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法

對一個女生說你最可愛,是禮貌,也是佛家講的活在當下。

對一個女生說你好(豪)可愛,是禮貌,也是活在當下。但比說最字更為平實、實在、踏實、安穩、穩重、平穩、平凡、平湖(地名)、平胡(麻將牌型)。

平湖這個地名本身就很平實平淡。這地名好。

平胡這個牌型本身就很平實平易平凡。是哲學也是實踐。

一個心地好的男孩不會對女生說你最可愛。「最」字要放在男生心裡對自己說。這個「好」的意思是希望自己好起來,越來越好,而不是說達到什麼標準才是好。

如果我們愛(或喜歡、上頭)一個女孩,不斷講你好可愛你好可愛即可。

在某個Zone(境界、層次)上來說,愛和喜歡、上頭(迷戀)都是一樣的意思,沒法也無庸區分。

「最愛」的發生與感人來自於現實環境所造就。譬如對象上的選擇很少、有限。好比過去革命年代,在大飢荒時期一個川北的姑娘流落到甘肅或寧夏的山區草原,如果沒有人照應她一口飯她沒法生存。此時一個沒有女人緣的政治犯和她結婚了(對岸俗稱領證)。這是感人且真摯的一件事。你可以說他們雙方選擇性很少,但他們相愛,最愛的也是對方。除了共患難,他們真真實實的眷愛對方。

又如台灣過去的老兵(或說老士官、老芋仔),他們文化程度較低,收入也低,他們如果有幸成婚,對象是本省貧家女、原住民姑娘。雙方差20歲起跳是正常。如果他們結合得好,或說還可以,那麼他們之間的相愛與最愛是完全成立的,而且平凡感人,很有生命力、人生況味。當然也不乏失敗或分開的案例,譬如男方大老粗、或愛咆哮或打老婆,或女方捲款落跑。誰是誰非很難說也不重要了總之是失敗的結合。

又如底層或鄉下台客一把年紀了(他們的適婚年齡比中產階級早),認識台灣女生的機會不多,且不善長談戀愛,於是他們透過婚仲介娶了對岸女生或越南女孩。他們之間的相愛與最愛是完全成立的,且平凡感人,生命力、況味醇厚。近年女性陸配變少這是因為中國大陸經濟起飛,以及時代邊遷後大陸人民認識異性的機會增加了。

一個心地好或成熟(所謂懂事)的男生,一點也不需要女方說我最愛的是你,或我最喜歡做愛的對象是你。如果女方這樣講,男方感到莫名其妙,而且壓力很大。簡單說覺得這不大可能。覺得這女的不但肉麻當有趣而且有病。優秀的男生是有的,但他們不會覺得自己最優秀,因為確實沒有「最」這種狀況,而且人與人之間怎麼比呢?很難比也不容易比,沒必要比。你(們)覺得容易比,那你們就去比,我沒差。

一個心地好或成熟的女生(比所謂懂事還懂事),或經驗歷程上的體認下,亦一點也不需要男方說我最愛的是你,或我最喜歡做愛的對象是你。男性若用「唯一的愛」、「最高級」之類的用語來示愛,這很瞎,太不實際,太空泛。也不是說她們沒這種想法(盼望),但男方若這樣表達至少就遜掉了,太諷刺,你在耍我嗎?把我看低囉。哼笑。

大多女性不免懷有這種盼望。是說對於男方表達「你最可愛」、「我最愛你」、「我最愛跟你做愛」(或曰打炮)之類的鬼名堂,她們很需要聽到這個或感受到這個。但有些不世出的女子確實沒有這種想法,只是她們不為人知,只因她們不像一般人那麼熱衷於討論愛情、情慾與婚姻。「每個女生都喜歡討論愛情方面的主題」(包括每個女生都愛參與女權話題)是一種謬論,確實有些女人對這些興趣不高,或這樣說,她們不是興趣低只是懶得聽一般人吵這個。雞同鴨講一堆幹嘛?或許她們私下跟她們談得來的好友討論幾句,就這樣。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從王家衛《繁花》座談會一個觀眾的提問談起

兩兩六關渡師的科普軍史——老師長的故事、這支部隊的闖蕩史

從周星馳《喜劇之王》談文青發業障大病。