集團產生齟齬。某些惡劣的點,他們在心裡繞不過去,無法同意。譬如黑道的江湖鬥爭你可以叫我揍人,但你不能叫我用下流技倆陷害他,甚至陷害他的家人。也可能以前繞得過去那是因為心智尚未成長。終於他們發現格調的重要。

此外,因為要顧全大局。為了黨派、集團的成功,為了偉大的「台灣價值」,有些不完美的地方就寬容吧。而且敵人向來也很壞,壞事也做很多,我方比較壞或更壞又怎樣!且我若出來罵自己人會給敵人見縫插針的。

總之能清醒過來脫綠的人,我們不必太嚴苛檢視他們的過去。所謂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該開雙臂歡迎他們勇敢的脫綠。真的,脫綠比脫藍需要更多倍的勇氣。

我並非說施老師純然只因遭綠營霸凌才幡然醒悟,這只是他痛苦的原因之一,或說這是經歷痛苦後的結果。中天遭撤之際,他就已經很痛苦,出來呼籲言論自由的底線竟已蕩然。他認為有些基本價值理念,民進黨竟然爛到完全不要了。

在中天此案之前還有一個重點,他對小英的執政能力早已失望。2018年地方選舉的全面潰敗,使他希望小英別再連任。記得似乎有這件事,我不大肯定。他和幾個獨派老先生吳禮涪、李遠哲等人很要好,當老先生、大老們一起出來逼宮勸退時,他是他們幕後的策士。好像他是?我不確定。可能也不能說是策士,只是彼此有聊到。他讚成。在電視上他也批了小英,和這個黨。好像有。

那時小英很著急,亂了套,還跑去見柯p,自取其辱。她懇請柯p能和她上演大和解,希望柯p別參選2020總統。但小英發動文青勸進,且更大的翻身因素是香港爆發反送中,美國人策動的這個局讓小英撿到反中的槍,於是今日香港、明日台灣就講開了。這個局本來就是一石二鳥之計,既可弄亂香港也可掌控台灣選舉。於是小英更聽美國人的話了,可說美國對台灣予取予求。後來還要我們吃萊豬,蘇偉碩跳出來反對,當然被圍剿。

老先生們對小英的不滿主因是認為小英根本沒在推動台獨,勸退的理由不見得和施老師同調。也可能吧,施也同意老先生,施老師本就是獨派,只是此人風格向來距離妖綠有段距離,但嚴格說屬共犯集團;對知識份子我想這個批評不致嚴厲。施老師的主調是小英施政能力很差,對民怨無感,小圈圈品德奇差。當時還有個人在自己主持的節目裡帶頭轟擊小英、勸退小英,此人即彭P,後來節目被停。他和幾個綠營資深人士遂將小英的學歷問題端上檯面。

還有一個共同點是,老先生和施老師向來不認為小英是真正的綠色。在他們眼裡小英是跟著國民黨、李登輝一路過來的,沒有啥為民進黨打拚的歷程,沒有綠色靈魂,不是自己人。而且小英的閩南話很菜,他們對小英格格不入,光從這裡就覺得她實在不夠愛台灣,相處時彼此很尬。

這事兒很微妙,老先生們喜愛李登輝,按理本就愛屋及烏疼小英,但小英似乎眼裡沒他們,他們怏怏不快。倒也不是他們小氣量,而是他們看出小英只有權力欲,但沒有能力勝任權力,不適合(不配)當領導人。小英對他們和其他很多人的無情,他們看在眼裡,一個有為的領導者不該是這樣的。反過來說,如此功利至極、薄情薄義的人又怎會把人民福祉放在眼裡。她只去跟文青、覺青廝混,他們看不慣。我想在施老師眼裡,她鐵定只是個投機份子,權力胃口不斷被養大,又沒安全感,於是手段越來越離譜。當時陳明文還沒遺失三百萬的皮箱,機場的私菸案也還沒爆出,但在此之前難道沒有醜事黑料,施老師跟黨內這麼熟,焉能無聞無視?

施老師一直當綠營內部的烏鴉,或許他會選擇大局為重,以當烏鴉是我的差事來自嘲就算了。感覺得出他認為自己是知識份子,不過是就事論事,就理論理,且也不是只批綠,他當的是全台灣的烏鴉,只用批綠來看他是把他看低了。無論如何施老師是綠的,也沒想跟誰反目,但中天一案綠營對他的踐踏,終於逼他脫綠。換言之他們若不踐踏他,他仍委曲求全、顧全大局是有可能的。不過我們也可以說,也許這種人遲早會有個事件讓他被霸凌而脫綠的。

這陣子施老師常上中天的網路節目,我想在綠營的人眼裡實在是大逆不道,背骨成這樣子。但想把他貼上藍色標籤是貼不上去的,只要稍微清楚他的過去。是說他的思想仍是獨派的。雖然他沒在電視上談自己對台獨的內容是否調整看法、作法、心態,但可以看出他對綠營、美國非常不滿。當然施老師不可能完全或短期內就放棄台獨,而我也並非希望他講自己脫綠也脫獨了。人支持任何主張都可,不要用來壓迫別人,不要搞法西斯才是重點。

回到敏哥提到的。本‧安德森的「想像的共同體」的相關說法(美其名理論、論述),若說妖妄可能說重了,而是北七得要命。以施老師的聰明睿智久而久之後難道不會發現其盲點之大、空洞之空?至少施老師會認為自己早已超越了本‧安德森。

 

台灣的問題,我們簡單說吧,台灣社會和知識界不大一樣,民間、社會的主要論點是中共不好所以我們不要統一、我去過中國(或稱大陸)感覺真的很差,就算有好的地方也還是很差啦。民進黨從中看出一個隱憂,就是萬一有一天大家開始覺得中共早就改變了、中國現在很多方面很進步且向來有其豐厚的文化資產、中國雖然有很多缺點但真的很好!哪個國家沒有缺點啊靠。——那豈不等於可以開始考慮或接受統一了嗎?於是綠營必須提出釜底抽薪的方法杜絕台灣人的統一之念,那就是(唱):我們不一樣。

綠營必須創造出一個理論:台灣和中國本就不是同一民族,中國(或兩岸)何來統一的資格。

這種理論在知識界從1980年代就有,甚至1970年代就有人朦朧的提出,先說了再說。但庶民社會哪管這些知識界的思索與辯論呢,他們不分本省外省都愛跑大陸旅遊或開店設廠,有的人生意在大陸砸了兩次都還要去。至今鄉下台客(開玩笑的用語,非歧視)即使投給綠營也仍常習慣用閩南語稱對岸「大陸」,稱大陸人士叫阿六仔,六即陸也。以前還有對大陸女性使用「大陸妹」的狎弄不禮貌叫法。

對綠營而言,必須簡化且粗糙的告訴台灣人民兩岸不同名族自而是兩個不同國家,如此才有效。於是一招是教科書,另一招是由側翼、網紅寫文章宣傳。國民黨=中國人,要反國民黨就也反中國人。 

就算中共變成好人(左統或統左派很討厭聽這種沒腦的話),他們還是中國,還是外國。——綠營給台灣人民的身心注入這個反中疫苗。

就算中國進步(左統或統左派認為「現代性」的題目若沒談準,那就成了西方以優越感嘴臉、尿管鋼管般的「現代性」優越眼光來衡量中國配不配算上進步,也包括取笑我們台灣落後與否),但它是被邪惡的中共統治的啊。——綠營給台灣人民的身心注入這個反共疫苗。起先量產這種疫苗的是冷戰時期的兩蔣。

這是一個銅板的兩面,翻來覆去都靈得很,都等於反對岸,都等於不能投給國民黨。

綠營知道改變民間社會很難,大人愛跑大陸、愛談大陸,那得從小孩去下手才見效,於是你可以發現愛叫對岸「中國」,非這樣叫不可,萬一不慎某次講了大陸要連忙糾正自己的人們,是青年,而不是本省外省等廣大庶民(有年紀的老百姓)。

年輕人比大人重視同儕關係,深怕被排擠,「中國」這種符號用語你必須跟上。不是說大人不怕被排擠,但比較有抗壓性。但大人的弱點是,大人甲和大人乙因思想不同而互噴,彼此不會受傷,但自己兒女嗆噴父母,氣自己父母不覺醒,大人會非常害怕的。被自己小孩看不起或鄙視,這是無比難受的感覺,且父母通常欠缺處理能力,丟出「你是我養大的!」這種封建威權的話語。或:「你讀大學了就看不起你爸做工嗎?」這種話也常出現,一句就傷害雙方,情何以堪。

舉個例子,2020大選前,一個小女孩為了不讓媽媽投給韓國瑜,終於勸逼媽媽把身份證交給她,這樣就無法去投票了。她將這件事寫在臉書上,當公開邀功。後來挨罵了才撤掉。這篇文章她寫來是至情至性,有種母女情深,彼此諒解,終於母親成全女兒,女兒也感激母親……這樣,嗯。我看她挨罵八成覺得很無辜,且我想她媽媽也惱火其他人罵自己女兒(基於母性之反射性捍衛)。

俗話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我個人很討厭這句,認為很殘暴,根本不是在討論問題)。台灣的上述親子關係則是可惡的家長和孩子必有可憐之處。我看了很唏噓。

 

施老師很有魅力,最後我想說的是他的小鬍子很帥。

我沒必要隨便讚賞一個人(這讓我吃虧和出糗過幾次哈哈哈哈哈哈),所以我必須說,我對他如何建構自己的台獨理論或感性因素,並沒有充分的了解(只能說我粗淺的直覺上我很懂他們,請莫誤解這句並非自以為是),如果他還在緊抱本‧安德森不放,那他還是挺廢的。

和我聊起這個的緣起者是敏哥。他小我兩歲,以前是閩南語播音人,來自台中,他的思想是左統的,曾在廣播中親訪陳映真。敏哥和我彼此欣賞,常留言鼓勵我,但相識幾年來我們並未見過面。有點想見但又沒一股衝力。我猜他是認為我本已率領我身邊一幫哥們,可若以他的才情和豪邁,他認識我之後可能篡位,變成我本幫的新任老大。所以他不好意思,他素無權力欲。其實我的哥們有的也脫幫了,基於種種理由吧。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老實說,沒差。人可以脫幫但不要脫肛就好。

身為左統或統左思想者,在台灣被邊緣化是正常的,交女友也形成一道障礙。我無法自稱左統或統左派(以下只用左統稱之),因為用派來講自己不是好事兒。但一定程度上和左統思想共鳴自是想當然耳。我的史觀建立也吸收了一部分台獨(或云台灣本土意識),至於藍營講真他們沒有半點理論。我之所以僭越左統之名在近年自稱「我是左統派」、「我是左統的」,那是因為左統派太小,有多點人這樣來宣傳左統派我想總是好事。所謂德不孤,必有鄰。此鄰自是天涯若比鄰。成語辭典解釋:

「朋友情誼深厚,雖距離遙遠,也能心神相通,而不感到孤單。」

 

我希望從前曾脫離我的女友……幹嘛?我要說祝福的話嗎?……祝福個屁啊,我祝福的是早日回歸我身邊。我身體屎守台灣。心中屎終有泥。

 

後記

《“想像的共同體”在臺灣的誤用》一文中鄭鴻生老師對本‧安德森的謬見提出了很精闢的吐槽。其中講到台灣現在連鄭成功都不提了,成天扯日本(或美西方),想想真的挺恐怖的。試想不提鄭成功,那麼一連串的新營、柳營、下營、林鳳營、左鎮、左營、前鎮、後勁、右昌,這些地名從何而來?這些都是鄭成功兵營屯田的地名,如今台南高雄被搞得沒有由來似的了。台灣強力切斷中國,把教育搞歪,如此欠缺自信大可不必,講台灣人來自中國也可以獨立不就結了。像小偷心虛的搞教育,卻要孩子們大聲瞎喊天然獨。推說那是他們喊的,不是我們教的哦。台灣不承認自己在獨立前是中國人,台灣人實際上也等於不存在了。那你問,原住民怎辦,他們本來有自稱中國人嗎?並沒有,但他們也沒自稱台灣人啊,他們是以部落的名字來揭示存在感的。

(以上寫於2002/10/11上午四時)


20221014日,施老師在中天頻道直播中說,像我這樣台獨的人,來上中天有點尷尬。整個前後脈絡是他認為自己不得不來講公道話,因為中天被關台、言論自由的價值蕩然。然後巴拉巴拉批了民進黨一頓,他那段結語是,這不是像共產黨一樣嗎?

他結尾這句在我聽來跟喊「綠共」、「塔綠斑」的人想法是一樣的,我當然覺得很廢。台灣對中共的偏見很大,從知識精英到中產普遍認為中共很爛很壞,這是老問題了,拿中共和藍綠比,我打個比方吧,中共至多是一大碗味道普通或難吃的湯麵,藍綠則是一盤發餿的隔夜菜,至於美國則是屎尿。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從王家衛《繁花》座談會一個觀眾的提問談起

兩兩六關渡師的科普軍史——老師長的故事、這支部隊的闖蕩史

從周星馳《喜劇之王》談文青發業障大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