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渣男,妥嗎?

2021年底我台灣哥們俞四爺前往山東旅遊,於海邊拍的。我覺這張適合當本文配圖。

罵男人「渣男」有用嗎?

我以男人、過來人的經驗談來說,女人罵我們渣男,我們可樂著呢。另,女人越罵,越討論渣男,反而會對渣男產生興趣,想試一下。女人天性好奇,好奇嚐嚐倒無妨,最怕的就是女人認為該渣男將被我改造,遇到我之後他就不渣了。

我深切懷疑渣男這個字眼是我們男人創造的。這是男人的奸計啊。

渣男此用語,使男人身為渣男而洋洋自得,使不渣的男性也想渣一下,使女人產生一種我沒認識渣男我一生白活的潛意識。

渣男這用語之所以很不妙,主因在於「男」字。由於自人類有史以來發展至今男性比女性享有優勢,所以渣男這名詞有個男字,就已然暗示渣男是享有優勢,有能量的一個物種分類。所以痛駡、否定一個男人時你最好別用男字來標籤他,否則無論如何他聽了竊喜,很上頭。女人自己也上頭了可不是。

較為成功的罵法,好比你罵「媽寶」,對方聽了就很窘,試問你會罵人媽寶男或媽寶女嗎?所以罵男人最好別拿性別作文章。

再來渣這字其實挺可愛的,甚至小巧玲瓏,八面玲瓏。你罵渣男,我就是渣男,何樂而不為。這代表我有能量,我有一手。

你罵他糞渣、屎渣、屎塊、糞泥,可能他才稍微生氣。

你罵他垃圾,這聽了臉更掛不住。但你發音若用「拉基」,收尾是平聲,沒勁兒,生氣受傷兩秒就釋然了,他改為嘿嘿笑。你若用灣灣發音「樂色」才有勁兒,殺傷力不一樣了。

但可能還是沒用。樂色就樂色啊,有色最樂,心嚮往之。

賈寶玉罵某種男人「濁物」,這就是成功的罵法,濁就是髒,污混一團的髒樣子。而且對方不配當人,只是物。不過這用語稍微古典了點,兩岸不習慣這樣講,除非有人開始帶動流行。但我覺可以用類似的意思改一種叫法:髒東西。

你罵男人髒東西,效果就不同凡響了,男方明著笑不出,也難以竊喜。除非他夠爛,那當然罵啥都不靈。

比方說你勸你的姊妹:「我搞不懂你幹嘛跟渣男在一起?」她當你是屁,這勸法無效,可你說:「你幹嘛跟髒東西廝混?」這她就可能警惕了。只因髒東西、廝混,都不好聽。那甚至有「你若跟髒東西混,你也給沾惹髒了」、「難不成物以類聚,髒髒相遇」之語境暗示,這比笑話或憐惜她「瞎女配渣男」更有勸諫力道。

流弊是,經你這麼一勸的姊妹或朋友,縱然醒悟過來了,她也可能不要你這個朋友了。因為她認為你看不起她。所以真有心勸人者,必是壯士斷腕,噴出重話,犧牲友誼在所不惜。我看過許多姊妹相勸的截圖,都是扯虛話,不敢說重話的,甚至假裝憐惜分析一番但暗自看笑話。還有,你說重話,她頭如搗蒜,自稱聽進去了,沒隔兩天她又繼續跟該男廝混去了,那她當然不好意思與你再談,便疏遠了,漸漸形同陌路。講難聽點她認為你破壞她的爽事、美事,還嫌你不懂感情的事呢。

我不覺得這些都叫流弊,叫耳根子乾淨。一兩句重話就吃不住的人,那也確實不值得深交或淺交。

又,賈寶玉還常罵男人是「渣滓濁末」。這比「濁物」更好。只因濁的相反是清(寶玉常論述「清濁」,他覺女人清、男人濁;女人是水、男人是泥,臭泥巴的意思),由是當我們說濁物噁心,但試問小清新就不噁心嗎?很多小清新是雙重的濁,男人該有的老濁他有,虛矯作態的那種濁也有,這是「雙濁」,新舊交相濁,髒上加髒。再者,男人倒也不怕被稱作「物」,物不光是物品、動物,也有人物之意,而且就算是物品、物化又怎樣?女人被稱尤物若是種物化,我看女人也挺樂意的,同理「渣男」在男人的理解中等於講女人是尤物的位階了,可以被大家抬舉,這多好。在日文「大物」、「本物」更有推尊之意。物來物去,男人不怕被說是物。好比你罵男人:「你只是一根屌。」他必樂壞。

我們若把「渣滓濁末」來濃縮,簡稱「渣滓」或「渣子」,也許在發文和聊天中還算方便,或一字「渣」即可。而且這個「子」最好要用兒化音,才更有不齒、看不起之貶損意味。或用「渣末」、「濁末」是否亦可行呢?問題是渣字用濫了,它已經是男人深感享受的榮譽字眼了,而「濁」又稍帶文言文的意思,或許不大好普及。

罵爛渣也不錯。不,還是有個渣字,不宜。罵髒灰也不錯,也就是灰塵的意思,只是髒灰在發音上似有些不順口?那爛灰呢?

罵爛咖、髒咖也可。只是這咖字(類似閩南話角兒的意思,或角色之一)或許還是太上臉了,不如罵他是灰塵啥的,意思是連咖都不配。

若罵「髒仔」、「骯髒仔」、「髒東西」我覺好像相對算最貼切。髒比爛更有殺傷力。「爛」也用濫了,男人聽了無感。

總之,罵渣男絕對不宜。這需要網友們集思廣益,創造一個新字眼才能拯救普天下女性蒼生,才讓男人真怕。注意,髒灰、髒東西很難矯正,只能除掉,或者只能讓他們怕。能讓他們怕,這對女性就提高了保障。

剛說了你罵渣男,那我舉手我就是。我曾在一篇豆瓣話題發文談到我這一生大概有一萬個女生喜歡過我,有些網友看了痛斥我,或譏嘲我自戀啥的。我覺得我說得很保留了。而且我那篇文章的重點是,後頭寫接著都被我搞砸了,所以真正和我相睡或戀愛交往一段的女生都是很少的。喜歡又不代表吃了對方,喜歡只是喜歡,大家別看到男女話題就連結到性。滿腦子是性啊炮的男性寫得出我這篇文章嗎?滿腦子是性啊炮的女子看得上我嗎?老實說也看不上,這樣說自己是不是夠謙卑了啊我說。

好吧一萬個可能誇張了點,但我看一千個肯定有唄。從二十歲算起,算到五十歲好了,我一生至少有三十年愛女人的歷史,每年三十個女生喜歡我算很多嗎?她們欣賞我在網路上亂寫臭蓋(侃或落的意思)而欣賞我,而想接觸一下而已,這很離奇嗎?這很正常好嘛。只可惜我性子不好,大多聊兩三次就搞砸,我從三十歲過後就話嘮愛說教訓話,她們受刺激愛面子就沒戲了。為此我常懊喪,追悔莫及,但天性或劣根性不容易矯正。近年我才比較溫和起來。所謂溫和是說網路和私訊中很溫和狀,我本人當然很溫和。講歸講啊,諸君看我豆瓣動態大概還是認為我很兇暴吧,那也成,沒啥好辯駁的這種事兒。

近年我雖廉頗老矣,年老色衰(年輕時也不帥就是),但我對女生的功力反而更提升了一個檔次,這歸功於幾年來我上豆瓣看到不少女生公開自己和渣男的微信或豆油,我從中學習了不少渣男的話術。大陸渣男比臺灣渣男的語言更靈活,更無恥,更下三濫,更油膩,噁心死了,花招百出。我發文談過我還看過一個主動幫女生買衛生巾(台灣叫衛生棉)的男子(渣不渣我不好說),友鄰把他們對話上傳出來,不光這則,他們其他的談話我也私下截圖過,拿給我兩岸哥們看,大家看了都瞠目結舌,這男子如此噁爛何以女性看不出?何以該女感到甜蜜萬分?我也私下拿給幾位女性友鄰看,她們覺得這男的蠻好啊,看不出該男油腔滑調,或難以定義這種言行舉止是不是奸滑不實誠之人。稍微大齡的女子才一瞬間嗤之以鼻,只是這也不保證他們不會被引誘。

故此我們可以這麼說,對同一件事男女觀感大不相同,我們男性覺得奸巧下作的玩意兒,女性卻覺得受吸引。

我吸收這些大陸渣男的油膩,用我心靈與智慧的濾網將之油膩滌除後,轉化成某種討俏,是為提升也。


原載於豆瓣簡體.2022.1.8


本文簡體版


叫渣男,妥吗?


骂男人「渣男」有用吗?

我以男人、过来人的经验谈来说,女人骂我们渣男,我们可乐着呢。另,女人越骂,越讨论渣男,反而会对渣男产生兴趣,想试一下。女人天性好奇,好奇尝尝倒无妨,最怕的就是女人认为该渣男将被我改造,遇到我之后他就不渣了。

我深切怀疑渣男这个字眼是我们男人创造的。这是男人的奸计啊。

渣男此用语,使男人身为渣男而洋洋自得,使不渣的男性也想渣一下,使女人产生一种我没认识渣男我一生白活的潜意识。

渣男这用语之所以很不妙,主因在于「男」字。由于自人类有史以来发展至今男性比女性享有优势,所以渣男这名词有个男字,就已然暗示渣男是享有优势,有能量的一个物种分类。所以痛骂、否定一个男人时你最好别用男字来标签他,否则无论如何他听了窃喜,很上头。女人自己也上头了可不是。

较为成功的骂法,好比你骂「妈宝」,对方听了就很窘,试问你会骂人妈宝男或妈宝女吗?所以骂男人最好别拿性别作文章。

再来渣这字其实挺可爱的,甚至小巧玲珑,八面玲珑。你骂渣男,我就是渣男,何乐而不为。这代表我有能量,我有一手。

你骂他粪渣、屎渣、屎块、粪泥,可能他才稍微生气。

你骂他垃圾,这听了脸更挂不住。但你发音若用「拉基」,收尾是平声,没劲儿,生气受伤两秒就释然了,他改为嘿嘿笑。你若用湾湾发音「乐色」才有劲儿,杀伤力不一样了。

但可能还是没用。乐色就乐色啊,有色最乐,心向往之。

贾宝玉骂某种男人「浊物」,这就是成功的骂法,浊就是脏,污混一团的脏样子。而且对方不配当人,只是物。不过这用语稍微古典了点,两岸不习惯这样讲,除非有人开始带动流行。但我觉可以用类似的意思改一种叫法:脏东西。

你骂男人脏东西,效果就不同凡响了,男方明着笑不出,也难以窃喜。除非他够烂,那当然骂啥都不灵。

比方说你劝你的姊妹:「我搞不懂你干嘛跟渣男在一起?」她当你是屁,这劝法无效,可你说:「你干嘛跟脏东西厮混?」这她就可能警惕了。只因脏东西、厮混,都不好听。那甚至有「你若跟脏东西混,你也给沾惹脏了」、「难不成物以类聚,脏脏相遇」之语境暗示,这比笑话或怜惜她「瞎女配渣男」更有劝谏力道。

流弊是,经你这么一劝的姊妹或朋友,纵然醒悟过来了,她也可能不要你这个朋友了。因为她认为你看不起她。所以真有心劝人者,必是壮士断腕,喷出重话,牺牲友谊在所不惜。我看过许多姊妹相劝的截图,都是扯虚话,不敢说重话的,甚至假装怜惜分析一番但暗自看笑话。还有,你说重话,她头如捣蒜,自称听进去了,没隔两天她又继续跟该男厮混去了,那她当然不好意思与你再谈,便疏远了,渐渐形同陌路。讲难听点她认为你破坏她的爽事、美事,还嫌你不懂感情的事呢。

我不觉得这些都叫流弊,叫耳根子干净。一两句重话就吃不住的人,那也确实不值得深交或浅交。

又,贾宝玉还常骂男人是「渣滓浊末」。这比「浊物」更好。只因浊的相反是清(宝玉常论述「清浊」,他觉女人清、男人浊;女人是水、男人是泥,臭泥巴的意思),由是当我们说浊物恶心,但试问小清新就不恶心吗?很多小清新是双重的浊,男人该有的老浊他有,虚矫作态的那种浊也有,这是「双浊」,新旧交相浊,脏上加脏。再者,男人倒也不怕被称作「物」,物不光是物品、动物,也有人物之意,而且就算是物品、物化又怎样?女人被称尤物若是种物化,我看女人也挺乐意的,同理「渣男」在男人的理解中等于讲女人是尤物的位阶了,可以被大家抬举,这多好。在日文「大物」、「本物」更有推尊之意。物来物去,男人不怕被说是物。好比你骂男人:「你只是一根屌。」他必乐坏。

我们若把「渣滓浊末」来浓缩,简称「渣滓」、「渣子」,或许在发文和聊天中还算方便,或一字「渣」即可。而且这个「子」最好要用儿化音,才更有不齿、看不起之贬损意味。或用「渣末」、「浊末」是否亦可行呢?问题是渣字用滥了,它已经是男人深感享受的荣誉字眼了,而「浊」又带文言文的意思,或许不大好普及。

骂烂渣也不错。不,还是有个渣字,不宜。骂脏灰也不错,也就是灰尘的意思,只是脏灰在发音上似有些不顺口?那烂灰呢?

骂烂咖、脏咖也可。只是这咖字(类似闽南话角儿的意思,或角色之一)或许还是太上脸了,不如骂他是灰尘啥的,意思是连咖都不配。

若骂「脏仔」、「骯脏仔」、「脏东西」我觉好像相对算最贴切。脏比烂更有杀伤力。「烂」也用滥了,男人听了无感。

总之,骂渣男绝对不宜。这需要网友们集思广益,创造一个新字眼才能拯救普天下女性苍生,才让男人真怕。注意,脏灰、脏东西很难矫正,只能除掉,或者只能让他们怕。能让他们怕,这对女性就提高了保障。

刚说了你骂渣男,那我举手我就是。我曾在一篇豆瓣话题发文谈到我这一生大概有一万个女生喜欢过我,有些网友看了痛斥我,或讥嘲我自恋啥的。我觉得我说得很保留了。而且我那篇文章的重点是,后头写接着都被我搞砸了,所以真正和我相睡或恋爱交往一段的女生都是很少的。喜欢又不代表吃了对方,喜欢只是喜欢,大家别看到男女话题就连结到性。满脑子是性啊炮的男性写得出我这篇文章吗?满脑子是性啊炮的女子看得上我吗?老实说也看不上,这样说自己是不是够谦卑了啊我说。

好吧一万个可能夸张了点,但我看一千个肯定有呗。从二十岁算起,算到五十岁好了,我一生至少有三十年爱女人的历史,每年三十个女生喜欢我算很多吗?她们欣赏我在网路上乱写臭盖(侃或落的意思)而欣赏我,而想接触一下而已,这很离奇吗?这很正常好嘛。只可惜我性子不好,大多聊两三次就搞砸,我从三十岁过后就话唠爱说教训话,她们受刺激爱面子就没戏了。为此我常懊丧,追悔莫及,但天性或劣根性不容易矫正。近年我才比较温和起来。所谓温和是说网路和私讯中很温和状,我本人当然很温和。讲归讲啊,诸君看我豆瓣动态大概还是认为我很凶暴吧,那也成,没啥好辩驳的这种事儿。

近年我虽廉颇老矣,年老色衰(年轻时也不帅就是),但我对女生的功力反而更提升了一个档次,这归功于几年来我上豆瓣看到不少女生公开自己和渣男的微信或豆油,我从中学习了不少渣男的话术。大陆渣男比台湾渣男的语言更灵活,更无耻,更下三滥,更油腻,恶心死了,花招百出。我发文谈过我还看过一个主动帮女生买卫生巾(台湾叫卫生棉)的男子(渣不渣我不好说),友邻把他们对话上传出来,不光这则,他们其他的谈话我也私下截图过,拿给我两岸哥们看,大家看了都瞠目结舌,这男子如此恶烂何以女性看不出?何以该女感到甜蜜万分?我也私下拿给几位女性友邻看,她们觉得这男的蛮好啊,看不出该男油腔滑调,或难以定义这种言行举止是不是奸滑不实诚之人。稍微大龄的女子才一瞬间嗤之以鼻,只是这也不保证他们不会被引诱。

故此我们可以这么说,对同一件事男女观感大不相同,我们男性觉得奸巧下作的玩意儿,女性却觉得受吸引。

我吸收这些大陆渣男的油腻,用我心灵与智慧的滤网将之油腻涤除后,转化成某种讨俏,是为提升也。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從王家衛《繁花》座談會一個觀眾的提問談起

兩兩六關渡師的科普軍史——老師長的故事、這支部隊的闖蕩史

從周星馳《喜劇之王》談文青發業障大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